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顏色

經文:啟1:12-15, 2:17, 3:4-5, 4:4; 7:9-14; 19:6-8, 19:11-14; 20:11

上文所引的幾段經文清楚的指示我們一樣寶貴重要的事實——天上最尊貴的顏色是白色。我們看見主耶穌在拔摩海島向約翰顯現的時候,他的頭與髮都是白色。他應許把一塊白石賜給那得勝的門徒,他又應許叫他們穿白衣與他同行。我們又看見那坐在神的寶座四圍的二十四位長老都穿著白衣,還有那些站在神和羔羊面前藉著羔羊的血得了潔淨的群眾,也都穿著白衣。將來在羔羊婚娶的日子,羔羊的新婦(教會)也是要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主耶穌在施行審判的日子所騎的馬是白色的,跟隨他的眾軍所騎的馬,所穿的衣服,也都是白色的。還有將來審判全地的主所坐的寶座也是白色的。根據這些記載,我們可以毫無疑義的曉得神所喜愛的是白色。

「白」是多麼可愛的一種顏色。當我們看到白色的雪花,白色的牆壁,白色的衣服,白色的床單,那時候我們的眼睛感到多麼舒適,我們的心感到多麼欣悅。同時我們也都知道白色的物件上是不能隱藏任何污穢的。你如果穿一件黑色或藍色的衣服,上面弄上一些泥土油漬,很不容易被人看出來。你如果穿一件綠色或灰色的衣服,上面染上一些污穢,人若不加注意,也可以忽略過去。但如果你穿一件潔白衣服,即使上面只有一兩處污點,也不能瞞過人的眼目。白色是那樣純潔,是那樣可愛,是那樣崇高,是那樣美麗,又是那樣一點不能容納污穢。這就是天上的顏色,神所喜愛的顏色。

神這樣藉著他的僕人把這些事記載在聖經上是為甚麼呢?豈不是要我們追求一種潔白的生活,好配得過他的選召並那天上的應許麼?如果我們的人生不夠潔白,我們能配得過神的應許麼?如果我們的人生不夠潔白,將來站在基督的面前,我們能不自慚形穢,無地可容麼?如果我們的人生不夠潔白,我們能歡歡喜喜坦坦然然立在他的榮光之中麼?神因為要我們配得過他的應許,要我們能坦然無懼站在他的榮耀裡面,要我們能作羔羊榮耀的新婦,所以教訓我們在世上有潔白的人生,有像他的兒子那樣潔白的人生。像他的兒子那樣聖潔、誠實、公義、清廉、慈愛、完全。他的話巳經極清楚的指示了我們。「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約壹3:2下-3)

一個基督徒整個的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潔白的生活。如果沒有這種生活,無論注重甚麼都不能滿足神的心。今日教會中有些人注重建立大禮堂,有些人注重興辦救濟的事業,有些人注重發展佈道的工作,有些人注重聖靈的恩賜,有些人注重聖經知識,有些人注重教會的真理,有些人注重預言的應驗,但極少有人注重潔白的生活。結果是甚麼呢?大禮拜堂建築了幾座,救濟的事業興辦了不少,佈道的工作發展了許多,不少人會說方言,不少人明白聖經,幾個新的教會創立了起來,幾卷關於預言的書籍出版問了世,同時一般基督徒和為神作工的人們生活中仍是充滿了自私、貪婪、詭詐、謊言、淫亂、污穢、嫉妒、仇恨、傾軋、排擠、分爭、鬥毆、諂媚、欺壓、舞弊、營私、毀謗、咒詛、戀世、求名、驕傲、狂妄。神的名不但沒有因著那些人的熱心和勞力得著榮耀,反倒因著他們受了羞辱;神的心不但沒有因著他們的知識和工作得著滿足,反倒因著他們受了痛苦。那些人在人面前也許十分熱心,十分殷勤,但在神面前卻不潔白。他們承認他們是屬天的人,但他們的顏色卻不是天上的顏色。我們在教會中尋找有熱心的信徒並不算難,尋找有恩賜能作工的信徒也可以找到一些,惟獨尋找有潔白生活的信徒,真令我們感覺到少得可憐。神所最注重的倒被信徒所忽略,這是多麼令人疾首痛心的事啊!

許多熱心的信徒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他們以為發熱心,多作工,便可以討神的喜悅,聖潔的人生倒被他們忽略過去。還有一些信徒以為多奉獻財物便可以多蒙神賜福,卻沒有想到聖潔的人生具有更大的價值。這些人都需要聽撒母耳教導掃羅的話——「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撒上15:22-23)在神的眼中看來,順服他的命令,有一種聖潔的生活,比奉獻財物和熱心作工都更有價值,更蒙悅納。反過來說,如果不順服神的命令,沒有聖潔的人生,無論作多少工,奉獻多少財物,在他的面前不但得不著稱讚,反倒成為憎惡可咒詛的。自然我們不是反對信徒殷勤作工,熱心奉獻財物。這都是信徒的本分,是他們應當作的,也是神要他們作的。不過更要緊更寶貴的乃是有一種潔白的生活,換一句話說,就是凡事遵行神的旨意。先作了這件事,以後再作甚麼都是好的。作的工要被記念,奉獻的財物也要蒙悅納。請想一個父親向他的子女所要的事物中最重要的是甚麼呢?是要他們聽他的話作他所喜悅的事呢?還是要他們多為他作些工;多給他送些錢財和食物呢?如果一個孩子只知道為父親作些工,給父親一些錢財和食物,卻不聽他的話,不作他所喜悅的事,這個孩子能不能得父親的喜悅,被稱為孝順的兒子呢?聽話的孩子自然需要為父親作事,需要送錢財和食物給父親用,並且他所作的所送的都蒙父親的喜悅。但這些事物卻不能代替順從。一般注重作工注重奉獻錢財的信徒,必須改正他們自己那種錯誤的觀念,先注意聖潔順命的生活,然後再注重工作和奉獻。把這個次序顛倒了尚且不可,何況忽略了那更重要的事呢?

有些教會因為特別看見了一兩樣真理,或是改正了一兩樣人的遺傳,便夜郎自大,任意攻擊其他的教會,反對其他的教會,以為只有他們是合乎神心意的教會。其實他們除了那一兩樣特別看見的真理以外,在生活中沒有比別的教會更好的地方。別的教會所有的罪惡他們也有,而且有時還更多。別的教會不潔白,他們也照樣不潔白;別的教會藏垢納污,他們也照樣藏垢納污。他們以為有一兩樣別的教會所沒有的真理,便可以使神心滿意足,他們也可以指著這些誇口。殊不知道神所重的並不是這些,乃是敬虔聖潔的生活。

信徒個人也常陷入同樣的錯誤。一個信徒因為有一兩樣別人所沒有的恩賜,或是看見了一兩樣別人所未曾看見的真理,或是成就了一兩樣別人所不能成就的事工,他便很容易因此沾沾自喜,藐視別人,自以為是神之驕子。卻不知道在神眼中看,這些恩賜,這些真理,這些事工,都算不了甚麼,只有聖潔的人生才能供他欣賞,使他心滿意足。一個信徒的生活不夠潔白,不像他的主,別的事便都沒有甚麼價值。

我們的生活潔白了,便可以因此自誇麼?斷乎不可。因為我們如果有了這種生活,也不過是盡了我們的本分而巳。這並不是我們的功德,也不是我們的特長。縱使我們像我們的主那樣潔白,也不過是不辜負神的恩典和期望罷了。如果我們因著我們的生活比別人潔白而自誇,這便證明我們不夠潔白,因為我們已經犯了驕傲的罪,已經染了污穢。越潔白的人越謙卑,越潔白的人越不自誇。

今日世上的人類在神面前從腳到頭都是一片漆黑。有些基督徒雖然比他們好些,但也不過比他們的黑色淺些,再好的也是有許多污點。要尋找像主那樣潔白的可以找到幾個呢?潔白的信徒雖然稀少,我們的主卻不因此降低他的標準。無論世上有沒有潔白的人,也無論我們願意不願意作潔白的人,他所要的仍是潔白,天上的顏色也仍是潔白。我們若不潔白,便不配穿白衣與他同行,便不配站在他的右邊,便不配坐在他的寶座上,與他一同施行審判,與他一同作王。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約壹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