2020青少年夏令會分享

許嬋娟姊妹

感謝神!因為疫情的緣故不能好像以前一樣舉行夏令會,改為以綱上直播的形式進行,也因為這樣我反而能參加全營。疫情下,我要全時間照顧三個小朋友,一位兩歲半,一位三歲半,一位八歲半。如果像以往在外面租營地舉行,恐怕未能參加。反而神格外加恩典給我,讓我能參加。主的安排真的奇妙極了,讚美主!

「……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著能力。」(路1:37)第一天早上靈修時讀到王明道先生的文章,說到世界的王很詭詐,好像釣魚的人用「好魚餌」引魚上釣,聰明的魚可能會想吃餌而不上釣,但就是這一個自以為能吃到餌而不會上釣的驕傲,就被釣上了。疫情期間除了在家照顧小孩,自己也會「按著進度」讀聖經、靈修,但發現並非如傳道人所說的因為愛神而做,因為渴慕神而追求;而是因為習慣了這樣做,即便生活上有被主的話提醒,但不能帶我更親密地與神相交,是的品格上我是改變了,但生命上好像未能流露出基督徒的生命,又或者說我習慣地「做基督徒」。我沒有儆醒,要靠著神的話過得勝的生活,前一段日子在網上無意中看到一篇小說,就追著看,試過看著看著可以看到凌晨兩點多,一點節制的心都沒有。但讀聖經卻不見得如此追求。主啊!求祢赦免!聖靈時刻提醒我:祢最重要!祢喜悅最重要!要榮耀祢的名字!

「我們要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多2:2)這句話也是如針扎入我心。平時帶兩個孩子,哥哥很疼弟弟,相處融洽。暑假家裡多了個侄兒,出乎意料之外的「吵鬧、相爭」,也把我的罪性顯露出來。每天都要認罪,感到很難受;只因我顧自己的感受,沒有愛心和耐性管教小朋友。感謝神再次用祂的話提醒我:在日常的生活上彰顯出基督得勝的生活才是我的真門徒。我屈膝在主前禱告,求主赦免,求主憐憫幫助我,在生活上謹慎,活出真基督徒的生命。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2:17)求父神的話語在我心中動工,叫我能聽了道就立志行出來,因為我們按著祢的應許是能夠靠著祢向世界誇勝的。

士師時代的以色列人因為犯罪,所以「耶和華的言語稀少。」感謝神將祂的話語賜下。求主將祢的話語天天加給我,帶我進入祢的話語裡面,用心聆聽、用心默想。用信心活出討父神喜悅的見證。

林沛權弟兄

這三日的營會,雖然是在家中進行,但我們還是要更專心地聽神的話語。而我則在這三天受到許多誘惑,如躺在床上聽道、聽道期間上網、回應家人詢問等等……使我看到自己的不足。我也深深感受到不能再「甘心」讓自己的靈性停滯下去,反要像基甸般執著,才可戰勝仇敵和魔鬼。

在靈修的時候,最深刻是葡萄樹、枝子、果實的比喻,神很愛我,祂提醒我不能再懶散。我在此立志,2020-2021年度每日讀經,並抄下神對我說的話,一年365日。因2019-2020年度的讀經計劃,我失敗了一次,真的很不甘心!畢竟已不是初信者,我不能再鬆懈了!而且我也不可以再懶散,反要多點追求主,與主的關係更密切。

黃家興弟兄

雖然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確診人數不跌反升,死亡的個案也以倍數增加之時,但主仍然願意使用這個青年營的網上聚會,讓弟兄姊妹在其中得著及時屬靈的餵養,免得在這個「逆流」底下隨流失去。

感謝主藉著這三天的講道信息,和靈修資料親自向我的心說話。神使我看見自己屬靈的景況、看見整個世界的趨勢和潮流、看見神的道寶貴的地方,亦使我看見自己與家人相處上關係的問題。

信仰回顧及反思

蒙神的恩,自己與基督同行的日子將近兩年了,而過去這兩年得著很多。透過弟兄姊妹在靈修生活上互相鞭策,使自己在當中對主、對自己的罪、對末世、對教會、對救恩、對魔鬼撒但的詭計的認識比初信之時實在多了點;被主管教、鞭打的日子也多了;被主的愛吸引也多了;愛慕主話的心也多了;連帶著被主引導去面對不同環境的試煉的日子也更多了。

未來工作的方向與挑戰

我實在也不能誇自己所面對的困難:信主以前,在中學會考失意後報讀兩年副學士,後來也順利升讀本地大學,一生夢想也只為了成為一名警務督察。可是信主後,自己很想認真追求明白神在自己身上的旨意,包括將來的工作。在大學畢業後,剛巧面對反修例運動,整個香港陷入前所未有的挑戰,也實在打擊自己投考的心情。當時我實在非常迷茫,因為自己背負著整個家庭的盼望,家人一生努力在自己身上的投資也是希望我作警務督察,可是社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使我實在要停下來,思想究竟神所為我的將來預備的工作會否是警察。

在畢業後,當中我經歷到神怎樣在自己未求以先便為我安排一份大學兼職的機會。可是在2019年12月底的時候,合約便剛好完結。這迫使我要思考2020年工作的方向。自1月起,我嘗試申請作黃竹坑一所中學的行政助理,可是失敗了;2月底的時間也投考了懲教主任和警務督察。可是在6月的時候,自己被告知投考失敗;還有在疫情爆發以後,我申請了不下二十份的工作,當中一方面是沒有回音;另一方面即使有消息,神最終也親自攔阻。

坦白說,自己面對家人期望的壓力是很大的。看見自己過去這大半年的歲月,是在「失業」中的狀態度過,覺得自己好像家中的「蛀米蟲」,好像社會中的「寄生蟲」一般。自己被中學的朋友針對杯葛,被家人諷刺「神究竟帶領了你到哪裡?」在工作上面對神一個一個的攔阻,加上自己靈性軟弱犯罪的光景被神重重的管教,看見環境完全不效力,自己又在重重的試煉中跌倒,當中真是痛苦非常。雖然如此,主仍保守自己幼嫩的信心,不至於「隨流失去」。

面對「逆境」的秘訣和提醒

神在聚會中再次藉著祂的僕人提醒我:「逆境是一個事實」。主從沒有應許信徒在地上安居樂業;反而告訴我們在地上有苦難。打從信主一刻,我們便馬上進入了頂激烈的屬靈爭戰,因為撒但魔鬼不甘心門徒跟從主能夠得著永生。魔鬼要利用各種各樣的試探,諸如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今生的驕傲,從而引誘自己離開主。信徒若要作基督的精兵,必須「真知道」神的道,必須建立穩固靈性的根基,必須竭力追求認識神。而最重要的,是必須先「重生得救」。

感謝主在當中讓自己再一次看到:到達永生的道路是小的,門是窄的。門徒走這條天路之先必須放下一切跟從主。所有堅持到底的人,主應許會有永生作為他們的賞賜和冠冕。

可是,這段屬靈的道路從來不容易走的。這條路上充滿可怕的荊棘,仇敵魔鬼會在暗中埋伏,攻擊靈性軟弱的肢體,陷他們於罪中,以至被神管教。這條路也會遇見很多假師傅、假先知,通通起來要迷惑信徒偏離真道,使其墮落至永遠沉淪的地步。

但感謝神,我們所信的主耶穌基督是得勝的君王,祂愛世間所有屬自己的人便愛他們到底!這位救主,打從我們重生得救之時,亦是我們開始與這世界的「順流」對壘之時,祂一直陪伴自己的兒女「逆流」而上並向前邁進。

當自己在主的道上進深追求認識的時候,由於主的聖靈內住在自己心中,我實在能夠於面對不同的試煉/試探裡得著及時的警告、責備和安慰。雖然自己真的會消滅聖靈的感動,從而軟弱犯罪跌倒……但當自己與主有真實的相交之時,信心也會自然漸漸建立起來。這讓我不再單是倚靠弟兄姊妹的勸勉,不再只看屬靈書籍而得到提醒,不再單靠傳道人的講道,而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神的道——聖經,是我整個信仰的根基,所以我必須埋首在當中領悟神的旨意,必須竭盡一生追求了解神在我身上的計劃和心意,因為「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太11:12)

這個得永生的應許,神早已賜給我們,關鍵在於我們信心的回應和對神旨意的認識。正如基甸,他由一個軟弱膽小,只是躲在酒醡裡打麥子,害怕米甸民的一個人;在蒙主光照和啟示後,心靈裡聽到神的話,信心因而被建立起來之後,就能夠帶著300個人,走近內有13萬5千人的米甸軍營吹角,打破手中的瓶,喊叫「耶和華和基甸的刀!」而最終神使他得勝。

假若基甸的信心只停留於頭腦上,知道主的同在和得勝的應許上:「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士6:16),而沒有真實行動和信心去支取神應許的話,基甸是不可能得勝的。「基甸和跟隨他的一百人,在三更之初才換更的時候,來到營旁,就吹角,打破手中的瓶。」(士7:19)

感謝主,所有以真正的信心相信整個福音,相信主耶穌基督是神、是救主、是神的兒子,祂為自己的罪代死在十字架上,藉死敗壞魔鬼,從死裡復活顯明祂是神的兒子,在祂裡面有永生,所有信靠子的人都必得永生。相信祂正在父神寶座的右邊為聖徒代求,而且很快便會再來到地上建立神的國度和審判世人,主會親自保守你們的「信心」。即使環境不效力,身邊的人與自己漸行漸遠,但主仍以微聲向我說:「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33:25);「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家庭的關係與立志

我自己也希望立志,在更多追求認識主的道之餘亦學習在家作一個孝順父母和照顧妹妹的哥哥。坦白說,我自己家庭背景很複雜,爸爸一生經歷許多困難:小時候意外被燒開的水由頭頂澆到身上,導致嚴重燙傷;出生時身體一些缺憾、婚姻不順利等等。他已將自己的希望全放在自己的子女身上,希望我們能夠有一份與自己學歷相符的工作能夠自己照顧自己,不需要他擔心。但自從我信主以來,他知道我未必會再聽從他的忠告和勸戒,他也對我很失望和無奈。加上在這大半年裡面,自己多數申請的工作仍未有消息,即使有也是不能符合家人期望。自己心中實在覺得愧對父母和親戚,因此不想太多講話,也盡量避免談及工作方面的話題。

我實在希望立志,在家庭見證方面必須先要好好靠主改善,多關心家人的需要,使我的行為和態度在他們面前無可指摘。然後繼續順從聖靈的引導,學習放下自己的意思,專心求神的意思,捨己背上十字架天天跟從主,將自己前面工作的安排交託給主,深信主必為我預備。窄路共勉!願主快來!阿們!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37:5)

 

楊嘉惠姊妹

雖然今年的青年營因為疫情的緣故改為網上舉行,但主的道仍能越過人的軟弱和環境的限制,達到人的心坎,復興人的靈命,深感「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4:12)

在四堂的信息中,主藉兩位傳道人的口不斷讓我檢視自己與祂的關係,並自己屬靈生命的光景。他們都一致地提出許多尖銳的問題,針對自稱為基督徒,卻沒有神的生命、愛世界、不結果子、軟弱、懶惰不追求等表現,使我好好反思和審視自己的心和表現,仍未能讓主得著滿足。最深刻的一個提問是:「在屬靈的追求上曾否用過力?」撫心自問可能只有「略盡綿力」,與耶穌所說的:「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太22:37-38)或者與保羅所說的「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3:12)自己所作的與神的吩咐還差得遠呢!感謝主的提醒和挽回,讓我看清自己的缺乏,而且讓我能像基甸對屬靈光景的軟弱心有不甘,願意向上、立志學習竭力追求!

另外,兩位傳道人不約而同地提醒我們,聽了祂的話就要立即去行,實在是主切切地告訴我欠缺行道的動力。雖然聽道會受主的話感動,也會感到扎心,但是在生活中仍行得不足,時有「拖延症」,落入只有口裡稱呼「主啊,主啊」,心裡卻未完全將主權交給主的景況。求主赦免,也立志好好悔改,好像初期教會的信徒:「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2:37-38),也好像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即使遇著風吹雨打房子也不倒塌(太7:24-25)。

感謝主讓我在青年營的講道信息、靈修資料及弟兄姊妹的交通中大得幫助!以致我從青年營開始,學習更慢更仔細地讀經和靈修,多默想主的話,也把累積已久的屬靈書籍拿出來閱讀,減少自己與世界、娛樂、電話的接觸時間,逐漸按著彼得後書1章5-11節所提及的,學習分外、更加的殷勤!盼望主繼續保守我的心,也求主加力,使我能堅持自己所立志的,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正如彼得後書3章18節所說:「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他,從今直到永遠。阿們。」

陳恩晞姊妹

經過今次令會,神提醒了我幾件事:(1) 要確定自己已進窄門,並要放下世界上纏累自己的事,捨己,將主權交給神,努力走窄路得永生。最近我就放下instagram和 youtube,用這些時間親近神,看聖經;並記住與神為友就要與世界為敵。(2) 藉著遵行祂的旨意來認識神,神也必認識我。我要和神的關係更緊密,不要像之前那樣不知不覺疏遠了。(3) 要留心聖靈的聲音,讓祂在我心中動工,改變自己,榮耀神。(4) 要殷勤竭力追求認識主,不要甘心於自己的靈性,要有長進。

希望我能記住今次學習到的功課並實行出來。

黃家希姊妹

今年雖然疫情肆虐,沒法入營跟弟兄姊妹見面,一起聚會敬拜主。但主的安排遠遠超過我們所思所想,主使我能在家中和家人一起聽道,並可藉此邀請其他信徒或未信的朋友收聽。此外,在家中除了家人,沒有其他弟兄姊妹在一起,我對著手機熒幕,講員就好像面對面的向著我說話,使我更深刻。

神從這幾堂道中提醒了我幾樣事情,首先:要放下攔阻我們與主之間關係的事,不要讓它們佔據我的心,把自己全部的事交給主,無論是日常的生活或是自己都交給主,讓主管理。我亦決定不再打機和看youtube,求主幫助我脫離這些事情,並勝過魔鬼的試探,用剩下來的時間做主喜悅的事,如多讀聖經、祈禱、靈修等等。另外,要清楚知道自己為何信主,進了窄門沒有。

第二: 這個世界容不下主耶穌,所以世界會恨我們,世人也會恨我們。因此,世界會出現假先知、假基督和假師傅,我們要防備他們,要按著聖經的教導去分辨,要決心跟從基督,不要離開真道。

第三:不要因為自己的生存環境好像在順境中就慢慢離棄神、拒絕神或不想去悔改。 這其實也是魔鬼想讓我們離開神的一種方法,所以我們不要掉進牠的網羅裡。 因此,我們無論在甚麼環境,也要警醒,不要給魔鬼留地步,要靠主站立得穩,免得受迷惑離開神。

第四: 要在意主和我們的關係,要對自己的靈命「心有不甘」,繼續追求和成長;亦要遵行主的話,不憑己意,聽從主意,使主認識我們。我們不要單單聽道也要行道,行主所喜悅的每一件事。 求主藉聖靈多多責備我們,使我們的靈命得以成長。

第五:求主增加我們的信心,像基甸和但以理一樣。經過這次的夏令會後,我反省到自己信心不足,求主加增我的信心,使我在真道上站立得住。亦求主使我在主的事情上更加殷勤,多求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