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耶和華的人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基督徒常常嚮往著「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的時候,特別在我們好像逐漸走出疫情的陰霾時,更加容易這樣期盼。很多人都覺得,等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終於好像看到了「隧道最尾端的亮光」。不少基督徒也這樣認為,神的時間到了,我們疫情逐漸消退,自然一切情況就會好起來。神的時間來到之前,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所有人都是疲乏困倦的。然而我們要留意的事情是,所有人都一起看到神的時間到了,但並不是所有人都「從新得力」。

聖經裡面提到「從新得力」是有條件的,所有人都疲乏困倦,所有人都看到神的時間來到,但是只有「等候耶和華的」人才能從新得力。有人認為,大家都在等,不是所有人都在等嗎?其實等時間過去,和等候耶和華是完全兩回事。等時間過去,等下一個時間來到,是不需要有任何作為的。可以這樣說,就算你不等候,也不能叫時間停下來,或者攔阻時間的來到,最終要發生的時候,還是一定要發生。等候神就完全不一樣了。大家都一同疲乏,時間也同樣地過去,但是等候耶和華的人,卻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1. 等候耶和華的人在困難的環境中會尋求明白「疲乏困倦」有什麼神的心意。如果留意以賽亞書40章這段經文,不難看出神似乎在令所有的人都疲乏困倦;所以連最有精力的「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最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一個等候神的人,一定會尋求明白事情為什麼要這樣發生,神的心意和作為是什麼。「你們…尋找,就尋見」(太7:7),這樣尋求的人,是在對神的作為有認識的情況下等候的,而不是盲目地等待事情過去,像那些不信的人一樣。
  2. 等候耶和華的人在困難的環境中不會只是希望困難過去,因為神既然按著應許讓他尋到,讓他明白,他在等候的過程中就自然會更加在意到神的心意和目的有沒有得到成就。如果還沒有,他所希望的就不是困難快快過去,而是盼望神繼續工作直到神的心意成就。比起困難能否快點過去,他更關心的是神的心意得到成就。
  3. 等候耶和華的人並不是等到困難過去了才「從新得力」,而是當明白了神的心意後,他就在禱告中與神同工了。所以在大家還疲乏困倦的時候,他就開始從新得力了。

保羅說他在「四面受敵」的時候,內心「卻不被困住」,其實是因為他明白了神的心意,他就在困難中禱告與神同工,所以他「從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當然就「不被困住」了。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如果你在前面的日子裡面沒有認真地等候神,就算疫情過去了你也不會有力量的;但是如果你一直認真地等候耶和華,尋求明白為什麼祂要降瘟疫在全地,認真地留意祂要做成的事,與祂同工,你一定是已經在疫情中認真地「等候耶和華」。這樣的人不需要等到疫情過去,也「必」從新得力,「必」如鷹展翅上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