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追求的人生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9:24-27)

從保羅得救之後,人生方向就很清晰,他是「為主而活的」、「向天上活的」、「為永恆活的」。因為他知道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他來得獎賞,所以他就向著標竿直跑(腓3:14)。不只是奔跑,更是有方向地跑,這樣的人生真有意義!

從前不認識神的心意,滿腦子都在籌算怎樣使自己的人生成功美滿,自我陶醉於所謂的「有價值」和「有意義」,其實不過是用來掩蓋心底下想賺取世界、得到人的認同及肯定、令自己勝人一籌的意念。感謝主,後來蒙光照後才知道自己是多麼愚昧,想要得的最多不過是能壞的冠冕,都會過去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7)

原來人一不留心就會被管轄世界的魔鬼所迷惑,弄瞎心眼,要知道魔鬼連主耶穌也試探,更何況是軟弱不堪的我們:「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賜給你。」(太4:8-9)主斬釘截鐵地回答:「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太4:10)

求主幫助我們能認清世局,洞悉魔鬼的詭計,認定自己不屬世界(約15:19),不致被引動離開福音的盼望,心中與神生疏,以致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求主保守自己能在所信的道上恆心,堅定不移,隨從聖靈不隨從肉體,靠主攻克己身,叫身體服我,要得著不能壞的冠冕!共勉之!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所以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2-14)

我今直往高處而行,靈性地位日日高昇,

我行天路有時軟弱,求主扶助進入樂境。

求主扶助使我堅立,因信站在屬靈高原,

使我逐日所處地位,較之往日有進無退。

《頌主聖歌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