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真正的危險

經文:路21:5-19

由去年到現在我們一直都面對許多由外在環境而來的影響和打擊,許多弟兄姊妹都很憂慮和徬徨。以我觀察,弟兄姊妹的憂慮與未信主的人的憂慮差不多,例如都擔心染上肺炎,特別是當自己所住的大廈有人確診時,就更為緊張。但從聖經的教導,我們發現主耶穌最掛心信徒在地上遇到的危險,並非是否染病,或有甚麼災禍……。我們的主最關心的是屬祂的人,在面對各種困難危險時,是否仍能堅持信仰到底。

由主耶穌復活升天開始,已踏入末世;神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從以色列復國到現在,主再來的日子彷彿已迫在眉睫。今年我們更體會聖經的預言真的逐步應驗了。處身在這末世中的末時,我們在哪方面要小心?應該留心有甚麼危險?

路加福音21章5-6節記載主耶穌主動告訴門徒眼前的聖殿,將來必被徹底移平和拆毀,甚至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當門徒聽見耶穌這番話,隨即問主何時會有這事,這事臨到前有甚麼預兆?門徒最關心的是時間,正如我們現在面對疫情,最關心的也是何時可以接種疫苗?何時不需要戴口罩?何時可以再去旅遊?人很希望知道何時發生甚麼事,以便早作準備;但主耶穌在第7節尾開始講的內容,顯示祂最關心不是事情發生的時間,而是其中受影響的人會否受迷惑?會否驚惶?甚至不認主!從主的話可看出有三方面是我們需要在意的。

(一)存謹慎的心面對迷惑(路21:7-8)

門徒的提問很大可能是出於好奇,詫異這麼宏偉的聖殿,怎會一下子遭到毀壞。他們只著急要知道何時發生,卻忽略了自己在其中需要留意的地方。主耶穌知道好奇心,會使門徒失去謹慎,於是立刻校正他們的心思:「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小時候,出於好奇,我很喜歡玩火;將放大鏡放在陽光下,聚焦光線點燃火柴。當時沒想過這樣做一不小心會釀成火災,特別那時的窗台是用木做的。有時我們出於好奇會忘記危險,主耶穌提醒門徒不要因為好奇,受假先知迷惑,被引導離開真道。在這末世,我們是否留意到信仰上也出現許多迷惑?由於好奇心,有些信徒受迷惑,不自覺地落在陷阱裡,轉去跟從錯謬的道理。

在網絡世界,資訊發達,有些弟兄姊妹看完直播崇拜後,發覺網上還有許多其他信仰的影片選擇,後來仔細察看才發現原來是異端製作的。除了影片,他們更製作了許多名為基督教的資訊網頁。我為守望的緣故曾瀏覽過其中一些網站,發覺一些圖片和內容頗有參考價值;但我們不要忘記這些只是魚餌,用來迷惑不謹慎的信徒。我們要相信主耶穌的警告,當日主提醒門徒要謹慎,不要受迷惑;今天面對網絡的泛濫,我們更要格外謹慎,因為有許多的異端被包裝到與純正的信仰十分相似,造成很大的迷惑。我們知道現今基督教圈子裡有所謂成功神學,也有靈恩運動,我們要多加認識和防範。

網上的資訊流傳甚廣,一些弟兄姊妹收到別人寄來的信息,隨手就轉寄到群組,我們有沒有查證過真假?盼望我們時刻都謹慎,提醒自己不要受蒙騙,也不要幫忙散佈不實的消息。此外,也有不少轉寄的消息是有關末世的內容,諸如主再來或666的出現等等。許多信徒一知半解,對神的計劃和末世的進程掌握不夠,一點風聲就觸動了他們的神經。其實我們不用掛心誰是敵基督,我們理應提防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不讓它轉移了我們信仰的方向。有些弟兄姊妹很想和我分享因好奇而得來的一些信仰心得,他們會問我這些資料是否正確,又問我的看法如何。其實知道誰是敵基督又如何?對我們的信仰有甚麼影響?知道末世快到,更應該認真追求屬靈的事,認真把握機會傳福音,認真每天親近主。如果我們不是緊張自己信仰的生活如何,而只好奇周圍的資訊,實與當日門徒的表現無異。許多人利用信徒的好奇心,提供一些不盡不實的資料和答案來迷惑人。以前一些長輩與我們分享末世的事不是出於好奇的,而是想藉著解說將來這事怎樣應驗,提醒我們預備好自己迎見神,守住信仰。千萬不要本末倒置,對末世的現象或新興主張趨之若鶩。

現在也有一些教會已不太著重主是否再來,反而著眼於怎樣使教會影響社會,更嘗試左右政府的決策,我們也要謹慎不要受其迷惑。千萬不要因為政見的緣故,分裂教會,與弟兄姊妹割席。一向以來屬靈的長輩都提醒我們「政教要分離」;教會在地上的使命是專心傳福音,專心帶領人認識神。現在不少教會主張要「到地」,要回應社會訴求,因而棄掉了教會原來的使命和目的。

我們要謹慎看看自己有沒有受迷惑,有沒有按照主的教導來作主的門徒;否則可能自以為跟從主,其實卻已經受到冒充主名的人引誘而離開神。許多傳道人的言論,推動信徒走向世俗,而不是跟從主;一些聲稱受聖靈說方言的信徒,經過測試證實他們所受的其實是邪靈,可見魔鬼在教會興風作浪,造成許多混亂,我們要小心。

(二)存坦然的心面對動蕩的局世(路21:9-11)

主明說會聽見打仗的風聲和擾亂的事,意思是在我們身處的環境,會出現動蕩不安。翻看現代歷史,可以看見許多地方都發生了內戰。人雖然都不想戰爭,卻禁止不了戰事的發生。第11節更說有瘟疫發生,我們現今眼看主的話已逐步發生和應驗。有些人認為現代農業科技先進,不會有饑荒,只是分配不均罷了;但隨著氣候變化,不少科學家已警告有機會出現農作物失收,大規模的疫症也會使一些地方糧食短缺。在人人以為醫療先進的今天,已有能力防止重大疫病的流行,但最近疫症的肆虐打破了人的迷思,讓人醒覺到即使醫學多昌明,少少的病毒就足已使整個世界差不多停頓下來。

主耶穌的話不是要嚇門徒,而是要我們不要驚惶;原因是這些事是必須先有的,意思是「即使驚也沒用,因為是一定會發生的」。既然如此,門徒就寧可保持鎮定來面對事情了。主是想一班屬神的兒女能有一種智慧,就是明白在神的安排計劃裡,這些事是必須先有的。世人所盼望的是世界和平,沒有戰爭地震等災害;但作為屬神的人,我們知道歷世歷代人不斷犯罪,神一直寬容忍耐,但不代表祂縱容人。在這末世,罪惡滿盈、泛濫,神的忿怒很快就要臨到。當然這裡說「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末期」是指末後三年半的大災難,是指教會被提後在地上有的大災難。

在這裡順便提一下末世的進程:教會在主耶穌從天降臨到半空時,就會被接去,在空中與主相遇。按照聖經所說(帖前4:13-17),已經離世的信徒會先復活,帶著榮耀的身體而來;在世仍活著的信徒,身體亦會改變,一同被提到空中。之後地上才會有啟示錄所描述的七個碗的大災難。那些擾亂的事,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震、饑荒、瘟疫等,甚至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其實都只是前奏,不是真正的大災難。神的震怒只是先顯露一些,讓在世的人感受一下。屬神的人應該明白現今發生的事情災禍,比起人犯罪得罪神所受的,其實是不對等的。按照歷世歷代所犯的罪,人應該一早被神消滅;但出於神的憐憫,神願意拯救罪人,賜人神兒子的生命,並要將蒙恩的人帶進榮耀裏。在教會被提之前,神讓這些災禍發生,一方面要叫屬神的人警醒預備;另一方面,對未信主的人來說,是要警告他們把握最後的機會信耶穌,得永生,脫離將來的忿怒。

如果我們像未信主的人一樣,每當見到或聽到末世這些擾亂的事情時,與他們一樣驚慌,那麼我們怎樣將福音傳給他們和家人朋友,勸他們把握最後的機會信耶穌?主耶穌在這裡預先講明,我們與不信主的人不同,不信主的人不明白聖經,或者即使知道也不理會,只在那裡恐懼;但主耶穌預先告訴我們這些事,是要叫我們作準備,在事情發生時將心中本身有的平安格外顯在身邊的人中間。而且,我們由於不害怕,就可以很小心謹慎,又很準確地去過我們每一日的生活,因為人驚慌就會很容易不知所措的。主要我們堅定不移的繼續按著聖經的教導處身在這將要敗亡、混亂的世界。

經歷社會運動和疫情,一些教會的執事舉家移了民;一群被視為中流砥柱的人一下子離去,對教會有一定影響。其實一些弟兄姊妹移民的決定,到底是出於私意,抑或有神的帶領,沒有人清楚。但聽見有些信徒說為子女著想才會選擇移民,卻是移民到一些道德更敗壞的國家,甚至是在教育上根本不接受基督教信仰的國家,就使人難以理解了。難道這決定真的對子女好嗎?只怕他們只是考慮政治的氛圍而決定去留,這才是主要的因素。究竟神在各人身上的心意是怎樣,我們沒有辦法說甚麼,因為將來每個人都是向神交帳的,只是為著那些屬教會中層的人士陸續離開而慨嘆。我們要撫心自問,自己會否因為害怕、驚慌,正在為自己和自己的家人有許多的打算?如果是因為害怕而自己下決定,可能是錯的,我們要順服神的帶領。

怎能安靜等候主的帶領?首先我們要信靠神,這些事情既是必須先有,那麼無論哪裡都會有難處和危險,其實這個世界無一處是安居之所。我們的心是否真的以地上為寄居的地方?視自己在世上為客旅?還是如世人一樣,只為逃避災禍,尋找安全的地方安居?有沒有想過安然接受神把我們安排在香港所遇見的難處裡,因為主叫我們不用怕,祂會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與其怕子女受外在環境的影響,不如怕子女是否真正信主更好。因為一到主耶穌再來的時候,無論你在哪個國家都會被提,每個屬祂的人也要見主。面對動蕩的世代,主要我們坦然無懼,因為祂必保守。我們要信得過主所說的話,現在的困難只是前奏,到最厲害的時候主會將我們帶走,將我們提到半空中,不用我們面對最大的災禍,那麼我們就不用怕了。我們不要因為過慣舒適的生活,過分放大所遇到的少許困難,使自己不能在信靠中得享神所賜的安息。

(三) 存忍耐的心,面對世界的逼迫(路21:12-19)

從這段經文我們看到主耶穌最掛心的事是甚麼。世界的逼迫是許多信徒不想面對的,經文所說的逼迫已應驗在使徒和初期教會的信徒身上。但末期一日未到,逼迫仍會繼續,所以我們肯定在主再來接教會前,教會仍要面對世界的逼迫。按主耶穌所說,信徒被提前都難免要受逼迫。如果信徒想找辦法逃避或想用任何方法攔阻政權對教會的迫害,這個看來不是神的心意。

其實由信主那一天開始,我們就應預備受逼迫(提後3:12),即使我們循規蹈矩,也可能會被捉拿入獄。主耶穌要每個信徒都預備好,不只是傳道人,而是每個信徒都要立定心意,在被捉時不要預先想定要說甚麼來應對和辯護,意思是不要用自己的方法,試圖減輕或躲避逼迫。相反,主耶穌要我們專心靠祂去面對,因為祂必賜口才能力給受逼迫的信徒;就好像使徒行傳中所記載的信徒,敵人是敵不住、駁不倒的。不過,我們心裡要預備,到最後的結果可能是一死,因為那時親人和朋友會將我們交給官府,有些可能因此喪命。那時不想死的信徒就會想辦法自己去回答逼迫他的人,但那些不怕死,願意為主殉道的,就將自己交給主,主會賜給他們口才和智慧。傳福音時我們很想有智慧,原來主何時會賜智慧和口才給信徒?就是當他們遇到世人審問、逼迫時,這時就是為主作見證的好機會。當我們被捉,被帶到諸侯君王面前,就是讓我們為所信的主作有力的見證的好機會。即使我們為信仰可能會失去自由,甚至付上生命的代價,我們也不要否認主。神道成肉身,為我們捨命在十字架上,我們理應也願意為他犧牲一切。主耶穌曾清楚說,跟從祂的人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路9:23)。當我們面對世界的逼迫,就是個好機會背起我們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

第16節指出如果我們身邊的人,始終沒有信耶穌,他們就會恨惡我們,他們或會怕受連累而告發我們。現在我們與家人或許相安無事,但到世界的終局時,他們或出於無奈,或被世界的王弄瞎心眼,會不顧親情和友情與我們反目。我們要有這樣的認識和準備,也要知道我們最親的是為我們釘十字架的主耶穌(路14:26-27)。

這不是叫我們不愛親人,而是要我們提醒自己,在心裡是否願意為主的名失去自由?願不願意為主的名,被眾人恨惡?是否看主比一切都重要,在我們心中居首位?今天許多名人說自己信耶穌,他們「為主的名」受許多人的擁戴;也有一些人將信主看作「洗底」,可能是另有目的,為了洗脫過往不好的名聲,或透過表明自己信主來重建自己在眾人心目中的形象。我們不要忘記,這世界從來都不接受主耶穌的(約15:18-19)。世界是屬魔鬼的,我們屬主的自然也會被世界所恨。到了世界的末期,兩者的矛盾只會更加明顯。

面對逼迫,我們到底選擇逃避,還是懂得感謝神,說:「感謝主,因為我們在香港一直未曾為信仰的緣故付過甚麼大的代價,現在是機會了。」看來是危險的時候,但同樣也可以是很好的機會來為主作見證。如果有一日,在主接我們回天家前,你可以如已往那些為主殉道的聖徒那樣為主站立、為主受苦嗎?你願意嗎?

主耶穌應許那些為祂受苦的信徒,連一根頭髮也不損壞,但15-16節說也有被人害死的,看來似乎前後矛盾。其實主有能力保守所有信徒,有些主保存他們生命,但有些主看他們配得過為祂殉道。這說明信徒的遭遇不盡相同,主在各人身上的旨意都不同。我們每個都應祈盼為主殉道;但我們也相信,沒有主的容許,我們一根頭髮也不會損壞。我們只管專心跟從主,勇敢見證主;一旦逼迫來到我們不要覺得奇怪,反而要如19節所說要常存忍耐。昔日啟示錄的示每拿教會,主耶穌對他們說:「務要至死忠心」(啟2:10)。無論將來我們要為主受甚麼樣的逼迫,也要常存忍耐,至死忠心。

「就必保存靈魂」原文是可以得著生命,可以得救。我們信耶穌不是一時的決定,而是一生的跟從。我們在這末期將近的時候,更要親近主,與主建立美好的關係;當逼迫來到時,我們就顯出見證來。昔日保羅遇到患難時,主站在他旁邊親自成為他的保護和力量、與他同心,讓他在逼迫中經歷主的同在,經歷祂賜口才智慧。主也應許過與教會每個信徒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但願我們各人都能在末世中洞悉真正的危險,謹慎自己預備迎見主。

講於2020年12月13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