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的錨

經文:來4:8-11,10:19-20,6:13-20

我們不能確定希伯來書的作者是誰,但可以肯定的是神的靈感動這位希伯來書的作者,通過這書信將重要的信息傳給當時希伯來的信徒。主後70年聖殿被毀,但書中許多內容與聖殿裡的祭祀禮儀有關,所以這封書信應不會遲於主後70年寫成。根據這封書信第十二章的內容顯示,那時的信徒雖然受到許多逼迫,但他們與罪惡相爭還未到流血的地步,基於羅馬皇帝尼祿在歷史上曾進行血腥的迫害(約主後64年開始),後來越來越厲害,所以有些學者估計這封書信的寫成日期是在主後63至65年之間。書信中作者勉勵當時的信徒要專心仰望耶穌,並效法祂的樣式;祂因擺在前面的喜樂而輕看十字架,忍受了十字架的羞辱。

估計當時希伯來的讀者是一批早期信徒,正為信仰而陷於困境裡。他們未曾直接跟從過耶穌,不是第一代的信徒;從希伯來書第二章可知,他們是聽見使徒所傳的福音和見證而信主的。大約在主後33年後,聖靈降臨在使徒身上,他們大有能力地傳揚福音,信主的人驟增,到希伯來書成書時,已有二十多年的時間,其中一些信徒信主應有大概三十年之久。這些信徒當初是信奉猶太教的,後來因為認識耶穌而成為基督徒。他們承認耶穌為彌賽亞,並切切等候祂再降臨,盼望從祂那裡承受一切神賜予以色列人的應許。我們可以從使徒行傳的記載得知當時猶太人跟從主並不容易:有些信徒因信主,被家人趕走;也有些信徒被趕出公會,不被社區所接納;但主是真實的,他們不怕逼迫,仍然堅持下去。可是多年過去了,他們所盼望的看來仍遙遙無期;所受的苦難卻越來越重,一些猶太信徒開始疑惑自己所信的耶穌是否真實?祂是不是那位他們所等候的救主?他們在十字路口,不知如何是好,此時聖靈感動希伯來書的作者,寫下勉勵他們的話。

耶穌基督的超越

這封書信的重要主題是:相對於猶太教舊約種種背景來說,耶穌是榮美的,超越他們過去所認識的、所崇敬的,在舊約裡各個偉大的人物,所以書信開始時就隨即說到耶穌比眾先知超越。神在古時藉著眾先知曉諭和啟示祂的事情,在末世更藉著耶穌基督向人說話。眾先知的啟示很有限,但耶穌是神的兒子,並且是創造天地的主,祂直接將神表明出來。書中又提到耶穌比天使更美,無論祂是在天上作神子時,或降世成為肉身的人子,都比天使超越。作者警告當時的人,若不抓住耶穌基督的救恩,將來就很難逃罪了。

接著又講述摩西的偉大和約書亞的事,但這兩位與耶穌相比也是遠遠不及。提及摩西和約書亞時,作者指出兩件事情:摩西之偉大在於他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而且他忠心治理神的百姓;當然神的兒子耶穌,比摩西作神的僕人更超越。摩西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帶出來,是神很厲害的工作,但不是神最終的目的。神最終的目的是希望這群從為奴之家出來的以色列人,經過曠野短暫的路程後,將他們領進迦南,這才是神的旨意。本來在曠野的路程很短,他們出了埃及後三個月就來到西乃山,由西乃山到約但河邊只需十幾日時間,度過約但河就可進入迦南了。頭尾加起來最多是幾個月的時間,但神使他們停在西乃山,用了九個月的時間向他們頒佈律法,建造會幕,這都是為他們日後進入迦南生活時作準備。但當以色人準備進入迦南時,因為存著不信的惡心而不肯入,結果神要他們在曠野漂流四十年。這不是神所願意的,無奈他們跟不上神的心意。摩西因在途中沒尊神為聖,最終也不能進入迦南,轉由約書亞接續職事,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

神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目的是要使他們承受神賜給他們的福,在迦南享用神所給予他們的安息。人在罪裡十分痛苦,如同當日以色列人在埃及法老權勢底下飽受困苦一樣,後來神用了祂奇妙的作為才將人從罪惡裡拯救出來。在神救贖的恩典裡,不但救我們脫離罪惡,更要領我們進入安息。希伯來書的作者提到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但他們並未能享受到安息。書中指出若他們得到安息,神就不用再提及另有一個安息日為他們存留了(參來4:8-11),原因是他們跟不上神的心意。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後,很快就享用到那地的美好(雖然經過很艱難的爭戰),各支派有自己的地方、產業。但根據士師記的記載,他們很快就陷入種種的罪惡裡,敬拜偶像離棄神。其實摩西很早已嚴嚴警告他們,當他們將來進入迦南享受神所賜的各樣福樂時,心裡不要驕傲,不要離棄神,以為所享用的一切,都是靠自己的功勞得來的;更加不要效法外邦人的偶像,違背神的誡命、律例、典章。

耶穌基督是救主

希伯來書作者指出以色列人不能享安息,是因為他們不信,唯有耶穌基督能施行拯救。祂是大祭司,能救我們脫離各種試探和撒但的權勢,這是希伯來書第二章14-18節的信息。接著作者說到享用神所賜的安息,承受從神而來的應許,只有一途徑——如果我們沒有完全將我們的罪撇棄,便無法進入神所賜的安息裡。但自問怎能勝過罪惡呢?如果無法勝過,怎可以承受神的應許呢?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來4:11)我們順服神,不犯罪,就能進入安息。接著12-13節就指出神的道能將我們心裡各樣的意念、隱藏的私意等都顯明出來,藉著神的道我們就能勝過罪惡,在神面前誠誠實實地跟從神。神的道就是成為肉身的耶穌(14-16節;約1:14),他成為我們的大祭司,能救我們脫離各種的試探;救我們脫離種種的罪惡。希伯來書的作者,介紹耶穌是如何榮美的一位大祭司,說到祂比亞倫更超越,比亞倫更美。亞倫只不過是人間挑選出來的大祭司,有很多軟弱;但主是無瑕無疵的,是神起誓所立,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大祭司的。耶穌既為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能作我們隨時的幫助,拯救我們到底。

兩種危險,兩個警告

本來作者想介紹耶穌怎樣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作他們的大祭司,使他們因著認識耶穌更深而更能緊靠祂;可是因那時讀者的靈命許多還處於嬰孩的階段,不能吃乾糧只能吃奶(意思是稍為深一點的道理都不能消化領會),根本聽不進去,所以作者就沒有再作深入的解釋(來5:11-13)。信徒若長久停留在膚淺的地步,確實是很危險的,因為很容易受迷惑,受人唆擺;也很容易隨流失去,在真道上走差。今天也一樣,若信徒不好好跟隨主,追求認識主,在屬靈的事上有更多的學習和追求,恐怕我們也會落在這些危險下,一直只能停留在膚淺的地步。一些基督徒聽道時少一兩個笑話,就沒有心機聽,也聽不進深一點的道;過後只記得講員說過的笑話或故事,但藉著故事要帶出的道理卻忘記得一乾二淨。這就是屬靈生命仍作嬰孩的表現。我們要竭力進到更深的道裡,而這是要付代價的(來6:1)。另一種更危險,他們以為自己聽道多年,已進入救恩裡,但其實根本還未進入,還沒得救。

這裡提及基督教裡有兩種人:一是確實信了主,離開了罪惡,耶穌基督成了他的救主,但他們只停留在一個地步,沒有竭力追求,以致無論信主多久,靈命上一直都是嬰孩。雖然他們得救,但一直享受不到神賜給他的安息,一直未能進入神為他們所預備的安息裡。他們的生命停留在膚淺層面,而且不時落在罪的泥淖裡。他們沒有辦法勝過試探,沒有辦法作神得勝的兒女。這樣的基督徒是很痛苦的,雖然他們得救,但得不到安息;雖然他們得救,但仍被種種的罪纏繞著。

另一種人更加危險,他們對於一些基督教道理很有興趣,聽道多年,也曾嘗過天恩的滋味(來6:4-5),曾得到聖靈的光照,心裡有所醒悟,甚至覺得扎心;但可惜他們只停留在這地步,沒有順服聖靈,離開罪惡,轉向耶穌基督。他們只停留在領受道的那一層面,覺得有理,感受到自己是罪人,但不肯離棄罪惡,因為罪帶給他們許多的快樂、利益……。如果認真傳神的道,神的道是活潑的、滿有功效的,一些未信的人也會認為聽道是好的,因此一些家長亦鼓勵他們的子女參加聚會(當然以不影響他們學業為先),甚至這些家長也間中來聽道,可是只停留在這地步,沒有生命的轉變。這些聽道的人知道來世的事,但沒有悔改,沒有轉向耶穌基督,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他們的心就越來越剛硬。所以,如果我們只是喜歡基督教的宗教氣氛,只嚮往禮拜堂給人的寧靜感覺和環境、基督徒友善的表現和宗教能導人向善等,自己不思長進,就要小心;恐怕內心會越來越剛硬,有一天總會離棄神的兒子。這樣的人無論在禮拜堂多少年,也是未得救的。

這兩種人,希伯來書的作者對他們都有嚴厲的警告。第一個警告是給那些只願作屬靈嬰孩的人。作者叫他們不要再作嬰孩,而要竭力進入神的安息裡。我們有沒有這決心脫離屬靈嬰孩的階段?是否願意竭力付代價追求屬靈的事,日漸進深?

另一個警告是:如果已聽了多年的道,聚會多年,要留意自己有沒有離棄罪惡,歸向神兒子耶穌基督,讓祂成為自己的救主。如果內心深處仍然是拒絕主的,只是聽道而已,這樣下去恐怕你的心會越來越剛硬。最初聽道時可能容易受感動,但現在還有沒有?還是只是循例覺得聽道是好事而已?當聖靈給你的光照越來越少時,恐怕你的心也越來越剛硬了。這樣的人結局是永遠的沉淪(來6:6-8)。

竭力進基督裡的安息

希伯來書的作者同時面對的是一些願意追求認識主的信徒,他勉勵他們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神應許的人。這應許就是前面所提及,神為那些蒙恩得救的人所預備的安息,是神要領他們進去的。今天每個信主的人,離開罪惡跟從主,在世上走屬靈的路程,不知何時終止,因為沒有人知道自己在地上的年日有多少。在世的屬靈路程不容易走,但每個屬主的人在世上都有使命。我們蒙恩得救不是等著上天堂,主留我們在地上是要我們榮耀祂,見證祂。正如昔日主將以色列人從埃及拯救出來後,領他們進入迦南,賜給他們各種安息、豐富;也要他們在迦南敬拜祂、事奉祂,活出屬神子民的生命和性情,使周圍的外邦人藉他們認識神。神對我們的心意也是如此,主耶穌說我們是祂的見證,是祂揀選了我們,並差派我們到各處去,叫我們在不同的環境和生活裡見證祂。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8-29)我們將重擔帶到主那裡,就可以在祂裡面享受安息。主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在地上我們會遇到各樣的環境,讓主的平安、安息從我們裡面彰顯出來。今天我們在地上有這盼望,享受神所賜的安息,或說今日我們有這盼望能夠進入神為我們所預備的安息裡,因為這是神早已賜下的應許。祂早已應許我們,有一安息是為我們存留的,而這安息就是進到耶穌基督的裡面。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成全這安息,並且要使我們心裡得享這安息;這安息絕不只是裝飾或口號,而是每個屬主的人都實在能夠享用到的(太11:28-29)。要得著這安息,就要來到主面前,並且更要進入,才能享用得到;因為神應許另有一安息為我們存留,要我們竭力進入的(來4:11)。竭力的意思不是靠我們的行為,或做甚麼事情,而是單單相信這事實。無論環境如何,自己的情況如何,周遭的事情如何,我就是要堅持我的信。我相信這位主,在祂裡面能將祂的安息給我,我相信只要不離開主,靠著主,這安息就能在我裡面。

堅持相信神的應許

甚麼是堅持我的信?就是無論環境如何困難,我們都不放棄,一直忍耐地信下去。昔日以色列人看見迦南地的城牆和亞衲族人就懼怕,理智上認為不可能進入迦南,結果信不下去,誓死也不進去;但迦勒和約書亞就能堅持,他們不怕不是因以為城牆和巨人是不堪一擊,而是因為相信主的同在和應許能勝過一切困難。這就是竭力的意思。我們憑甚麼可以竭力的相信我們能勝過環境帶給我們各樣的困難,而仍能堅持不放棄?當日希伯來的信徒面對越來越惡劣的環境(那時有風聲傳出羅馬皇帝已準備對付基督徒,而且有從羅馬政權那裡發出來的消息指他們對基督徒越來越不滿)。此外,那時的信徒也受到猶太人的逼迫,他們被人排擠,被人孤立,被奪去財產,甚至被殺害;有些身體受傷害,但還未至於喪命。希伯來書的作者勉勵他們要堅持、忍耐,因為神的應許是真實的。作者舉出了兩個例子來說明主的應許是真實的,就是亞伯拉罕承受神賜給他的應許時,神所提到的兩件事。神應許亞伯拉罕,會使他的子孫繁多,並使他得著大福。這兩個應許怎樣顯得確實?第一,神的應許不會更改的,神的應許就是祂說過的話,天地要廢去,祂的話也不會廢去(參太24:35、賽55:11)。第二,神起誓來應許,神立了誓就不會更改的,即無論如何應許也不會更改的。(參創22:16-17)因著這兩件事,就成為我們十分牢固的盼望,這盼望就如同靈魂的錨(來6:19)。神既然應許有一個安息為我們存留,祂既然說了要將我們領進祂的安息裡,這就一定不會更改的。耶穌基督應許我們凡到祂那裡的,就必得享安息,這也是不會更改的。

靈魂的錨

錨是一艘船必須要有的,當船不能靠近碼頭或避風港,而要在海中停泊時,就要拋錨到海底,讓它鈎著海底中的磐石,以致船隻不會因風浪而漂移。我們的靈魂也需要一個錨,以致我們能得以固定,不會被世俗各樣的風氣沖去,不會因各種患難、困苦的打擊或挫折而使我們如在海中漂蕩。作者說這靈魂的錨拋在哪裡?就在主那裡!在幔內通到至聖所裡(來6:20)。錨能拋在至聖所(神的所在),全因為耶穌基督為我們作了先鋒,穿過遮蓋著至聖所的幔子(幔子代表人因為自己的罪與聖潔的神隔絕)。這靈魂的錨牢牢靠到耶穌基督那裡,祂為我們進入至聖所;主進入幔內,我們因著信與基督聯合,也一同被帶進幔內。進入幔內說明我們今天靠著耶穌基督,除掉罪污,成為聖潔,就能夠來到至聖的神面前(來10:14)。大祭司每年一次進入至聖所,辦理贖罪的事,辦理完就離開。我們不可以跟隨亞倫進至聖所,因他不能長久停留在至聖所;但耶穌基督已進入至聖所,祂也能帶我們進去,使我們能夠坦然無懼地進入至聖所面對神。因為作先鋒的耶穌用自己的血成就了永遠贖罪的事,藉著祂流出的寶血潔淨了我們,使我們的罪過得到神的赦免(參來9:12、10:19-20)。

今天,我們因為那靈魂的錨靠到主那裡,就能隨著這位主,可以在至聖所、在神面前,因為祂已為我們開了這條又新又活的路。無論我們有多少軟弱,因著主耶穌,我們就能坦然無懼地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得憐恤、蒙恩惠,得著隨時的幫助(來4:16)。因此,我們與神不再分開,能夠與祂面對面的相交,享用神給我們各樣的恩典;亦在神裡面享用祂給我們的各種能力、各樣的幫助、各樣的扶持。

如今你是否很容易受到各樣患難困苦的風浪所動搖,灰心喪膽?會否無力抵抗世界上各樣的試探、潮流?會否無法享受靈裡的安息?只要我們堅定相信神的話,竭力抓住神的應許,我們靈魂的錨就緊緊抓住耶穌基督這磐石,與神相連,就必堅固牢靠,在我們人生的海洋裡,就不會怕任何風浪了!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來13:5-6)

講於2020年8月16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