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的平安與滿足何處尋?

(一) 前言

所羅門王享盡榮華富貴丶權力尊榮丶美色美食,寫下《傳道書》,你猜他會怎樣寫?傳道書 1:2-3,12-14「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他總結人生於這兩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二) 所羅門領悟人生三大哀嘆

(1) 人生萬事虛空丶捉影捕風,不能為人帶來真正滿足

傳道書 2:4,10-11「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人生有三苦:第一苦,得不到……;第二苦:得到了……;第三苦:得到了卻放棄了……

(2) 人生勞苦愁煩丶日日憂慮丶夜也不安

傳道書 2:22-23「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着甚麼呢?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勞碌」是身體的勞累;「累心」係精神上的折磨,兩者導至人生勞苦愁煩丶夜也不寧。

(3) 人生不能掌控

努力未必成功,災禍不能逃避——傳道書 9:11-12「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原來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定期:魚被惡網圈住,鳥被網羅捉住,禍患忽然臨到的時候,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許冠傑:「出左半斤力,想話攞返足八兩?邊有半斤八兩咁理想?」今日不知明天事!

(三) 所羅門王發現人生不能平安滿足的三大原因

(1) 原來人心內有「永恆」空間,世間物質永填不滿

傳道書 3:10-11「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永恆)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為甚麽人努力追求名利丶愛情丶成功,但得到後心靈仍不滿足?仍是空虛?原來神造人時,將「永恆」放在人心裡,只有「永恆」的東西才能填滿。

(2) 原來世上多有奸惡,世人都是罪人

傳道書 3:16-17「我又見日光之下:在審判之處有奸惡,在公義之處也有奸惡。我心裡說:神必審判義人和惡人,因為在那裡,各樣事務,一切工作,都有定時。」世上多有詭詐虛假丶惡人惡事;好人壞人,都是罪人,神都要報應。正所謂:「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若然不報,時辰未到!」

(3) 所羅門也承認,自己不是好人,也有奸惡

傳道書 7:20-22, 26「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人所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聽見你的僕人咒詛你。因為你心裡知道,自己也曾屢次咒詛別人。」王自知好人有限,也會被情慾所困,縱情酒色財氣。人皆有犯罪的「行為」,源自人犯罪的「本性」。

(四) 所羅門的警世之言

人可揀選及時行樂,但要知道將來有審判——傳道書 11:9:「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正如希伯來書9:27:「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五) 虛幻人生有出路

神愛世人丶為人贖罪;成就救恩丶等人相信——約翰福音 3: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羅馬書 5:6-8「因我們還軟弱(無力行善)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好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耶穌為罪人釘十字架,替人贖罪受死,流出寶血,要洗淨世人的罪。人只要承認自己是罪人,相信主耶穌的救贖,就得永生!

約翰福音1:12「凡接待祂的(把祂接入內心),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羅馬書 10:9「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信耶穌就是知道神愛你,為你死;承認自己有罪,需要耶穌寶血的洗淨;又接待耶穌住在心內,作自己生命的主,讓主帶領自己的人生,就必得著「永生」,即神的「生命」,是「永恆的生命」,能填滿那「永恆」的空間,叫人心靈得快樂滿足。將來免下地獄,可上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