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一段長路

我們的詩歌中有一首歌詠那位復活的基督所有的榮耀,在那首詩歌中包含著一段微弱的聲音,正足以表示許多受苦的聖徒所有的感覺:

唱過了        你已經離地上升,到那榮耀的天上;

環繞你寶座四周,讚美的歌聲嘹亮。

接著唱道      但我們淹留世間,被罪惡禍患壓傷:

求你速照你應許,接我們回到天鄉。

這正是神千萬受打擊的孩子們所有的感覺和祈禱。他們想他們臥在痛苦的病床上一點用處也沒有,同時這忙亂的世界和一個活潑的教會都是充滿了繁多的事工;他們卻連一點事工也不能作,只是「淹留在這裡」:傷心著淹留在這裡,「被罪惡禍患壓傷」;他們所有深切的願望就是快快的回到天家。這也許是一種很合法的感覺,但也許是一種不健全的感覺;因為多數人的心對於天家所抱的兩種態度都是不好的:一種人極端醉心於地上的福樂,一點不想到天上這個地方,另外的一種人極渴望逃脫人生中的憂苦,帶著一種背叛的音調反抗那種似乎不必需的長期的痛苦訓練。

我們不是認識一些人很會談論天上的福分,但如果他們忽然被招呼要到那裡去,便因為這事臨到得這樣迅速而大大的失望麼?這些人到他們所信為「更美的家鄉」去,並不是一種很可羨慕的事。他們實在不願意離開世界。真是希奇,這種不願意離開世界的心情並不因年歲的增進而減少。人生越臨近末了,願意活著的心情越堅強。人生總是充滿了憂苦,但這件事實仍不能幫助我們甘心捨棄這種人生。在許多事上我們可以看見一些證據證明這事。有些人因為有這種感覺,就不願意人知道他們實在的年歲。又有一些人因為有這種感覺,就在舉止和服裝上扮作年輕的樣式。還有一些人因為這個緣故,不喜歡提到他們身體逐漸變為衰弱,畏懼不敢留遺囑,看見別人患危險的病症就感覺不安,看見別人逝世更心中忐忑,甚至閉囗總不談到死這一個字。他們口裡說他們信天上比地上更好許多倍,然而他們並不真這樣信,不然他們必不會因為臨近天家就感覺驚恐。

另外的一種態度也並不能與事實有多少補益。就是看現在的人生並沒有什麼價值,看它不過是充滿了煩擾的愁苦,除了注視它裡面所有的試煉以外,並不再留意別人的事。渴望到天上去,不過是因為可以藉此解脫世上的重擔和痛苦——這並不是基督徒當有的態度。想要離開這世界的願望如果是屬靈的,並不怕太堅強;但只是因為厭倦了人生便想離開世界,這種願望裡面並沒有屬靈的價值。我們的模範——基督從來未曾帶著煩倦的聲調談到他的試煉和痛苦。如果他渴望離開世界,並不是要藉此得著解脫,只是因為歡喜看見他救贖的工作得以完成,使人類得蒙拯救,使差他來的父得著榮耀。

具有屬天的心志的人所懷的意念和感覺總是向著天上;但只因著人生的試煉感到的煩倦,卻很容易使人放棄人生中的責任,並懷疑神的大愛,以為神如果愛人就不當容許試煉延長到這樣久遠。「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我們所需要的就是忍耐著去生活的那種忍耐。巴克斯德說,「如果人生很長久,我很喜歡我能長久學習順服,如果人生是短促的,我又焉能因著飛向那無窮盡的日期而感覺愁苦呢?」這正是最尊貴的基督徒當有的態度。因著安靜順服神的旨意,看長期的苦難為榮耀神的機會,比希望從苦難中得解脫好得太多了。

神不使我們快些回到天家去,在他那一方面和我們自己這一方面,都有充分的理由。他所最愛的孩子們中間,有些人有很重的試煉,並與他們那種未曾完全成聖的天性所發生的戰爭,在他們看最大的福分就是快些從這些苦難和罪惡中得著釋放。「主耶穌啊,快些來罷!」我們豈不是常聽見許多聖徒帶著一種不能忍受的痛苦的聲音這樣喊叫麼?如果這樣,神要使他所愛的人完全成為基督的樣式最後必須作的一步工作當怎樣成全呢?他要藉著那微弱無力的嘴唇為他作的見證當怎樣作成呢?他知道在這個受苦的人的手尚未放下,嘴唇尚未緊閉之前,他還要藉著這個受苦的人感動一個人,引領一個人歸向他這件事當怎樣成就呢?他又為那些留在世上的人設想,使他們知道死亡臨到他們所親愛的人正好解除他們那種不能述說的痛苦因而得著安慰,這件事當怎樣成就呢?

如果我們多聽那些尋求神的人述說他們信仰的經驗,我們便發現有許多被引領到基督面前來的人,就是因著看見他們親愛的朋友在病患中將要離開世界以前所有的勝利,因而歸向基督的;他們的親愛的朋友受苦這麼長久才得解放,或者就是其中的一個原因。

伯大尼的兩個姐妹不能明白為甚麼她們所愛的主這樣長久遲延不來幫助她們;但他說這是「為神的榮耀,使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事實證明正是如此,因為「那些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見了耶穌所作的事就多有信他的。」如果他現在遲延不應允許多受苦的人因渴望所發的祈禱,他決不會耽延太久。他知道我們所能擔當的痛苦有多重,他決不會使痛苦重到叫我們的信心喪亡的地步。他也知道從那長期的痛苦中要產出甚麼良好的結果,正是因為這個緣故,他容許那些疲乏的人繼續著生活在世間。

因此,我們不如不稱這疲倦的長時間為「淹留在世間」,最好像約伯那樣稱他為「忍耐等候所安排的日子,直到我們的改變來到。」如果忍耐可以「成全它整個的事工使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我們就必須容神用他自己的方法,在他自己的時候,作他那解放我們的大工。

G. H. Knight著,王明道譯,《在密雲黑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