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令會-神叫萬物都服在基督的腳下

經文:林前15:11-28; 弗1:19-23

基督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是有原因的,神造萬物本交由人管理,但亞當和夏娃犯罪墮落後,死就在人身上作了王,眾人在亞當裡都死了,撒但就成了掌死權的魔鬼。從此所有在亞當裡生的,全都在罪裡。這個死不是肉身的死那麼簡單,而是人所有的都是死行。意思是人還未斷氣,肉身仍可運作,但他的靈魂和從心靈裡所出的一切行為都是死的。記得我信主前曾觀察不同宗教的人的行為,發現來來去去都是各樣殘暴、虛假、詭詐、自私自利、淫亂等,全部都一樣,直到我成為基督徒後才知道原來這就是聖經所說的死行。惟獨教會這群體的人不同,因有基督為教會作萬有之首,祂從死裡復活,勝過了一切罪惡,教會是那充滿萬有的基督所充滿的(弗2:20-23)。哥林多教會有罪惡發生,魔鬼就趁此機會在信徒中間找一些方法敗壞人的信心;而教會裡一些犯罪和無理的惡人(不都是有信心的人),就成為魔鬼的工具。開始時這些人不喜歡講死人復活和審判的事,後來更演變成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沒有死人復活,人犯罪死後就不需面對神的審判。因此有這主張的人,活在世上犯罪就更沒有顧忌了。保羅察覺問題的嚴重,於是特地與他們詳細研究復活的真理。保羅有屬靈的智慧,能看出這樣的主張表面看來是信仰偏差的問題,但在為教會守望和屬靈的角度來說,其實是仇敵魔鬼滲透入教會的問題:魔鬼利用撒在教會的稗子散佈錯謬思想,混亂真理的道。因此,保羅先直截指出福音是要全然領受,不能只挑喜歡的接受。正因為這些人是在教會裡的,保羅才如此慎重處理,他發覺教會裡的人不都是有信心的。

保羅除了直言基督已復活,而且顯給許人看外,更說主的復活成了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睡了之人是指那些屬神的人離世的狀態;不信主的,是死了之人。財主和拉撒路的事件中(參路16:19-31),經文記載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到亞伯拉罕的懷裡;接著又記財主也死了,而且下到陰間。注意經文不是記拉撒路死了,而是說討飯的死了,意思是他在地上討飯的身分已死了,但拉撒路被帶到亞伯拉罕懷裡得安慰,相反財主就真的是死了,受極大的痛苦。睡了是形容信主的人在地上死後的狀態,正確的說法是他們去了樂園,等候主的再來。基督在睡了的人中,是第一個復活的。雖然主復活前,聖經也有記載死人復活的事,但他們的「復活」只是屬血氣的身體;這些人復活後在地上仍生活一段時間,身體還是會朽壞,之後死了(睡了)就到樂園裡。唯獨主耶穌基督才是第一個真正復活進到神榮耀裡去的人,祂復活後的身體與在那些祂之前「復活」的人的身體截然不同,因為主復活後得著的是榮耀、屬天、靈性的身體(林前15:42-49),而且升到父神的面前,到今日仍在神的右邊,不會再死,直活到永永遠遠(啟1:18)。信主的人將來復活,就好像主那樣(參腓3:21; 約一3:2)。

原因是甚麼?我們原本不需要這樣死的,這個死是從亞當那裡來的。亞當違背神的命犯罪後,他就必須離開神的面和祂永遠的榮光,這叫沉淪,是靈性的死。亞當這樣死,以後從他生出來的人全都有罪,全都服在虛空與敗壞的轄制之下(羅8:20-21),活到某時就都要死。唯有信主得救的人在基督裡將來都要復活,但首先要有靈性上的復活。當人重生得救後,他的靈就好像復活出了來那樣。「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林前15:22-23)保羅也在帖撒羅尼迦前書記述各人是按著次序復活的(帖前4:15-17):當主親自降臨時,在基督裡已經睡了的人,神會先叫他們復活(那些已睡的聖徒的靈性在信主重生時已經復活了,死後靈魂就到樂園去,等到耶穌基督降臨時,身體才復活);然後才到那些仍然活在世上的人,他們的身體被改變後,就會與已復活的聖徒一同提到空中雲裡與主相遇。

復活是按次序的,初熟的是基督,後來是那些屬基督的,主耶穌死後第三日復活,這復活的能力是十分巨大的。雖然沒有聲音,卻是極大的事,因主是第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人。到末期時,復活的基督就要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全部消滅。神叫基督從死裡復活的能力,是超越人所知的一切能力;我認為這種能力比神創造天地時所彰顯的能力更要大,因起初神創造的天地主要是物質世界,但神叫基督從死裡復活之後的新創造,帶著神自己的本性在內。

原本亞當是被造的靈,神賦予他身體後就成了有靈的活人,被安置在伊甸園裡修理看守;可是當他悖逆不聽從神時,就給魔鬼留了地步。一個人不聽從神而犯罪,就會給魔鬼留地步,就如掃羅因為嫉妒大衛,從耶和華那裡來的惡魔就降臨在他身上(撒上18:8-11)。藉著他恨惡人的罪,魔鬼就在他身上工作,直到他整個人受牠控制。人所犯的罪,都會給魔鬼留地步,無神論的人也給魔鬼留了地步來作惡。我以前是強硬的無神論者,認為一切宗教都是迷信,弱者才會依附宗教過活。記得信主前,我經常發同一個夢,夢見一頭狼追著我,無論我走到哪裡,牠的口總在我腳跟,快要咬下去;但信主後這個夢就不見了,我就猜想這個夢是跟我給仇敵魔鬼留地步有關的。即使無神論者都常有傳見過靈界的事,也有許多迷信在他們中間。北韓是無神論的國家,但他們卻拜他們死去的領袖,把他們看作神明,以宗教儀式敬拜他們。仇敵魔鬼因人犯罪而控制著人:說謊的人,就被虛謊的靈控制;狂傲的人,被驕傲控制;苦毒等一切罪惡,背後都有黑暗的權勢控制。其他如拜偶像、色情、酗酒、吸毒等罪惡,行這些事的人都像聖經所說:「死在過犯罪惡之中……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魔鬼)」(弗2:1-3)。信主前,我們都如世人一樣,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許多罪在人身上有權勢,一直壓著人,使人無法解脫。基督徒信主後過聖潔的生活,也要一直靠主勝過這些罪的權勢。許多信主的人分享,信主前他們有各種不同的罪癮,戒除不了,但信主後一下子就戒掉了。原因是叫基督從死裡復活的大能因著基督徒的信,在他們身上運行所致。信主而來的能力使罪的鎖鏈斷了,連仇敵一切的鎖鏈也斷了;同時在人裡面生出喜歡親近神、喜歡遵行神的道的性情,充滿從上面來的平安、喜樂、溫柔、謙卑。在這過程中,基督逐一將我們裡面各樣黑暗一一毀滅,使我們能甩掉以往從情慾來的敗壞。

到末期來到時,基督更會將神所有的仇敵盡都毀滅,因基督復活後,仇敵魔鬼在基督身上沒有任何地位。主耶穌受試探,不只是成為完全人那樣受試探,更緊要的是神將祂的兒子擺在仇敵面前,任牠試探也找不到牠在基督裡的地位。就如主快上十字架時仍說:「這世界的王將到,牠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約14:30)主一死,神就名正言順地宣布祂的兒子耶穌是無罪的,魔鬼自始至終在他身上都是毫無所有,如此就塞住魔鬼的口,以致牠不能再控告。耶穌本是完全的,不需要死,神卻將一切本要臨到罪人身上的忿怒加在他身上,以致他最後死了。神就對魔鬼說這個人死是因為我將其他罪人的罪當作是他的來處置,他只是承受其他人的罪,但他本身是沒有罪的,魔鬼無法控告他,所以神隨時喜歡就可以叫他從死裡復活。因此,到死後第三日,神就叫這極大的能力進入主耶穌裡面,使他從死裡復活,敗壞掌死權的魔鬼,又勝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基督作王時神將一切仇敵放在他腳下,最後連死都毀滅。白色大寶座的審判時,死亡和陰間同被扔在火湖裡,最後全被消滅(啟20:14)。這是神早已計劃的,而且是藉著祂兒子作成的,所以到最後基督就配得神叫萬物服在他的腳下。

萬物原本因亞當犯罪而落在虛空裡,直到基督從死裡復活,就遠超一切之上。因為他是頭一個如此復活,就永遠不再死,神就將他升為至高,得著超乎萬有之上的名(腓2:9-10)。如此,神叫一切萬物都服在基督腳下,可是這不包括神自己,因為一切都是神的計劃,是神叫自己的獨生子降生、傳道,按著祂的心意釘十架而死亡、復活。自從亞當犯罪落在虛空裡,仇敵魔鬼就藉著人的罪在空中掌權,因牠是靈體,進入人心靈裡運行出各樣的罪惡過犯。當世上信主的人越多,魔鬼的權勢就一個一個地失去得越多。歷代以來所有的文化、帝國,若看但以理書就會知道,在一切背後都有魔君操控,今日都是一樣。許多地方的文化風俗背後都有魔君:巴比倫的魔君,瑪代波斯的魔君,希臘的魔君,希特拉的魔君……地上這一切邪惡的勢力,到主耶穌基督再降臨時,全部都要被消滅。那時,基督在千禧年國度作王,神要使萬物都服在基督腳下,而基督也服在父神之下。如此,神就在萬物之上,為萬物之主了(林前15:28)。神的計劃就是藉著祂的兒子,將萬有裡的一切,從仇敵魔鬼手中奪回來。

亞當和夏娃只吃下一口果子,沒想到卻為魔鬼留下地步,此後魔鬼的計劃就展開,藉黑暗的權勢操控世人一切的活動。與此同時,神計畫使祂的兒子來到世上為罪人死,並且從死裡復活得勝魔鬼,後將教會建立起來,使人從魔鬼的權下歸向神(參太16:18; 徒26:18)。魔鬼不甘心,就藉著犯罪的人偷進教會裡散布沒有死人復活的事,敗壞信徒的信心,破壞神的工作。這正是保羅向提摩太所說:「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謬的言語。」(提後4:3-4)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不單對於神的計畫至關重要,對每個信徒都是重大的事。我們由信主到現在,不知有多少原本在我們身上的黑暗的權勢,因著主的復活都一一傾塌下來。今天這能力都要運行在一切屬祂的人身上,推動我們作成很多神要我們作的事。

講於2021年4月3日,春令會第4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