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令會-血肉不能承受神的國

經文:林前15:45-58

保羅與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談及復活的事,指出今世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有屬天的形狀;我們並不是照著現在的狀態去承受神的國。那些不信復活的人,因為不想面對審判,就否認這真理,好讓自己能放任地吃喝玩樂生活下去,隨便的犯罪,便在聖徒中間散播沒有復活的事。他們對屬靈的事只會掛在口邊,其實對許多真理都是一知半解;就好像現今一些人強調豐盛生命,卻誤解了豐盛的實意,以為活得更精彩就是豐盛的真諦。其實有真正豐盛生命的人往往是那些天天活在危險中,冒死為主的。這些人拿了一些屬靈的名詞來發揮,製造出另一個版本的信仰。因此,保羅對他們說血肉之軀不能承受神的國。這些假基督徒對教會造成的傷害,比不信的人更甚。

面對純正的教導,假基督徒是會反擊的。例如他們會批評不參與政治的信徒為「離地」。他們不認同聖經所說,聖徒是天上的國民,神的國是不屬這世界的(參腓3:20;約18:36)。主張無千禧年派的信徒,認為現在已進入千禧年,於是他們在各處舉辦活動,與地上的政權對抗,期望將神的國實現在現實的世界裡。可是根據聖經的記載,神的國是到主再來在地上掌權一千年時才實現,祂會用降臨的榮光將地上敵擋神的勢力廢掉(參但2:44;帖後2:8)。神國的實現並不是由我們抗爭而得到的,這就是我們不對抗政府的原因。

其實各樣敗壞和敵擋神的行動,常是在於道德倫理方面的,例如女權運動,同性戀和大麻合法化等等,這些事在神的國裡都是不能容納的。在地上,基督徒有公民的身分,承受地上的國,但這只不過是暫時的。我們用這血肉之體來承受現在地上的國,當我們復活後,身體要改變,才可承受神的國。保羅說到奧祕的事時,在致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中提及主會親自降臨(帖前4:13-17),死了的人必先復活(這裡所說的死人是指那些在基督裡睡了的人,他們肉身的身體已朽壞,但他們的靈魂在樂園裡,還未有復活的新身體);到號筒末次吹響時,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死人就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還活著存留到主降臨的人,身體會在眨眼之間改變成不朽壞的,如同耶穌基督那種的復活。可是現在社會福音派、新神學派等全部都不承認這件事,無千禧年派的人也不信主有一天會親自從天降臨。保羅說他也想效法主的死,或者得以從死裡復活,他想的就是耶穌基督那種的復活,而不是拉撒路復活後還會死的那種。等到主降臨之時,那必死、必朽壞的血肉之體被改變成不朽壞的以後,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

我認為在主降臨後,啟示錄中所記四匹馬的事就過去,聖徒就不再受瘟疫的影響。因此我們滿有盼望,到主再來時就不再受瘟疫的影響,有不朽壞的身體與主在千年國度裡一同掌權,一同作王;到千年結束前將敵擋神的一切仇敵和魔鬼,一舉打敗,然後進入新天新地。在這日來到以前,我們就要努力、忍耐,因為若與主一同受苦,就必與祂一同得榮耀(羅8:17);與主一同忍耐,就必與主一同作王(提後2:12)。因為到有一日,死被勝過,由亞當開始的那個毒鈎,那時就要消滅。死的毒鈎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保羅心裡有極大的盼望,到時復活一來,死、罪和藉著律法而有的權勢,將會全部消失。感謝神,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我們就能得勝。

那麼在主再來前這段日子,保羅怎樣過?保羅在哥林多後書5章1-11節說出了他等候復活的心態。承受神的國先要經過復活,必朽壞的要變成不朽壞的,才能承受不能朽壞的國。保羅用房屋來比喻那不能朽壞的復活,這說法與主耶穌所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是相符的(約14:2)。事實上,主所預備的房屋又是我們自己,因為我們要被建造成為靈宮(參弗2:20-22;彼前2:5)。保羅用帳棚與房屋來作比較,帳棚比喻作人今世在地上的身體。在帳棚裡嘆息,是指基督徒仍在血肉之體裡時,即使靈性好也會有機會犯罪;所以基督徒有時會因此而灰心、低沉,因為自己控制不了私慾,便會為這些事嘆息,心想早日得到那榮耀、聖潔、無罪、復活的身體,就是那天上永存的房屋所代表的。

保羅進一步說到住在房裡好像穿上衣服,倘若穿上被遇見時,就不至於赤身了。赤身表示羞愧,基督徒如果生活只顧吃吃喝喝,對主冷漠,見主面時便會羞愧;相反,倘若生活以主的心意為重,以服事主為最主要的事,到見主面時就不至於羞愧了。如果在今生用身體去服侍肉體的私慾,生活中看重吃喝玩樂,就會一直給魔鬼越來越多權勢與地步,以致陷在越來越多的罪惡之中;到基督那榮耀的復活來到時,在主面前必站立不住,在天國裡所發的光必微小;與為主受苦的聖徒相比,必定無地自容、後悔抱憾了。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我們要保養顧惜,不要將身體用作犯罪的工具。

如果用這身體服侍主,靈性興旺,這帳棚漸漸毀壞也不要緊,因為你所作的若不死就不能生,所以為此培植我們的卻是神。每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神都會悉心培植,為著一個目的:就是為了「脫下這個,穿上那個」(林後5:4),由帳棚搬去房屋;為了讓種子死去,從而活出新的、榮耀的、靈性的生命,並結出更多果子。神培植我們的原因,就是要我們結果子。有結果子的基督徒,神就培植他們;在勞苦嘆息中祂會引導我們去思想,並賜下聖靈在我們心裡作憑據,培植我們喜歡去想那擺在前面的事。在身體裡我們不能面對面見主,離了身體就能到樂園去見主面,與主同住(林後5:5-6)。

眾人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接受主的審判,這是每一個信徒要過的最後一關。基督徒要好好思想,想一想到主台前時該怎樣交帳。你每一日怎樣利用神給予你的生命和時間?你在身體裡是否立定了志向討神喜悅?每一次我們事奉主,每一次為主作見證,立志討神喜悅時,就會經歷有很大的能力在裡面推動著。越被主推動,就越會去想將來的事情。如果信主只為滿足地上生活所需,這個不準確,也不妥當。我們應當想的是怎樣得到這房屋,得到更美好的復活,怎樣利用現有這短暫的時間,在必壞的身體裡,來培植出一個榮耀的、復活的新生命。

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這件事我們有十足把握,若不是,保羅何必天天冒死?由歷代信徒到今天一切屬主的人,都以實際的生命見證出基督耶穌的復活在他們的生命裡,那麼我們呢?

2021年4月5日,春令會第7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