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這樣禱告

「神哪,求你使我學會忍耐,但不要使我遇見令我急躁的事;

「求你使我溫柔,但不要使人觸動我的怒氣;

「求你使我謙卑,但不要將我放在卑賤的地位,也不要使人藐視我;

「求你使我會愛仇人,但不要容人與我為敵;

「求你使我學會甘心退讓,但不要容人向我進攻;

「求你使我勇敢,但不要叫我遇見可怕的事物和境遇;

「求你使我樂意饒恕,但不要容人得罪我;

「求你使我完全信靠你,但不要叫我遇見危險和患難;

「求你使我殷勤,但不要賜給我繁難的工作;

「求你使我忠心,但不要交託我重要的責任;

「求你煉盡我的渣滓,但不要叫我經過烈火;

「求你使我得勝,但不要叫我遇見魔鬼的攻擊;

「求你使我樂意為主受逼迫,但不要容人辱罵我、毀謗我、攻擊我;

「求你使我像主耶穌那樣為人捨己,但不要叫我自己受損失;

「求你使我不要愛世界,但不要奪去我的名利、財產、朋友、情人;

「求你使我多知道自己的過失和缺點,但不要叫人指摘我,責備我;

「求你使我能像主那樣順服至死,但不要叫我遇見他的十字架。」

你聽見過這樣的禱告麼?或者你要說:「那裡有人這樣禱告呢?」沒有麼?果真沒有麼?不用往遠處說,你就這樣禱告過,或者你現在還是這樣禱告。你這樣作過許多次了。你以我的話為希奇麼?你不承認你這樣作過麼?容我為你舉一件事實作例子:

不多些日子以前,我遇見一位聖徒。她家中的人不與她同心,而且常叫她受一些委屈。有些日子她幾乎因此失望了。她對我說:「我現在簡直不敢再禱告了,我求神幫助我忍耐,我想望暫時不起甚麼風波了。誰知道我那日早晨求神使我學習忍耐,當日午間就發生事故,就遇見難以忍受的境遇。不禱告還好,越禱告事情越壞了!」我當時就對她說:「這正是神聽了你的禱告阿。你不是求他幫助你學習忍耐麼?沒有人與你作難,一切的境遇都順心,從那裡學忍耐呢?你求神使你學習忍耐他就賜給你拂逆難處的境遇,正是他聽了你的禱告了,你怎麼說越禱告事情越壞了呢?」

有幾個信徒不是這樣呢?求的時候是那樣求,及至神真照他所求的為他成全的時候,他反倒怪責神不當這樣待他,甚至向神發怨言。這些人當中大半是因未曾了解神的作為和旨意,所以弄出這種錯誤來。

我們當知道我們所不喜歡遇見的那些境遇或事物都是出於神的安排。就是我們不求,他為愛我們造就我們的緣故也要賜給我們,何況我們還向他求過呢?神使我們遇見令我們急躁的事,正是使我們學習忍耐;他容人觸動我們的怒氣,正是使我們學習溫柔;他將我們放在卑微的地位,使人藐視我們,正是使我們學習謙卑。我們求他使我們能愛仇敵,他便容許人與我們為敵,好使我們學習愛他們。我們求他幫助我們饒恕人,他便容人得罪我們,好叫我們去饒恕他們。我們求他幫助我們甘心退讓,他便預備人向我們進攻,好叫我們趁這個機會學習退讓。我們求神使我們作勇敢的人,他便叫我們遇見可怕的事物或境遇,好叫我們在這種景況中學習勇敢。他容我們遇見危險和患難,正是為使我們學習完全信靠他。他容惡人辱罵我們,毀謗我們,攻擊我們,正是為使我們享受為主受逼迫的福。他賜給我們繁重的工作,我們才有機會學習殷勤;他交託我們重大的責任,我們才有機會學習忠心。他使我們經過患難的烈火,目的就是為要煉盡我們的渣滓;他容我們遇見魔鬼的攻擊,目的就是要叫我們得勝。他使我們受損失,好成全我們願意像主耶穌那樣捨己的心願;他奪去我們的名利財產朋友情人,好幫助我們不愛世界。我求他使我多知道我自己的過失和缺點,他應允了我的禱告,所以感動許多人來指摘我、責備我;我求他使我能像主耶穌那樣順服至死,他垂聽了我的呼求,所以才給我安排了一個十字架。總結來說,神容許我們遭遇各種的苦痛患難都是他對我們祈禱的答應,也都是他教導我們學各種最好的功課所用的課本和實驗室。沒有這些,就證明他不聽我們的祈禱。沒有這些,我們總不會到我們羨慕要到更是他要我們到的地步。如果我們徹底了解這種真理,我們歡迎這些還來不及,更那能因這些事失望發怨言呢?

許多時候我們真不知道我們所求的是甚麼。我們總是希望我們所求的成全的時候都是按著我們自己所喜歡的樣子臨到我們。殊不知道有許多事情決不是那樣能成就的。不經過繁難的事你總不會學到忍耐;不遭遇人的苦待,你總無從學到饒恕人。不遇見可怕的事物就用不著勇敢;不遭遇危險和患難就用不著完全信靠神。沒有繁難的工作怎樣能學習殷勤;沒有重大的責任怎樣能學習忠心。不經火煉,渣滓如何能除盡;不遇強敵,戰功如何能立成。我們願意學習一切極深極美屬靈的課程,但我們總不肯進到神的課室裡去,那到甚麼時候方能畢業呢?

願神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出我們以前的無知和錯誤。更願神加給我們能力,使我們在他聽了我們的禱告把我們領進他為我們所預備的課室裡的時候,歡歡喜喜的用心學習他要我們學習的那一切上好的課程。(19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