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末世站穩

「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1-2)

人們正面對這世界種種的大難題,但徹底解決的辦法真是幾乎沒有的,以聖經的預言來看現今的情況,確是到了「末世的時候」。可是提後4:1-8所著重的不是如何去解決這些大難題,而是告訴我們基督徒在這時代應如何作見證,以及應好好持守信仰的態度。這是不容易的,如第2節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第3節也說:「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末世就是這種情形了,人對於主的真理開始厭煩,甚至「掩耳不聽」,我們既知道會有如此的事,便應防範自己不可落到這種地步。因為這是末世一般的情形,也是撒但用牠手下的軍隊(群鬼)所弄成的,叫世界充滿了牠鼓動的黑氣,而你有可能也吸入了這些毒氣。如你時時看的報章、刊物,甚至課本,你明知這些東西某些內容不對,你也曾拒絕;但好像不經不覺的,它們已逐漸滲進你裡面去。尤其當你看了些反對聖經的學術性書籍,你雖然知道那是不對的,你也能解釋它們錯在何處,但你卻沒小心它那種語調、觀念,已經進入你裡頭了。

面對末世的危險,除了持著防範的態度外,第二件事要注意的,就是不要遷就世人的看法來講聖經的道理。

有人說,方法可以新,但福音沒改變就行了;但這也要小心,雖說是以新方法傳老舊的福音,但恐怕魔鬼混在其中弄了詭詐我們也察覺不出來。恐怕有人傾向修改福音,甚至連十字架也不敢說;或者有從信仰純正的神學院畢業的,在寫福音信息時也不敢題耶穌基督的救恩,因怕說了沒人相信。也恐怕有信仰純正的刊物,雖然外面標榜以新方法傳舊福音,但實際上是怕講純正的福音的,這也是我們當提防的。雖然這是末世時代,時勢也不停的轉變,我們還是要傳主的道。

末世的情形就是如此,罪惡的勢力會拖著我們,就是我們不被世人的思想影響,卻可能會被罪惡拖下去。正當罪惡開始影響我們的同時,那些錯誤的道理也乘虛而進到我們裡面去,或許你始終仍是主張純正真道的信仰,但你若被罪惡拖倒時,你這個人在社會上是作不出見證,也起不了作用的。提後四章所說的「跌倒」,或是在第三章所說那些罪惡上的「跌倒」,這兩種「跌倒」的人,若遇見逼迫來到,就必會站立不住,也不能為主受苦,為主而死的。

現今世界趨向敗壞,但你若不認主,你知道你必定是滅亡的;你若認主,你又知道前面那厲害的迫害將至,你或者會感受到昔日以色列人面對紅海及被法老的精兵追趕的那種徬徨,就單為這原因,你便要追求聖靈充滿了。因聖靈充滿你裡面,你便有力量可以站住,可以戰爭,基督徒本來就是軍人,就是戰爭的人,這是信仰的戰爭,靈裡的戰爭。從第一世紀到第四世紀教會就常受到很厲害的迫害,有時稍停,但有時也再起。所以你如果到羅馬一遊,你會發現一些遺跡,顯示出從前基督徒的地下生活,那裡有很多地道,他們真的是做地下的基督徒。所以我們既知道會有迫害的日子,我們就要作好準備:認真追求主的聖靈充滿我們,信心要增長,與主要常常緊密相交,又曉得靠祂,這都是十分要緊的。

(摘自《要道瑣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