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打好信仰的根基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太7:24-27)

今年天災不斷,連世上的專家也告訴我們,前面很可能還有更加多、更加大的環境災難。不同的災難都在以前所未有的強度襲擊著地上各處的人。其實從2018年神就感動祂的僕人提醒大家,以色列復國已經70週年。復國以來的這一代已經開始進入大量離世的年齡,全球性的大瘟疫也大大地加速這種現象。末世的各種跡象,不止從各種極其嚴重的天災人禍,從人的自私自利,殘暴詭詐,道德敗壞顯出來;教會圈子中的各種不法的事情囂張、虛假敬虔、愛心冷淡、離經叛道、神同在的消失、燈臺被主挪去等等現象,都非常清楚地表明這種情況的實在。

神在警告不敬畏祂的世人,祂樂意施恩,也可以收回恩典,審判萬民的罪惡。祂是一個「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的神(出34:6-7)。如果你是一個常常靠主堅定,把自己的一切都交在掌管萬事的神手裡的基督徒,很自然的你會在這種環境中想起「洪水氾濫的時候,耶和華坐著為王」(詩29:10)。但是如果你是那種不太理會神的事情,只掛心今生的安舒和享受的基督徒,很可能你正在為各種災難擔心不已,也為不知道下一個災難何時來到而惶恐。

其實真基督徒和世人是不一樣的。我們雖然會有些擔憂,但是只要帶到我們的天父面前禱告,把萬事都交託給祂,神自然會慢慢地把「出人意外的平安」賜給祂的兒女。天父也常常用世界上的很多事情教導祂的兒女,相信「雨淋、水沖、風吹」是其中印象較深刻的情形。你的基督徒人生是怎樣建造的呢?現在的天災很清楚地讓我們知道,平時聽道而不行道的人,在世界的巨大洪流當中,信仰的「倒塌」常常可以在完全沒有防備的時候發生。一個聰明的人在建造房子的時候會想到需要在人看不見的根基上下很多功夫,付出很多代價,為各種必然會來的災難作準備。一個有智慧的基督徒也是如此思想,所以在人看不見的時候,也是照樣付出代價來行神的道,把信仰的根基深深地「生根建造」在主耶穌基督裡面。這樣,其他人在表明浮誇的「假、大、空」裡面建造的時候,敬畏神的人卻可以因著根基紮實,勝過各種信仰上的危機和衝擊。

如果我們信主已有一些年日,不難看到有些在教會的人信仰突然「倒塌」。細心的觀察會留意到,其實不是一個信主的人突然倒塌,而是一個一向信仰沒有根基的人在一些事情突發的時候,沒有根基的情況暴露出來以致「倒塌」。好像那些塌陷的公路、堤壩和橋樑,不只是因為大水,而是那些地方的根基一向有問題。然而最讓人難以理解的是,常常也會有傳道人,甚至大家以為信仰不錯的傳道人,信仰突然「倒塌」。在過往的十年八年間,這樣的事情出現過好幾次,讓人非常驚訝。原來在主耶穌的日子,大部分的宗教領袖,最終有一天他們的信仰也是突然「倒塌」。

有人可能以為提起傳道人的「倒塌」很過分,其實主耶穌在講聰明和無知的建造的時候,之前正正是在講「傳道人的倒塌」。從馬太福音第7章的記錄來看,不是因為「傳道」就可以進天國,而是「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可見天國是「遵行」的人進去的,是聽見主的話「就去行」的人進去的。當時不止是很多人不能進去,而是很多「奉主的名傳道」的人,竟然完全不知道自己原來會被拒絕在天國之外。他們的信仰,到了見到主的時候才「倒塌」,不是因為他們講的道理出錯,而是因為他們自己反而沒有「遵行」,是「作惡的人」。

所以基督徒如果在環境的災難中學習警醒,周圍這些大大的「倒塌」反而會成為我們的益處,讓我們做一個「遵行天父旨意的人」。馬太福音7章這些經文相信很多基督徒都熟悉,筆者最近才發現其中的一個關聯。為甚麼無知的人會習慣了聽而不行呢?原來是因為已經習慣了聽許多的知識。主耶穌沒有說假先知講的是異端,他們的假在於「知道而不遵行」。講的人自己不行,雖然也可以講出一篇正確的道理,然而裡面沒有推動人「行道」的亮光和能力。假以時日,只有知識的講道自然會造成聽眾沒有「行道」的習慣。提摩太後書4章3節說末世「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人存著這種不願意悔改,不願意行道的心態,自然就喜歡聽這種「知識性的道理」。「厭煩純正的道理」的無知,最終導致講的和聽的,有一天一起倒塌。

我們也要趁著還有今天,付出巨大代價,深深挖土,認真遵行所認識的道。只有這樣,才能把根基建立在耶穌基督身上。讓我們的信仰可以像以前那些經過水火的聖徒一樣:「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