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令會-務要堅固,常常竭力

經文:林前15:58

這節經文很少人想到與復活有關,這與之後哥林多後書所說的也沒有直接關係。保羅勸勉信徒務要堅固,不可搖動。使他們搖動的是混在教會裡的人,那些不是真有信心的人。在教會年資越久的,並不代表他們認識神越多、信心更大;所以要小心,不要受這些人影響。在信主的過程中,你或會看見許多人逐漸離開神,甚至一些要好的朋友、長輩,他們最後跌倒、犯罪、變質,離開主。我曾嘗試尋找那當年帶我決志的人,聽聞他已離開神了;但感恩我的信仰不是建基在人身上,而是在神的話語上。在信仰上跌倒、離棄真道的事每年都有發生,甚至在我們中間也會發生。務要堅固,不可搖動,絕對不是小事。許多認真信主的,都是在看見許多其他人跌倒的情況下一直成長起來的。

一些在教會資歷很久的人,他們很熟悉聖經,也有過事奉崗位;當他們變質時,只顧吃吃喝喝,就帶給教會許多負面的影響。哥林多教會因不信復活帶來許多風風雨雨,雖然保羅沒有明顯指出教會內部有甚麼人受影響,但從字句可追尋到當時發生的事情真相。保羅除了向哥林多信徒解釋復活的事外,更談到主向誰顯現、福音的道理等來堅固信徒。他更直言那些不信復活真理的人不離開不義,不是有信心的,不都是認識神的,因他們縱容自己吃吃喝喝,又繼續犯罪。因此,保羅特別提醒弟兄姊妹不要濫交朋友,因為濫交會敗壞善行,這都是在當時教會內發生的事。因此,保羅叫信徒務要堅固,不可搖動,要提防混在教會內的稗子。在教會裡我們要與那些清心禱告主的人,就是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的肢體交往。逃避少年的私慾不但指色情的事,更要逃避不必要的分爭、結黨的事情和背後毀謗人的事等等。若有看似長期軟弱的信徒,我們要留意他們有沒有悔改的心和行動,因為凡求告主的人總要離開不義。當心這些人會消耗你許多的心力和時間,犯罪的人和跌倒的人,受一次兩次警告就要棄絕。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又提及若有稱為弟兄的有淫亂、貪婪、辱罵、醉酒等事,不要與他們交往(林前5:11),因為他們會令你不能在信上堅固。無論多要好的朋友,若使你在信仰上造成虧損,就不要與他做朋友,不然你會受影響而離開主;主會因你這樣行而不與你做好朋友。「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了。」(雅4:4)主耶穌告訴門徒說祂不稱門徒為僕人,而是朋友(約15:15)。

許多異端都是從基督教會中間出去的,摩門教的創辦人就是其中的例子,他們造成長久深遠的影響;中國有東方閃電,香港有基督門徒會等。除了從世界外面而來的危險,從教會內部而來的危險也要提防。香港一些教會推動信徒與政府對抗,這不是聖經的教導。這與當年推動人與羅馬政府對抗的情況相若。這些事都會令人搖動,所以保羅囑咐信徒務要堅固,不可搖動;我們所等候的是不能震動的國,我們是天上的國民。昔日信徒中了魔鬼的詭計,認為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後來演變成十九世紀的新神學派,到了今天是新福音派和新正統神學,這些人不都是有信心,不都是認識神的。再者,靈恩派、方言、心理學、新潮音樂不斷滲透進入教會,教會若不謹慎就會因一點面酵而發起來,甚至一些保守的教會也不能幸免。

保羅又說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這些勞苦在主裡不是徒然的。為何在作工時,可知道所勞苦的不是徒然?為主勞苦的信徒,心裡或會常常考慮一件事:所做的事在主裡是否徒然?若徒然,以前一切勞苦都沒有價值了。保羅在加拉太書曾說徒然相信,意思是做了一些事,信了一段時間,後來發覺是錯的;或者後來放棄、全部不信了,那麼之前所做所信的就徒然了。「並且如果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意思是若領受後能持守下去,就不是徒然相信了,若半途而廢,以往的信和因信做的就是徒然並徒然相信了。「你若信主…就必得救」,「必」字的意思是帶有條件的,條件就是「若信主」。你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即是你若持守,就必得救。得救是給那些持守信到底的人。有時人站立不住,不是因為無力,而是不願意領受;若願意領受,才能持守、才能站立得住。意思是知道是神的心意,別無選擇,即使無力也要照著行,這時神就給你力量,使你能站立得住;但若我不是領受,看作是知識,是不同見解,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事上都沒有定見,如此就必不能站立得住了。

保羅勸勉信徒務要堅固,也要常常竭力,英文是”always steadfast, unmovable, always abounding”。常常盡力意思是每一次事奉主時,都是用盡所有精神和體力的,將自己所有最好、最重要的,全部作在主身上。保羅常常在這狀態下,用盡所有力時,主就在他身上顯出更大的力來。回想保羅一生為主,他的竭力是不以性命為念的,去到一個地步「連活命的指望也沒有了」(林後1:8)。他的竭力為主,顯出主是真的復活,不然他就不會如此癲狂。在哥林多後書他說:「弟兄們…被壓太重,力不能勝…」估計是指在以弗所發生的事而言。他確實是天天冒死地事奉主:「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那於我有甚麼益處呢?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林前15:32)那時人像野獸般狂暴,群起攻擊保羅,人比野獸更危險。甚麼能使保羅繼續事奉下去?似乎保羅事奉主至死方休,所以他說要效法主的死,或者他也得以從死裡復活(腓3:10-11)。原來是可以復活的事推動保羅前進,主耶穌是復活的主,復活在他,生命也在他。保羅想得到的就是這種復活,另一方面他想效法主的死,如此就可結出許多果子來,因為若不死就不能生(參約12:24;林後4:10-12)。保羅在佈道上遇見的患難接踵而來,一個比一個厲害,但他照樣向著神所指示的目標前行。當他的力快要竭盡時,主就向他顯現,安慰和鼓勵他。使徒行傳三次記載了主向他顯現,叫他不要怕。第一次在哥林多,第二次在耶路撒冷,第三次在船上遇險時,保羅就是這樣竭力為主。任何人這樣竭力為主,都必看見神在他身上所顯的、所運行的能力越來越大。

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遭人打,後又被下監;出監後他們沒有養傷就馬上離開,走了約一百公里到了帖撒羅尼迦。保羅寫信給帖撒羅尼迦教會時,信中提及在大爭戰中將福音傳開。他在帖撒羅尼迦傳道傳了三個安息日後,又有人想殺他。他就是如此竭力多作主工。如果教會有五個、十個這樣竭力為主的同工,教會就會大大復興。

哥林多教會問題雖多,但仍有一些竭力為主的人,例如所提尼,革來氏家裡的人,司提法那一家(參林前16章)。所提尼與保羅在哥林多,他為主竭力,甚至被打(徒18:16),後來他成為哥林多前書其中一個作者。我相信在我們中間也有弟兄姊妹這樣竭力為主。常常竭力,就是讓我們將現在這身體好像種子般種在地裡,叫在我們裡面基督的生命長出來。我們也要這樣學習,為了主的緣故不理任何代價,堅持下去。如此就越來越看得見神的大能,並且天上的榮光在我們身上越發彰顯。

今天教會裡仍有一些人像昔日哥林多教會吃喝玩樂,他們能站立得住嗎?地上的事會動搖弟兄姊妹,使他們懷疑神。與一些不好的人交往,會導致自己犯罪跌倒,受了責備後就應回到基督徒應有的位置。你前面餘下生命的年日多少?你的身體就好像一粒大種子,神交給你,你怎樣種下去?如果你常常竭力,多作主工,為主勞苦,就算為是種下去了。保羅在帳棚裡嘆息勞苦,渴望從天上來的房屋(林後5:2),那是天上榮美的家。運行在基督裡使他從死裡復活的大能,基督成為叫人活的靈住在人裡面,復活的能力也在我們裡面運行(弗1:18-19),使我們越發竭力作主工。

但願在主的教會有更多人為主勞苦,多作主工;因為我們的勞苦不是徒然的;我們為主作工時,要常常竭力,被主用盡所有。願主在我們中間激動人,呼召人,感動人,在餘下的日子,在動蕩的世代裡,更加常常竭力,多作主工。不要將注意力分散在政治問題上,免將種子被世事消耗掉,以致最後沒有收成。我們要定意將種子種下去,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這樣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會是徒然的。

2021年4月5日,春令會第8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