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活?

經文:林後5:13-15;羅6:10-11;約6:47-63

世人想的是怎樣不用死?怎可延遲一點死?總想避開死的問題。聖經直接指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將此事放在心裡;每提到死亡,亦會提到生。聖經不但能解答死亡的問題,更能解決死亡的問題。

我認識一位傳道人,他50多歲,育有三個子女,有一次與子女打球發覺腰部不適,經診斷後證實是末期癌症,半年後就離世了。生前他分享有一次到醫院,好像進入至聖所,感受到主的同在。他心靈的安穩正顯出他明白死亡的真相,他有把握父神不會叫他經歷第二次的死。臨終前這位傳道人與家人合照,他太太和三個兒子圍在床邊,他們都面露笑容,因為他們深信父親要歸到愛他們的父那裡,永遠安息。保羅說:「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腓1:21)對於不信主的罪人,死絕不是益處,相反是悲慘的,因為他們還要經歷第二次的死(啟21:8)。每個人本應都是死在罪中,要面對神的審判和震怒,但那些蒙神拯救、在主裡的人是有福的(參羅3:22-24)。世人無法掌管自己的生命,生活滿是苦惱,而且很怕死;但對基督徒來說,死不是問題,因為他看到自己已死了。為何他已經死了?經文說:「同釘十字架」。基督徒的死在他信主的一刻已結束了,就是在十字架裡結束。耶穌基督已為我們死,我們已與主同死。「基督若住在主裡,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羅8:10)

我們如何能死在主裡,而避免死在罪裡?第一是要信神所說的話。從小在教會長大的人,他們許多都會回答一些關於救恩的基本問題;但問到他是否得救或重生,通常都啞口無言,有些會嘗試作答,但不確定。福音是神的大能,這能力是基於我們真實接受在心裡。福音真實地進入人的生命,就會產生能力,讓人感受得到,就像我之前打疫苗後立刻產生了免疫反應而發燒。當一個人說自己信耶穌,接受福音,但看不到他生命有任何改變,證明他未真正接受到。其中一個關鍵,就是真心信耶穌的人必須要接受神對他的判決。主說我們當怕那能將我們的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神(太10:28)。地獄一字的原本意思是指欣嫰子谷,是耶路撒冷旁的山谷,那是堆放垃圾廢物的地方。火不斷燒著,因為那些廢物就是燃料。如此我們就應理解到,在公義的神眼中,滿身罪污的我們都是無用的(參羅3:10-12),只能等候永火的焚燒。主耶穌也曾說我們若罵弟兄是摩利,難免受地獄之火(太5:22)。因為我們本身也是無用的罪人,沒有資格罵人。我們應看自己身為悖逆神的罪人,在神眼中是無用的,如同垃圾,需要求神憐憫自己。以前我未得救時,雖然會承認自己是罪人,但心裡卻不覺得羞恥,不覺得自己大大得罪神。十字架旁的兩個強盜,嘲笑耶穌若是基督就救自己和救他們,後來有一個蒙主光照,坦言自己和那位與他一樣同釘的強盜所受的是應該的,但主耶穌卻不應該,表明他認定主耶穌並沒有犯罪。今天若我們也同釘十字架,你也會承認自己所受的是應該的嗎?

若有人說,如果神要你得這救恩,要你犠牲一切,你會怎樣回應?其實即便我們獻上一切,也不能換取永生:「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16:26)在耶穌眼中,一個人的靈魂、生命的價值比世界更重要。蒙恩的人也應這樣看:即使神要剝奪他一切,也是該受的,因我是受造之物,不可抵擋造物主。但神今天不單沒有直接滅掉我們,反而給我們因耶穌基督能夠白白地得著永恆、聖潔、無罪的生命,這生命是擺上我們一切所有的也不可能換取得到的,全是神白白的恩典。就如以撒華茲的一首歌:「假若宇宙都歸我手,盡以奉主仍覺可羞,愛既如此奇妙深厚,當得我心我命所有。」(詩歌增選本129)

神給人的遭遇各有不同,都有祂的計劃和心意。我們常常都以自我為出發點,心裡的前設是我不應有這待遇,不應由我來承受這些事情,心中不滿神的安排。這樣的人不曉得神的憐憫,不認識自己在神面前的光景,其實自己根本就不配得到甚麼。彼得撇下一切跟隨主,這是有福的,是聰明人。因為人所擁有的一點也不能換取神要賜給人的;反而放下自己所有,先求神的國和義,才是最上算。

我們要信主所說的一切話,信他是從神而來的,他是基督,我們能因他的名得生命;要信他是神的兒子,為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還要常常遵行主的道,成為主的門徒,實在地得到在真理裡的那種自由。信耶穌是生命的改變,本質的改變,應該會有新的取向、心思。我們的死一定要歸入主的死裡面,不然就死在自己的罪中。接受神的判斷,也接受祂的拯救,就經歷生命的改變。信主不是頭腦上知道,更是看見主與自己的關係,祂是為你而捨命(加2:20)。

我們當看信主是怎樣一回事?我們本來死在過犯罪惡中,神使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2:4-6)。主對尼哥底母說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3:13)。耶穌的肉身與尼哥底母在一起,但他的靈仍在天上與父神連結,因靈是不受空間限制的。我們的情況也類似,重生是從上面生的意思,也是從聖靈所生的,重生得救的信徒靈裡面有著屬天的新生命。因此,我們要看自己舊有的生命已經整個在主裡面死去,肉身也在死去的過程中,如今我們活著是因基督住在我們的靈裡面使我們活著,並等候將來主復活我們的身體像祂一樣,然後帶我們整個人去到天上永遠的家。重生的人,現今就會發現有一種以前沒有的「活著」,就是會常常喜歡遵行主的旨意,願意主動討神喜悅,會喜歡聖潔的事情,同時討厭罪惡。我們若要知道該如何活,就要先把這件事看得準確。看見自己已在主裡死了,但心靈卻連於主而活。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5:14-15)重生的人第一要做的是為主而活,同時亦指不為自己而活,是二而一的。人一生都是為著自己,要建立及得到安全感、成就感……信主後我們向著主,基督的愛推動我們為祂而活。記得我少年時最盼望的是做醫生,這目標推動我努力讀書。為了達到這目的,我甘心放棄一些事物,但其實背後都是為了滿足自己。重生後我的方向和目標都向著主,祂的愛吸引我,也激勵我跟從祂的腳蹤行。主要一切愛祂的人,在祂裡面合而為一。神要賜人生命,是祂自己的生命,要人進到祂裡面與祂聯合在一起。由創世記到啟示錄,神都藉著各樣方法顯明祂要與人同住的心意、要與人連合的真理。舊約時代有會幕,新約時代道親自成了肉身住在人的中間,啟示錄記載新天新地時神的帳幕在人間,代表神與人同在,要與人合而為一,就好像主耶穌和父神合而為一那樣(約17:20-23)。我們的人生就要以追求主為方向、為目標,就如保羅為傳福音走遍大半個歐洲,他心中只有向著主耶穌基督。保羅說自己是有方向的跑,要得勝、得獎賞,諸事都有節制,攻克己身。他做每件事都想到主的心意,不是自己的心意。當我們為主放下自己的意願,主的能力就活出來。日常的例子如參加聚會,那些為聚會、為得著主而甘願放下的人,主給他的恩特別大。尊重神的,主必重看他;藐視神的,他必被輕視(撒上2:30)。人為自己百般謀算,背後的原因其實是不信。他們最後放棄聚會、靈修和讀經,是因他們認為這些與自己心裡所盤算的計畫相比,價值都是較低,對將來人生的規劃沒有大幫助。保羅看自己的生命是主用重價買回來的,他就用一生來榮耀神。倘若我們一時迷失被過犯所勝,沒有好好為主而活,心裡總會愧疚,不再如此下去虧欠主,這痛苦會催迫我們回到主那裡。每次脫去舊人的一些壞事,就多一些穿上新人的美好。

第二方面,基督徒向著罪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羅6:10-11)。罪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已失去權勢,不能再轄制我們;我們轉而成為義的奴僕來服事主。雖然罪不能再轄制我們,但罪也會趁機會找上門,好像吞吃該隱一般想吞吃我們。今天若我們已經重生,就有能力制伏罪。主耶穌凡事受過試探,但他沒有犯罪(來4:15),祂能體恤一切受試探的人,又賜他們能力勝過試探。勝過罪惡的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我們也能與他一同勝過罪惡。其中很難勝過的罪是發脾氣,每當意見不被接納、或一些不為人知的事被公開、不受人尊重時……脾氣就爆發出來。若真的死了,就不應受這些影響,生命要靠主被轉變,像主那樣柔和謙卑。基督徒活著,是靠自己,還是基督在他裡面活著?審判是由神的家起首,信徒要按著所作的向主交帳,神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有獎賞或虧損,可見基督徒為自己的生活負責,但又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這就是合而為一。我們要活出基督那樣的生命,必須靠著主而活。

如何靠著主而活?主耶穌曾說,將自己如同成為糧食一樣供應人的生命(參約6:47-48, 51, 53, 54-57, 63),叫信他的人活著;他的活著不是因為道理,而是神的生命進入人裡面。人吃人子的肉,喝人子的血,神的生命就進入他裡面。當然這不是指物質的層面,而是屬靈的層面。信耶穌的人就是這樣信的,將主的整個生命接進心裡。「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所以我們要透過神的話來供應生命,使神的話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記得撒瑪利亞井旁的事上,主對門徒說:他已經有食物,他的食物就是遵行那差他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4:34)。照神的話去生活,自然就有力量、有滿足。今天我們信主後,是否以主的旨意為滿足?父差子來到地上,子也差我們在地上結果子,遵行祂的旨意,作成祂的工,成就祂的心意。這就是每個信主的人的滿足,人生的方向、價值和意義所在。吃我肉、喝我血,意思是完全將主的生命轉化成你的,在你裡面推動著你,使你活著時好像主一樣。通過神話語的能力,就能夠認識主、吸收主。

我們透過認識主的話來認識主更多(林後3:18),就彷彿看見主的榮光,如同在鏡子裡返照;祂的光照在我們身上,我們就變成主的形狀,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得救的人只管向著神,靠著吸收神話語中的能力,為要與主連為一,就是以基督的心為我的心,以基督的食物為我的食物,以基督的心志為我的心志,以基督的方向、目標為我的方向和目標,以他的旨意為我人生的路向;這樣與主連結,生命就會經歷不斷的改變。我們心思意念越被主的話語所充滿,心靈的眼睛就越見到主的榮光和形像,神的靈就在我們裡面工作,使我們與神的性情有份,模成神兒子的形像(彼後1:4;羅8:29)。

面對死亡的問題,我們清楚看到,去單純接受主的判斷和救恩,然後想到主救我們的目的,經歷生命的大能,如此為主而活。活著的能力是由裡面出來的,從前只想著自己,現在因為基督的愛推動著你向著主,也因為主是你心裡所要去討喜悅的,這些使你作每事都變得不同,生活起了重大的改變,脫離罪惡的捆綁,因為你已向罪死,向神活。內心的傾向是追求聖潔,追求完全,越能經歷主是活的,生命必定因此而改變;漸漸就被模成主的模樣,使自己與主賜所給我們的身分和地位相稱,這是多麼榮耀的事實。我們成為聖徒,成為神家裡的人,是白白的恩典,而我們追求的是行事為人要與我們所蒙的恩相稱。這不是選擇,而是必須的。

講於2021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