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道與聽從福音

「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阿,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6-17)

現今福音的傳揚有一個危機,就是把悔改信主的道理包裝成「接受神免費的禮物」。不錯,救恩是白白的,人自己已經深陷罪中,在神的憤怒之下,不可能為自己的罪付出任何代價。但是今天的人一般硬心,專顧自己,不要說悔改,連願意真實地認罪者也少之又少。所以傳福音者容易捨難取易,以「著重得救是免費的」來掩蓋「沒有悔改的果子」的真實情況。

造成這種虛假的另外一個原因是侍奉的能力問題。以往的工人以聖潔的生活,受苦的心志,忠心地勞苦,恆切地禱告等等來得到侍奉的能力。所以我們看到的一些真實悔改的見證,不難看見背後很大的付出和代禱。但是現在的雇工常常在敬虔的包裝底下,隱藏著各種名利的貪婪,果效的追求,人數的場面,言語的偽術等等,很難有真實叫人扎心的道,和使人悔改的能力。所以常常有各種達到「決志人數」的手法,甚至讓人不知道自己的一些無意的表示,會被事奉人員統計成為信主人數。

所以現在的福音事工,容易以「表示接受的舉動」來取代「真正悔改的觀察」。以前曾經有大型佈道會,最後一些人認為,信天主教也好,基督教也好,大同小異。所以他們認為反正已經相信天主教,再表達一次也無妨,這樣就成為一些信主人數。也曾經有人在美國告訴筆者,他在佈道會走出去「決志」,其實不知道是甚麼意思。

如果我們看使徒行傳,許多篇講道後其實沒有一次有叫人「決志」的呼召。事實是一般人聽了覺得扎心,懼怕神,心想自己「應當怎樣行」,就算沒有做「決志」的禱告,其實神知道他們已經信了。主耶穌在福音書裡常常用「一個人悔改」來表示他真正信主。可見真正的相信是神所知道的,祂一旦認為一個人真正悔改信主,就算沒有「決志」的動作和禱告,神也照樣拯救他。

保羅在羅馬書提到「信道」,並沒有提到「決志」和「接受免費禮物」。其實「信道」是從「聽信基督的話」來的。並且那些聽了沒有真正相信的人,並不是因為他們「拒絕神免費的禮物」,而是他們對福音的「不聽從」。如果福音只是好消息,好像超級市場大贈送一樣,那麼就沒有需要「順服」(聽從本來的意思是obey順服)的地方了。

筆者並非反對人「決志」,因為當年也認真「決志」,又多年叫人「決志」。但根據神的話,原來真正的「信道」,真正的「決志」,是順服聽從神的道;不只是統計人數,而是要從生命和生活的實際裡真正觀察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