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的詩歌

詩篇上還有一段極寶貴的話,「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讚美他的話必常在我囗中。」(詩34:1)這話是誰說的呢?這個人必定是一位未曾遭遇過痛苦禍患的人罷!不是的。這個人的一生經歷過奇異的變遷,飽嘗了種種的試煉,遠超過在他旁邊的任何人,他曾述說極大的拯救,極大的尊榮,極大的喜樂;但他也能述說極大的愁苦,極大的禍患,極大的不幸,並因他的罪所受的極大的懲罰。雖然有這一切,他仍能說,「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在幽暗的日子如同在光明的日子一樣;在曠野飄流的時候正如在家中安居的時候一般;在嚴重的責打之下與在完全的喜樂中間相同;而且不只是說,「我要時時承認耶和華」,也不是「我要時時順服耶和華」。他所說的遠過於這些,他說,「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在那些似乎只有使人灰心失望的事物裡面,他發現了讚美歌頌的材料。

讀到這些奇異的詩篇——如果能歌唱更好,因為它們不僅供我們心中思維,也足供我們口中歌唱——我們常感覺如同展開雕的翅膀飛騰到天上的恬靜中,然而我們畏縮不肯取來實用,又怕我們沒有權利享受這樣奇異的快樂。但這位神怎樣是大衛的神也照樣是我們的神;並且如果我們能像大衛那樣仰望,信大衛所信賴的,在大衛倚靠的地方也照樣倚靠,我們就能支取大衛所支取的,一點不因我們所有一切的罪受到什麼影響,正如大衛不因他一切的罪受到什麼影響一樣。

我能因我人生中的苦難讚美神麼?這是一個具有試驗性的問題,也是極深的問題。那並不是說,我能不能在一切試煉中信靠他,也不是說,我能不能因他將這些試煉加在我身上承認他所作的都好,那還不是說,我能不能看到受苦以後在天上所要得的安息。這個問題遠超過這些意思,它是說,我能今日就在這裡為所受的這些苦難稱頌神麼?這件事需要極大的恩惠,並且只有聖靈所教導的人才能作這件事。

我們現今既是因信生活,為什麼不能總是這樣作呢?主要的原因也許就是我們缺少古代聖徒所有的那種像小孩子那樣單純的信心。我們有更高的知識是他們所沒有的,我們有更大的應許是他們所沒有的,我們比他們更多明白神的愛心,然而在古時那些有信心的人似乎緊靠近神而生活,遠超過我們中間大多數的人。也許這就是因為在小孩子的時代總是比成年以後更多信靠,或是因為神看見他們所得的光亮較少,因此吸引他們與他親近,使他們可以看得清楚一些;但亞伯拉罕、摩西、大衛、以賽亞,這些人確是顯著與神特別的親密。試想一想亞伯拉罕為所多瑪所發的禱告:別人可曾有這種膽量麼?試想一想摩西與神中間的交通:有什麼交通比他所有的更親密呢?看看約沙法的信心:還有比這更偉大的信心麼?看看大衛那種喜樂的信靠:還有比這更熱烈的喜樂麼?在他的詩篇中有勝利的爆炸,是我們今日那些最美的詩歌中所不能超過的。

海斯利得所說那句半諷刺的話,「在雅各的日子天和地中間只有一架梯子;但現在天已經離我們極遠,只成為屬天文學的事物了,」正可以顯明這世界孩童的時期過去以後,那種孩童式的信心已經大見消失。我們現今被千萬從前所不知道的事弄迷了:不完全的科學與浮淺的哲學使我們與神隔離。我們實在必須離棄以往那些「孩童式的事物」,但我們更多需要「像孩童」;基督所說神將這些事向「嬰孩」就顯出來的那句話正是暗示我們,叫我們知道我們怎樣方能得著古代那種與天上的父相交的甘味,只有這種孩童的精神能指示我們為什麼我們應當「凡事謝恩」。

神常使苦難成為我們的益處;什麼時候我們明白這件事,我們便容易因著苦難稱頌神了;苦難顯明並且除去許多心中隱藏的罪,使我們高傲自滿的心謙卑下來,打碎了世界在我們裡面所有的權柄,使我們的心不集中在世界的財物,卻集中在屬靈的富足上,使我們完全信靠,在那時候神似乎是說,「我現在試驗你,看看你能否信靠我到底,你有信心這樣作麼?」——苦難磨煉我們整個的人品使它美麗完全,好使我們的人生柔和甘美,更有忍耐,更富於同情,更有完全的愛心,苦難使我們重新領會神的恩惠怎樣有能力補滿我們的需要--這些都是最高的福分,足以補償我們所受的苦痛而且有餘:正如一位長期受苦的聖徒所寫的幾句話說,「我一日比一日更多喜愛受苦,不是因為苦難本身的緣故,在那裡面並沒有什麼可愛的,但以前我從來不知道神是如何良善,他離我是怎樣的近,他的安慰是何等甘美。」

神使我們遭遇的苦難所給我們的好處中有一樣就是它催逼我們出離事實的領域。在人生中有些時候異象比平日特別清楚,神也特別接近我們,他又成為我們所最親愛的。這種最美最樂的時期常是在極重的愁苦中臨到我們,如果我們要尋找那些離珍珠的門最近而且最多明白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福分的人,我們必須到受苦的人中間去尋找,在窮乏而且愁苦的家庭裡比在君王的宮殿中更易尋見。

我們總能瞭解疾病與健康一樣是神的恩賜麼?我們常以為只有健康是恩賜,疾病乃是失去了恩賜;但疾病與健康實在同樣的是恩賜,而且是慈愛的恩賜。神在他所愛的一個孩子身上的旨意是叫他多藉著工作事奉他,因此他賜給這個孩子健康作為貴重的恩賜;但他在他另外一個同樣親愛的孩子身上的旨意卻是叫他作明顯的見證,證明他那種潔淨和鍛鍊的恩惠所有的能力,因此他將苦痛的患難加給他作為貴重的恩賜;賜這兩種恩賜的主可以藉著這一個人的忍耐得著榮耀,正如他藉著那一個人的工作得著榮耀一樣。一張病床常可以為基督作許多講台所作的工。

在嚴重的苦難中與其說:「我受的試煉何等痛苦啊!」不如說:「神給我留下的好處是何等的多啊!」我們總是計算我們的愁苦;為什麼我們不也計算一下我們所得的恩惠呢?當神從家中取去一個親愛的小孩子的時候,我們與其為所失去的孩子發怨言,為什麼不可以因為他還給我們留下其餘的孩子感謝他呢?如果他奪去我們世界上的財物,卻為我們留下爐子旁邊那些可愛的兒童,我們豈不是應當因為他留給我們的讚美他,卻不因所失去的發怨言麼?我的心哪!「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你也要學習「時時稱頌耶和華」;這樣那「愁苦的心」必要變為「讚美的衣服」。

選自《在密雲黑暗的日子》,G.H. Knight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