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主的腳蹤行

「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20-21)

保羅身為神所重用的僕人,得著極大的啟示(林後12:7),有著敬虔真理的知識,受神親自把傳揚神道的責任交託他(多1:1-3),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提後1:11),神又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徒19:11)。很多人或會以為保羅應該到處都受到很多人的敬重、善待、祝福才是,也應在生活上得著神所賜的更多福氣,如現今不少基督教圈子的人所相信及宣揚的。

可是,事實卻非如此:「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作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林前4:9-13)

保羅信主後的人生可真算是一個受苦的人生,並且不是一般的苦,他這樣忠心為主,神卻讓他吃盡苦頭,他會否埋怨神?會否有不甘心?從他快要殉道前對提摩太所說過的一番話中,我們可以稍為摸到他的內心,得知他是甘心樂意的為主受苦的: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作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提後1:8-12)雖然保羅受了很多苦、面對很多艱辛的時刻、遇到很多痛苦的遭遇,「然而」,他沒有以「為主受苦」為羞恥,因為他知道所信的是誰。這是保羅的心聲,那我們呢?我們知道我們所信的是誰嗎?我們知道主為我們經歷過的苦是甚麼樣的苦嗎?

近來讀到詩篇69篇,是其中一篇彌賽亞詩篇,當中描述到基督所遭遇的:「無故恨我的,比我頭髮還多,無理與我為仇,要把我剪除的,甚為強盛,我沒有搶奪的,要叫我償還。……因我為你的緣故受了辱罵,滿面羞愧。……因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並且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辱罵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滿了憂愁,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著一個。」(詩69:4, 7, 9, 20)我們的主是萬有的主宰,是榮耀無比的主,是多麼完美可愛的主;但他在世時所經歷的苦,又是何等的大,又是何等的孤單。因他一人替眾人死,擔當了我們眾人的罪孽,承受了本該落在你我身上的那可怕的「神的震怒」(羅1:18;約3:36)。

主所經過的痛苦之深、之大、之可怕,使主在客西馬尼園時汗如血滴,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父神(參來5:7-8)。他雖然為神的兒子,完全聖潔,沒有瑕疵,本不該受這一切的苦,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18:11)主如此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是為了得以完全,獻上自己作神的羔羊為贖罪祭,並且作我們的大祭司,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5:9)。感謝主!

保羅知道誰為他釘十字架來拯救他脫離地獄之火,保羅知道誰為他忍受各種不必要的痛苦艱難,保羅知道誰默然無聲地獨自背負他的重擔,保羅知道誰以永不止息的大愛來甘心為他捨了自己……因此,不論前面的路有多難走,他也甘心樂意地跟隨這位為他受過苦的主耶穌基督的腳蹤行。弟兄姊妹,我們呢?

我聽我的救主吩咐:「跟從我,跟從我,跟從我。」

祂的聲音終日招呼:「跟從我,跟從我,跟從我。」

為你,我走艱辛路途,為你,我曾性命不顧;

並嚐苦膽免你重負,跟從我,跟從我,跟從我。

(詩歌增選本,341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