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天上的父

「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約壹3:1)

當亞伯拉罕還在吾珥的時候,(司提反告訴公會裡的人說),「榮耀的神向他顯現」(徒7:2)。神一路帶領他,保守他,多次向他顯現,甚至有一次晚上帶領他出去帳篷外面,讓他觀看天上的眾星。不止亞伯拉罕數不了眾星的數目,今天人類在各種科技的發達和理論猜測的驕傲裡面,還是連最基本的「數算眾星的數目」也不能做到。然而,就算亞伯拉罕在那個深深感受到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實在極其偉大的晚上,在神應許他極大的賞賜和後裔的時候,他也不敢想像,這個極其榮耀偉大的神會成為他「在天上的父」。

初信的弟兄姐妹常常有這種感受,不知道信主多年的弟兄姐妹們會不會也這樣讚嘆: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天地的主,至高的神,竟然可以成為我們這些卑賤的罪人「在天上的父」!舊約很少人敢這樣想像,然而,父懷裡的獨生子就將祂表明出來了。主耶穌不止讓我們知道神願意做「我們在天上的父」,將父「表明出來」,而且在十字架上捨命,讓我們可以實實在在成為神的兒子。

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也是這樣。當時法利賽人有長長的禱告,猶太人有禱告手冊可以背誦,也有各種的秘訣知識等等。然而這些人當中,沒有一個敢想像耶和華神是他們的父親。因為這些人有很多禱告的知識,卻沒有「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今天在基督教圈子裡有各種靈修教導,各樣五花八門的禱告技巧,讓人越來越有一種自己很「屬靈」的感覺。其實這種「自我屬靈」的感覺和那個在聖殿禱告的法利賽人很像。然而,我們的主常常跪在神面前就說「父啊」。祂也教導我們,因為救贖的恩典,我們也可以來到神面前,很親近地說「我們在天上的父啊」。

神是「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就自然有這種做兒子的親切。其實,父神向著我們的心也是十分掛念,十分親切的。這種的親切可以對基督徒的生命產生極大的改變。初信的時候有一次跪在床前禱告,心裡覺得當時面對的試探引誘非常大,認為自己會按照試探的方向一直離開神,所以禱告的時候十分難過,苦苦掙扎。然而就在這種時候,心裡好像有一個小小的聲音叫著父神「爸爸啊,爸爸啊」。可見就算基督徒很軟弱的時候,並不是靠一套甚麼屬靈高深的理論來禱告,反而聖靈的工作很簡單「你們……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8:15-16)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是初信的嗎?會不會很稀奇這位天地的主,創造宇宙的神,竟然是「我們在天上的父」?你信主很久了嗎?「我們在天上的父」的這種親切,這種感染力,是不是常常在你心裡,在你身上,流露在你的周圍?「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