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令會-我們又因何時刻冒死呢?

經文:林前15:29-34

在哥林多教會傳出沒有死人復活的事,令許多信徒對復活的真理產生疑惑。相信是因教會裡有些人不尊重神的話,甚至丟棄了良心。這些人雖然呼求主耶穌的名字,卻沒有離開不義,所以他們雖然在教會聚會,卻不是屬主的。

「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你們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神。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林前15:32-34)保羅勸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不要濫交,包括教會外和教會內也是如此。不要隨便結交教會外的朋友,這不需多說,因世人都是不認識神的罪人;但其實在教會內也要謹慎,因為教會內有不認識神的假信徒。若不謹慎,會被影響而敗壞善行的;明顯哥林多教會就有這個問題,因為發現許多犯罪的事。說沒有死人復活的,是一群在教會吃吃喝喝的人,他們生活的態度與未信主的人無異,因為反正不相信死後有審判、有復活、有永生,於是就把握今天盡情享樂。他們都不在乎聖經所說要積財寶在天,因為他們根本就不相信。如此,他們就隨隨便便地過日子,甚至無顧忌地犯罪了。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不要與這樣的人交往,不要自欺以為與這些「弟兄姊妹」吃喝是平常事。這些人為自己喜歡的事製造藉口享樂放縱,最後連沒有死人復活的說法也接受了;所以保羅叫信徒要醒悟過來,靈裡要儆醒。

這些在教會中間散播謬論的人,其實是為了方便自己放縱情慾,這就是哥林多教會罪惡繁多的原因。有人擘餅聚會時酒醉吃飽,干犯主的身體;也有人高舉方言,不說造就信徒的話;有人不尊重神的聚會,因為他們都不認識神,根本沒想過照神的心意去行事為人,甚至在事奉上也是照自己喜歡的去行。保羅就警告他們不要自欺,在教會交朋友要小心分辨。他們是否認識神?對神有沒有信心?會否覺得犯罪也沒甚麼問題?保羅一方面提醒真基督徒要小心怎樣在教會與人交往,不要犯罪;另一方面警告假基督徒,神將來會審判教會中的假信徒,並且神對稗子的審判比未信者審判更大。

相比之下,保羅自己天天冒死為主傳道,因為他確信主已從死裡復活,自己將來也必復活。他提到:「不然,那些為死人受洗的,將來怎樣呢?若死人總不復活,因何為他們受洗呢?」(林前15:29)這裡的意思不是為屍體施浸,而是有人因受浸後不久就殉道而死。那時信耶穌會惹來許多麻煩,被毀謗、被針對、遭家人斷絕關係、被搶去家業、甚至會遭人殺害;而基督徒受浸的目的,是要公開向所有人表示,自己是跟隨主耶穌基督的人,表明自己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羅6:3-4),結果當時有不少基督徒藉著受浸公開宣布自己信主後,隨時就會遭逼迫而死。現今在相對自由的社會裡,大部分基督徒已安舒慣了,若要他們為主受點苦就害怕,其實歷世歷代在許多其他地方,信主的人都要時時準備為主付上性命的代價。如果沒有復活,這樣受浸作見證有甚麼益處呢?他們受浸,是表示他們相信他們即便殉道而死後,將來也必定如主耶穌一般復活。如果一個人不願意脫離罪惡,又怎會願意為主耶穌的名付上性命的代價?今天有不少地方仍有基督徒因信仰而失去性命的,但已比不上當時那麼厲害了。所以保羅說,若沒有復活,為何還幫那些如今已因堅持信仰而死去的人施浸?為何那些人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受浸?

接著,保羅講到自己的見證。「我們又因何時刻冒險呢?」又說:「我在我主基督耶穌裏,指著你們所誇的口極力地說,我是天天冒死。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那於我有甚麼益處呢?」(林前15:31-32)保羅第二次宣教旅程遇到的危險比第一次更多,他在路司得時,群眾沒有說出打他的原因,不過明顯是猶太人挑唆的。到腓立比時,他的罪名是傳羅馬人所不能傳的規矩,擾亂他們的城。這是用官府來治他死罪,因此這次被打得特別傷。後來到帖撒羅尼迦,全地又起哄,稱他為那攪亂天下的,控告他傳另一個王耶穌,又說他叫百姓不要聽從該撒的話。到了哥林多,這是保羅第二次宣教旅程的最後一站,主對他說:「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徒18:10)可見當時已有人想殺保羅。

第三次旅程的第一站是以弗所,保羅在信中說自己當時是天天冒死的。「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那於我有甚麼益處呢?」同野獸戰鬥有兩個解釋:第一,是指保羅曾被捉拿到鬥獸場與野獸搏鬥。第二,保羅在以弗所戲院裡遇上大暴動,那時群眾的表現真的如野獸一般(參徒19)。保羅冒著生命危險傳道,可見他深信復活的事。「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1:20)「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腓3:10-11)翻看歷史一些見證主復活的人,許多都是很聰明和有學問的,後來神呼召他們成為傳道者,從此他們不再為世上的知識誇耀。就如19世紀從英國來華宣教的劍橋七傑;又如中國的宋尚節先生,他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因服事主放下美好的前途與舒適的生活,甘願返中國作傳道,過貧窮的生活。他為主四處奔波,竭力傳揚神國的道,後來聽說他有一次因痔瘡直腸下墜,十分痛苦,但他仍堅持站在講台上傳講神的道。如果耶穌沒有復活,這些人真是瘋狂的。他們這樣的表現只有一種可能:他們如此擺上,很明顯是因為主耶穌基督復活的能力在人心裡運行,使周圍的人也能看見。

想一想為何他們會這樣?因為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所以他們不介意付上那麼大的代價,甚至付上生命的代價。因為有一個更美的復活,等待著他們。(講於2021年4月4日,春令會第5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