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照著世人的樣子行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林前3:1-3)

上幾年以來,多次聽人在談話中說到某人是屬靈的基督徒,某人是屬靈的傳道人,或說某人不是屬靈的。詳細一查問他們所說的「屬靈」是甚麼意思,原來有些人所說的「屬靈」竟是指著「熱心」說的。他們以為一個人熱心聚會,熱心奉獻,熱心作見證,便是屬靈的基督徒。又有些人所說的「屬靈」乃是指著「信仰純正」說的。有一些人將「屬靈」這個名詞用得更奇特了,他們稱一切注意說方言、見異象、作夢、仆倒在地、跳舞、喊叫的人為屬靈的基督徒,也稱講這些道理的人為屬靈的傳道人。聖經中所說的「屬靈」不是指著熱心和信仰純正,更不是指著注重異象異夢、仆倒、跳舞等等。我們要明白「屬靈」究竟是甚麼意思,必須細細的讀經上的話。

在這一段經文我們清楚看出來保羅將信徒分作兩種:一種是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只能吃奶的;一種是屬靈的,能吃飯的。他又吿訴我們,「照著人的樣子行」就是屬肉體的。他指明嫉妒紛爭是「人」的樣子。凡照著「人」的樣子去行的都是屬肉體的。縱使一個人極熱心,信仰也極純正,他若照著「人」的樣子行,他就是屬肉體的。縱使一個人天天說方言,常常見異象,他若照著「人」的樣子行,他仍舊是屬肉體的。縱使一個人能講道,也能幫助許多人,並能引許多人信主,若是他照著「人」的樣子行,他還是屬肉體的。

豈獨「嫉妒紛爭」是「人」的樣子呢?看見財物利益就起貪心,這不是「人」的樣子麼?無論作甚麼好事,都願意叫人知道,希望博得人的稱讚,這不是「人」的樣子麼?無論在甚麼地方作甚麼事,都設法顯露自己,榮耀自己,這不是「人」的樣子麼?心存虛假,口出謊言,行事詭詐,與人同處不相見以誠,這不是「人」的樣子麼?驕傲狂妄,自高自大,這不是「人」的樣子麼?一開口就批評人,論斷人,辱罵人,定人的罪,這不是「人」的樣子麼?剛愎自用,毫不虛心,一點不肯接受别人的規勸忠言,這不是「人」的樣子麼?說話作事暴躁激烈,一點不能忍耐,言談舉止缺少溫柔和善的美德,這不是「人」的樣子麼?有許多信徒是很熱心的,然而他們有許多事就是這樣「照著人的樣子行」。

有許多信徒說他們被聖靈充滿了,他們得了屬靈的恩賜,然而他們在許多事上就是這樣「照著人的樣子行」。「照著人的樣子行」的就不是屬靈的,就是屬肉體的。弄清楚些吧,不要以為熱心的信徒就都是屬靈的,也不要以為信仰純正的信徒就都是屬靈的,更不要以為自稱被聖靈充滿了的人就都是屬靈的。事實告訴我們,許多熱心的信徒,自稱被聖靈充滿的信徒,不但不屬靈,而且很屬肉體。因為在他們的生活中有許多事都是「照著人的樣子行」。

那樣,誰是屬靈的呢?說話、行事、待人、作工,都不「照著人的樣子行」,只「順著聖靈而行」,在生活中滿有「聖靈所結的果子」,這樣的人才是聖經中所說的「屬靈的人」。

(來源:聖徒藥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