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火烤人的日頭

「但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頭上,叫日頭能用火烤人。人被大熱所烤,就褻瀆那有權掌管這些災的神之名,並不悔改將榮耀歸給神。」(啟16:8-9)

從以色列復國70年(2018)至今,全世界的各種天災人禍沒有間斷。聖經告訴我們大部分的自然災難,都有神的審判在其中。常常看到的是愛主的基督徒在神審判全地的時候蒙神特別眷顧保守。雖然敬畏神的人通常不會受災,但是神的每個審判都是我們學習「曉得神怒氣的權勢,按著神該受的敬畏曉得祂的忿怒」的機會 (詩90:11)。不少基督徒不明白,深入認識神的怒氣,曉得祂的忿怒,也是我們靈性成長的一個重要的部分。

記得幾個月前有感動提醒弟兄姐妹們不要因為疫情開始出現轉機而掉以輕心,因為我們所寄居的地方,還有許多罪惡是神一定會審判的,甚至各處教會裡也有不少神一定會審判的事情。最近在當地疫情緩和的時候,最令人震撼的兩則新聞,莫過於可怕的熱浪,和各處天主教寄宿學校地下埋藏著的大量兒童骸骨的事情了。從去年初到現在,肺炎的疫情已經在加拿大卑詩省造成超過1,700人死亡;然而地上的人萬萬沒有想到的是,一個禮拜左右的熱浪裡,死亡人數已經超過719人。其中大部分是在屋裡熱死的,而且數字還在繼續上升中,並且還沒有包括那個15分鐘之內就被火海吞沒的小鎮。也就是說,一個瘟疫的災難還沒有過去,另外一個災難在幾天裡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是整個瘟疫的三分之一到一半。

啟示錄稱呼我們的神為「有權掌管這些災的神」,自然就是要基督徒多從這方面認識祂。多一個災難來臨,我們就多認識一次,更加深入地認識一次。之前的週末,在難以忍受的高溫裡,明顯神叫日頭能用火烤人。在溫哥華我們有機會切身稍微體會將來神在祂的憤怒裡把罪人放在陰間,最終又扔入火湖裡面的情形。我們也趁機和孩子們談沒有悔改的假基督徒將來的結局。如果你還認為犯罪是小事,以為得罪神不要緊,悔改只要敷衍一下就可以了;如果你還是這樣的教友,是時候醒來了。

啟示錄說將來地上的人就是這樣。他們故意不認識神,不承認祂是「有權掌管這些災的神」,所以不會把這些災禍的榮耀歸給神。大部分信仰保守,認真讀神話語的基督徒,都認為這些災是在教會被提以後的大災難裡的,這種理解非常有根據。然而神在教會被提之前,這些災難先讓我們稍微經歷一下,也更加認識「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去神的忿怒」(羅5:9)。我們所得以免去的,是神何等大的忿怒!

「日頭能用火烤人」的熱浪還會再來,各種災禍也好像還沒有停下來的跡象,但是在這一切當中,我們的神依然是可靠的。「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除了認識神的可畏,基督徒常常在神對世人的審判中顯出各種的愛心和良善。當地教會也有些基督徒在熱浪中彼此幫助,關注獨居長者的安全等等,好像沙漠那種烤人的熱氣裡面的一點活水,又像一片蔭涼的地方。我們不是被大熱所烤而褻瀆神的人,我們是在患難中「歡歡喜喜盼望神榮耀」的聖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