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愛和誠實,公義和平安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詩篇85:10)

「慈愛和誠實,公義和平安」這四樣特徵,是一個好的家庭裡一定會有的。如果家庭出了問題,從這四方面觀察,或者用這四個標準衡量一下,一定可以準確看到很多出問題的地方,並且就此作出合適和即時的修補。詩篇85篇提到耶和華要將平安、好處賜給祂的百姓。可以這樣理解,如果我們留意讓這四樣特徵常常出現在家裡、在教會,耶和華一定會把祂的平安賜給我們的家庭和教會。

慈愛不能沒有誠實,誠實也不能缺少慈愛,這應該是初信的基督徒就明白的道理。以弗所書從第4章開始講建立基督的身體,也同時開始講聖徒所應當行的。當一個基督徒「認識神的兒子……長大成……基督的身量」時,他頭一個行為和特徵就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沒有愛心誠實,不可能凡事長進,更加不可能連於元首基督。其實基督教圈子裡面有些人,可以講很多道理和知識,也沒有太多的錯誤,但是如果詳細觀察,接近地認識,卻往往看不到真正的愛心和誠實,這實在是很悲哀的事情。其實「學了基督、穿上新人」的人,都知道頭一樣應該行的是「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可見如果沒有誠實,沒有棄絕謊言,怎樣講「基督的身體、我們是肢體、教會的合一」等等崇高的屬靈名詞?全都是空洞的。

「公義和平安」放在一起,可能會讓人覺得有些奇怪,這兩樣怎麼可以「彼此相親」呢?學習做父母的時候,發現神的話真是十分準確的。孩子們在一個家裡一起成長的過程裡,摩擦爭吵是必然的現象。我們知道這是孩子們成長學習的功課,卻比較容易忽略這些事情對父母也同樣重要,甚至更需要學習。遇到孩子們爭吵,事情的來龍去脈、不同年齡的標準和要求、事情的責任、和過犯的輕重等等,都要父母十分小心地察驗,又要公平公正地解釋判斷的。缺少了公義,孩子們長大以後可以反目成仇,家庭也失去了平安,甚至支離破碎。有時父母不止缺少公義,偏袒其中一個孩子,甚至缺少智慧被狡猾的孩子操控,來對付其他的弟兄姐妹。這樣父母就失去了人心中的地位,孩子們受了傷害,不和他溝通,不在乎他的意見,因為他心中的父母已經「死了」。這樣他只是等著長大可以離開,以後也不想和父母有任何聯繫。在不信的家庭裡面,這樣的事情很常見。在基督徒的家庭裡,神的家裡,很可惜地也不是十分罕見,實在是我們要常常小心察覺的地方。

以撒的家庭,雅各的家庭都缺少「慈愛和誠實,公義和平安」。所以我們不要以為在基督徒的家庭裡,甚至教會裡,這樣的事情不會發生。最近也有基督徒家庭的年輕人因為這種成長的傷害而需要安慰和幫助。但是今天,如果我們切實地留意這幾樣,「祂必應許將平安賜給祂的百姓,祂的聖民」。因為「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耶和華必將好處賜給我們,我們的地,也要多出土產。公義要行在祂面前,叫祂的腳蹤,成為可走的路。」(詩篇85:8, 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