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耽延,仍是寛容

2021年3月下旬家父因右腳痛得利害,不能走,全身出汗,家人帶他去東區檢查。照X光後發現有骨裂,醫生說在沒有撞到,跌倒的情況下骨裂有機會病毒入骨,當時他已心知不妙。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檢查:3月31日到私家醫院做顯影掃描,4月7日報告出來,肺癌第四期已擴散至多處了。因知或許能配到適合的標靶藥,4月23日院方安排抽組織化驗,在等化驗報告期間,他的腳部做過一次電療。在這一個月裡身體機能急速下降,5月13日父親本應做電療,但因身體有缺水情況要留院觀察,同時知道他的擴散情況嚴重,不適合用標靶藥了!

疫情下如果住院是不可探訪的,爸爸因較多時間在家,得到應有的照顧,是很大的恩典。不但得到家人全時間陪伴,而且可以安排主內的弟兄姊妹探訪。感謝主!很多弟兄姊妹很關心家父,安排了多次探訪,他能多次完整地聽福音,肢體也分享個人見證、並帶父親禱告,但在這期間父親都表示不信耶穌。父親的病情惡化得很快,退化得很快,後期更拒絕教會弟兄姊妹的探訪。我心中焦慮,除了每日陪伴及照顧他,也很想帶他禱告,但總是被拒絕。在小孩子一起的時候,也會邀請孩子一起為外公禱告。

每一日都急切掛慮著父親的靈魂能得救,為能有機會向他傳福音禱告,為能和他一同禱告而禱告,為家人能有柔軟的心接受探訪而禱告,為弟兄能有機會到我家探望父親母親而禱告。即使環境看似困難,但每日主都有祂的話語堅定我,引導我,也常收到肢體用主的話、詩歌安慰我,鼓勵我,讓我知道如何行、如何說。感謝主!

「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穏!求王恩的人多,定人事乃在耶和華。」(箴29:25)

「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祂面前存敬畏的心。」(傳3:14)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日子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12:1)

「但要尊萬軍之耶和華為聖,以祂為你們所當怕的,所當畏懼的。」(賽8:13)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6:20)

5月18日半夜,家人發現父親呼吸困難並且有發燒,便立即召救護車送他入醫院。19日早上因一直未等到醫院電話,本來我想請嘉榮和我們一起去醫院向父親傳福音,但家人不許,我知道主的心意是要我靠祂剛強壯膽,親自再向父親傳福音。故我和丈夫世傑趕到,父親的情況已轉差,11點我和世傑進入病房(當時我有發燒,向護士解釋因為凌晨送父親入院一直未有機會休息,護士最後讓我進去探望父親)。當時父親還是清醒的(爸爸於早上情況已差,並沒有注射嗎啡),還認得我們,我說今日可能是他最後的機會聽我講救恩,問他信不信耶穌?他點頭,我說我跟他禱告好嗎?他點頭……我禱告說耶穌有拯救之恩,耶穌有赦罪之恩,你信祂,祂帶你去安息之所,你要不要信?他點頭……和父親禱告後,我和世傑禱告主:「主啊!若爸爸的認信是真誠的,求主息了他的痛苦,若未清楚,求天父再給我機會和爸爸再講。」之後他陷入昏迷,叫他沒有反應。

醫護告訴我們說父親會慢慢轉差直至離世,家人可以陪在他身邊,按情況預計到第二日的早上就會離開。下午兩時左右我因還有發燒,家人叫我先回家,當時父親的心跳是150左右,血壓120/84。回家的路上和嘉榮弟兄通過電話,他通知了許多弟兄姊妹為父親的靈魂得救禱告,在加拿大的劉傳道也和查經班的弟兄姊妹一同為父親的得救禱告。

因記得護士說:「伯伯如此慢慢轉差,會很快離世,或許今日內或明天早上!」我就一直心掛著他,我禱告主:「主啊!求祢憐憫我,讓我再見一見爸爸。」黃昏六時,我再次出門,禱告主讓我能快些乘搭到的士,果然很快就有,我在車上禱告主:「主啊,等一下到醫院,求祢讓我退燒,能透過到體溫測試……」最終果然過了。感謝主!到病房門口,家人他們在病房外走廊休息(家人說守在爸爸身邊他會不捨得走)。我進入房間,世傑正在播放孫兒們的錄音和爸爸道別(因為受隔離,小朋友不能進去)。我再次禱告天上的父:「父神啊!爸爸若已屬祢,求祢接他走,安息在祢懷内,不再痛苦!」就這樣,看著儀器顯示著心跳的數據一直下降,降到心跳77我馬上叫家人全部入病房,我們和父親做最後的告別!5月19日18:46他安息主懷!

「當我走完一生路程,靠主恩典完全得勝;死亡冷河我不怕過,因有救主耶穌領我。耶穌領我,日日領我,耶穌恩主親手領我;我願忠誠跟主腳蹤,因蒙我主親手領我。」(詩歌:《耶穌領我》)

感謝神!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與各處屬主耶穌基督的肢體同心打了一場屬靈的爭戰,並且一同得勝。榮耀歸於至高的神!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可11:24)

我深深經歷到父親能在最後的時刻信主,是極大的恩典。父親是1948年出生的,這個年份基督徒是很有印象的,因為是以色列國復國的年份。主耶穌在路加福音21章29-32節記載:「耶穌又設比喻對他們說:『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它發芽的時候,你們一看見,自然曉得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些事漸漸地成就,也該曉得神的國近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牧者多次提醒我們主很快回來,很可能1948年出生的一代還沒「過去」,主就要來。那麼,剩下的時日還有多少呢?父親已「過去」了。我又想起:「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8-9)主實在愛我和父親,能讓我們在祂裡面蒙如此的大恩。

「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4:14-17)。我現在與父親暫別,心中很掛念,我盼望在永恆裡一直相聚的日子早日來臨。回想父親入院前一晚,主讓我想起一節經文:「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耶和華阿,你的慈愛永遠長存,求你不要離棄你手所造的。」(詩138:8)

回想過往,我傳福音一直在家人面前受到很大的攔阻,許多時候好想倚賴弟兄姊妹,但父神的心意卻是叫我親自倚靠祂勇敢為主開口。父親離世當日,是我信主的日子中深深經歷主豐盛的同在、開路、得應許、得確據的一天!同時感謝弟兄姊妹一路禱告同行!感謝我們的父神,神的慈愛永遠長存!讚美主!榮耀歸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