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死?

經文:約8:21-32;啟14:13

甚麼事情是你不能掌握,但同時又最有把握的?我認為是死亡。死亡是人人都要面對的,一般人都忌諱不談。雖然如此,「死」不知不覺間卻常被人掛在嘴邊:例如「笑死人」、「悶死我了」、「得閒死唔得閒病」……但說的人到底有沒有認真想過怎樣面對死亡呢?有人形容死亡是每個人不能不赴的約會,而且沒有人知道何時發生。大多數人都只想怎樣活久一點,避開死亡,但聖經卻叫人留意死亡。

「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憂愁強如喜笑;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傳7:1-4)傳道書是世上最有智慧的人所羅門寫的,而他的智慧是神所賜的;神藉著他講出一個人是愚昧或有智慧,取決於這人如何看待人生最重要的問題——死亡。往往到了年紀很大,或者患有惡疾而快要離世時,人才會想到死亡的問題;但我因參加過許多喪禮,每當我看見躺在棺木裡的人,我都會想到自己將來有一日也要如此,那麼我應該怎樣面對?我要如何死?如果明天就要面對死亡,我又該如何過活?我漸漸領悟到,一個人若不知道如何死,就不知道該如何活。這是聖經中一個十分重要的真理。

為何要知道如何死?死到底是甚麼一回事?聖經講到:「無人有權力掌管生 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傳8:8)這裡說明兩件事:沒有人能掌管生命而不用死,也沒有人能知道死亡會何時來到。想到如何死,許多人都希望「好死」,就是不需在病床上受折磨,希望無痛而終。人人心中都知道死是免不了的,卻擔心死前的過程會痛苦。其實,他們忽略了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死了以後會怎樣?我發現人總是只留意要怎樣活下去,明明知道早晚要面對死亡,卻逃避去想到死後的光景。即使是基督徒,雖然知道信耶穌得永生,從此以後天家才是盼望,在地上只是客旅、只是寄居的;但每當遇到生活一些不如理想的事情時,就顯出內心的不安,仍然是怕死,反映出他們對死後的情況沒有把握,還未預備好面對死亡。我覺得疫情好像測試我們面對死亡時是否有充足的準備?對聖經中所說的永生是否真的有把握?是否明白永生指甚麼?憑甚麼可得到?

讓我們從主耶穌如何與人談死亡,一同來思想這問題。「耶穌又對他們說:『我要去了,你們要找我,並且你們要死在罪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猶太人說:「他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難道他要自盡嗎?」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約8:21-24)猶太人聽見耶穌要去一處地方,就知道耶穌是說死亡這事。這些人聽不進耶穌所說的話,因為他們很想殺耶穌,只是得不著機會(參約7:1, 25)。耶穌對這些猶太人說:「他們必要死在罪中」,這不是指他們半年後要如他一樣被官府定罪而同樣要釘十字架而死;而是主從永恆的角度來看到這些不願悔改相信基督的罪人的終局,並再次警告他們。今天,如果我們不信基督,也會好像這些猶太人,不論是死於疾病或意外,終局都是永遠死在罪中。

或者有人說自殺的人不就說明人可控制死期嗎?這樣的人或以為人死就一了百了,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聖經清楚記載「死後且有審判」(來9:27)。我曾認識一位大學法律系的同學,她廿四歲成為見習律師,在一個晚上卻跳樓自殺身亡,使她父母傷心欲絕。她這樣算是能掌管自己的生命和死期嗎?當然不是。「沒有人能夠留住生命」中的「生命」的英文翻譯是”spirit”,就是「靈」的意思,指人無法控制自己的靈魂不去所定的歸宿。人的生命可分成身體與靈魂兩部分,傳道書12章7節強調:「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根據一些有關瀕死經驗的醫學研究,一個從醫學角度證實已死的人,其實他裡面的靈仍是活的,因為當他經過瀕死狀態後醒來時,仍能將在「已死」狀態時靈魂離開身體的情況說出來。所以千萬不要輕忽地以為人死後就如燈滅,我們要想到靈魂死後會往哪裡去!

經文也提到「下頭」和「上頭」。誰有資格這樣說話?誰有權柄這樣說?耶穌這樣講話,一個可能是他確實是從神差來的,另一可能就是他是瘋子;但耶穌誠然是從神而來的,他才有權柄這樣說。就如之前差役回報法利賽人說:「從來沒有像他這樣說話的!」(參約7:46)主自己在此宣告說:「你們若不信『我是』(舊約聖經中神的自稱),必要死在罪中。」神的審判是根據活著時我們是否按照神的心意而行,而罪的工價就是死。神最恨惡的就是罪,祂聖潔公義使祂的怒氣向一切不虔不義的人發出(羅1:18)。「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3:36)不信的人,或只是「掛名基督徒」而根本信得不清楚的人,他們的結局都是可怕的。神的震怒「常在」,英文翻出來的意思是「停留」。一個罪人若沒有救主,結束地上人生後,充滿罪惡地被帶去見聖潔可畏的神,就要面對無憐憫的審判,下場是面對永遠的刑罰。在拉撒路的故事中,財主死後立即就到陰間裡受苦,可見人帶著罪而死馬上就要受苦,將來更要面對神終極的審判,被丟到火湖裡永遠與神隔絕(啟20:11-15)。信耶穌不是在眾多宗教中選其一的問題,而是關乎永生和永死的抉擇;若不信耶穌是基督,結局是必要死在罪中!

主耶穌已很清楚說出自己是從神而來的,更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耶穌說這話的時候,就有許多人信他。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8:28-34)主耶穌明說相信他、成為他的門徒不是單憑口講,而是要常常遵行他的教導。人若只是聽見神的話而不照著去行,就不能見永生,未真正重生的人是不明白這真理的,也不明白為何遵守主的道才能有真正的自由。主說所有犯罪的都是罪的奴僕,人裡面充滿了許多罪,只是很多隱藏在人心裡沒有表現出來,但沒有一樣在神面前不是赤露敞開的。猶太人說自己不是奴僕,但心裡常想著要殺耶穌,被自己的「恨」擄去,與奴僕無異。世人都是罪人,一生都會犯罪,靠自己改變不了、擺脫不來,結果我們的身分都成了罪的奴僕,已賣給罪,任罪去差遣(羅7:14)。聖經也說到人是被撒但擄去作牠的奴僕,因為主藉著死,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2:14-15)。「怕死」不知左右了多少人一生中的各樣決定,令人自願落在撒但的奴役底下犯下種種的罪惡,成為不折不扣的罪人,最終死在罪中。感謝主,信靠主就能徹底解決罪與死的問題。

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猶太人聽見後也理解到耶穌所說的意思,覺得匪夷所思,人怎可能不用死?所以他們激烈地回應:「亞伯拉罕死了,眾先知也死了,你還說:『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嘗死味』……你將自己當作甚麼人呢?」(約8:51-53)主耶穌說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51節);但主耶穌和那些遵行主道的門徒都死了,這看來是否有矛盾?另外,主曾說:「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11:26)。如此,信主的人到底會死還是不死?我們應當如何理解?

我們只要把經文比較一下,就能明白過來。「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原文作『不得見生命』),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3:36)信子的人有永生,指的是人若存著願意遵守主道的心來信從神的兒子——神所差來的救主耶穌基督,神就賜他們永生;相反,若不存著遵守主道的心來信從子的,就不能見生命,更不用說得著生命。不能見生命和不能見死是相反的,人的選擇只有信或不信;信從的就不見死,不信從的就不見生。主耶穌所講的生與死,是永恆的層面來說的。耶穌要我們得的生命不是使人在今生活得舒適,無病無痛,不需人照顧,不用住老人院;而是罪得赦免、成為聖潔,以致能夠來到聖潔的神面前,與賜生命的神永遠在一起。主所說「永遠不見死」所指的是真正的死,是指啟示錄中提及的第二次的死,那是罪人要面對神永恆憤怒、永遠與神隔絕的死亡。基督來到地上,就是為了拯救我們脫離這極大、極可怕的死。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5:24)這裡提到三點:聽主的話,信差主耶穌來的神,就有永生(現在),不至於定罪(將來),已經出死入生(已發生了)。其實死從人落在罪裡那一刻就開始(參弗2:1),先是我們靈的死,與神隔絕,身體也同時因為落在敗壞裡會跟隨著漸漸軟弱至死去。如此,我們應當看自己這個從亞當來的舊人早就已經是死定了,身體的死亡是遲早會發生的事,是眾人的結局;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在生時還有機會決定我們靈魂永恆的歸宿,可以不用死在罪中,可以不用面對第二次的死!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他從天上降下為人捨命,擔當眾人的罪孽,作多人的贖價。耶穌沒有罪,他根本不應該死,因為死是從罪而來的;但他為了救我們脫離罪與死,就來站在罪人的地位上替我們死,神就使我們這些願意悔改、願意信靠他、願意遵守他的道的人的罪,都歸在耶穌基督身上;並且他在十字架上死去,就代表神已經使本來要落在我們這些罪人身上的審判、刑罰、憤怒都落在耶穌基督的身上。所以如今信主的人在主裡,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主的死就是他的死。在主裡我們當看自己已經在罪裡死了,但主為我們死了,並且復活了,我們就當看見自己在基督裡有了永生,永遠不見死了。這救恩何等寶貴,若我們已經得到了,實在應感恩不已;同時也要為未得著的人心裡著急,尤其是那些非常懼怕死亡的人,當中可能包括一些參加教會聚會很久但還未得救的人。每次想到死亡時,都當問一問自己是否已清楚得救?若已清楚,身體死亡就只是結束舊人的一切,靈魂立刻就到主那裡去與主永遠在一起,多麼美好!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裡,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裡。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8:31-36)人會自欺,很多人自以為已經信了主,其實只是像當時聽主講道的那些猶太人,沒有要遵守主道的心,那根本不是真心以耶穌為主的。只有當一個人了解自己由始至終都是罪的奴僕,是該死的,一直以來所做的是通往滅亡的,才會在絕望中看到耶穌基督是唯一能夠得到自由及生命的出路;自然就不敢再跑回頭路,繼續按著自己的意思來生活,反而會樂意遵守神的道,因為曉得行在真理中才能得以自由,願意作聽從天父命令的孩子,這樣天父的兒子(耶穌基督)必叫他得著真正的自由——免於死亡與罪惡的自由。因此,我們真正信主的那一刻,是在於神看見我們真實的信心而重生我們,使新生命在我們裡面開始。

世人害怕疫情,害怕接種疫苗,真正的原因是怕死,因為對死亡沒有把握,也不曉得他們要死在罪中。在於基督徒,既知道死亡的事已解決,就不應再害怕,不然我們與未信的人有何分別?所以說,一個人若不知道如何死,就不知道該如何活。一切重生得救的人應當把握機會為主而活,為永恆而努力,這才能帶出見證的能力,使身邊的人能被吸引而信主,免去將來永遠的痛苦。疫情的考驗,恐怕也是要提醒很多說信主卻很怕死的人,反省一下自己所信的是甚麼,再用心聽一聽主耶穌基督所說的話:「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若有人真心回應主的話,必定能經歷免於死亡恐懼的自由。

講於2021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