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要過運動員的人生

經文:林前9:24-27

從聖經我們看見保羅很強調基督徒的人生態度,好比運動員。沒有一個運動員是理論家,他們都是實踐家。如果只懂說而不懂做,永遠都做不成運動員。基督徒也不是理論家,不要只會說而不會做,而是要成為實踐者,過一個運動員的人生,結出生命的果子來。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9章用參加比賽的運動員的心態,來比喻他自己怎樣過基督徒的人生。保羅是我們這方面的活見證。

公元前700多年已有奧林匹克比賽,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哥林多就在希臘。那時的比賽與今日的不同,主要的項目是跑步、拳擊、摔跤、賽馬,保羅用了其中兩項:賽跑和拳擊來說明基督徒的人生態度,要哥林多信徒想一想地上的人尚且為比賽打拼,放下那麼多東西都要得獎賞,何況我們基督徒蒙主賜天上永遠的福樂,豈不更應活得比世人,和那些拜偶像的人更積極、更有動力和有盼望嗎?保羅藉此提醒哥林多信徒過一個嚴謹、謹慎的生活。他們在許多罪上很隨便:淫亂、互相攻擊、結黨分爭等等,沒有將聖經的原則放在心裡。每個人都只顧自己,保羅勸誡他們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保羅的人生是攻克己身的,彼得也勸勉信徒要約束自己的心,謹慎自守。我們信主重生那一刻就成為天國的子民,但我們的生活不會因此而自自然然就變作基督徒應有的生活。保羅書信很多是先說教義,後說生活實踐。靠肉體永遠不能實踐,惟有信主得新生命和力量行出來,向舊有的生命說不,遵行真理,才能過得勝的人生。

有三個字曾流行於年輕人中:「頹」、「Hea」和「Fing」。首先「頹」是頹廢,不務正業,凡事敷衍了事,沒有朝氣,沒有人生目標。聖經的教導是「你們要分外殷勤」,就「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參彼前1:5-11)。套入基督徒裡的表現是:傳福音不著緊,事奉無力,又經常軟弱犯罪,擺脫不了。第二是「Hea」,指人無心工作,隨隨便便的。對靈修、讀經、聚會無心的表現好像交差一般,滿足了最低的要求就算,這就是「Hea」。相反的就是竭力追求,要得蒙神的喜悅(參提後2:15)。第三是「Fing」,意思是打發時間,消磨時間,好像嫌時間太多;但聖經的教導是要我們「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參弗5:16)。這是現今世代趨向的現象。天路歷程描述有一個基督徒,看了聖經後心裡知道自己有罪,就產生了罪的擔子,他要找方法卸下。他從書得知要跟從天國君王的指示,向天城進發,因為他處身的地方是將亡城。途中基督徒遇見傳道先生,他提醒基督徒要跑,而不是慢步。基督徒曾選了舒適的路而跌倒,後來他重新起來後照指示去跑,雖然經歷艱難,卻得到從上而來的幫助。原來我們越發用力去跑,就會發現力量不是從自己而來,而是從神那裡加力量而來。保羅叫哥林多信徒思想比賽場上的參加者,他們每個都經過多少努力、刻苦、自約和決心才能與人爭勝較量。我們從七方面來看基督徒怎樣實際過運動員的人生。

第一,要積極的參與(林前9:24)

在場上賽跑的每個人都要竭力,不要存有觀摩、墊底的心態,成全他人得獎。保羅這樣說不是要顯出自己才有資格得獎,而是每個信了主的,都有這個「資格」,都要在賽道上。我們信主的那刻,身分就改變;信主後我們就成為基督的士兵,不由得你情願,已是在戰場上了。因為主救我們脫離魔鬼黑暗的國度,遷到愛子的國度。一日在地上,一日就要面對魔鬼的攻擊。主耶穌說引到永生的路是小的,信祂的人要努力向前跑,直到見祂面的日子。保羅又說「我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從主耶穌基督那裡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神託付他的縱然有苦難,但前面有更寶貴的獎賞,他深信主一定會拯救他進天國。

保羅有保羅要走的路程,我們也有我們要走的路程,那是神召我們行的。我們都是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來3:1),向著神為我們各人所定的目標而奔跑。信主後我們每個也應有方向、目標,儘管我們未認清那條路最終往那裡去,但在與神相交中,你會得到指引。擺在前面的路,神要我們全力以赴。參賽的運動員在賽場上不會顧及別人怎樣點評自己的樣貌,正顯出他們的決心和全力以赴的精神。

第二,要有專一的目標(林前9:25)

保羅將自己比作運動員,「我奔跑、我鬥拳」,表示他在走屬天的路時,是有明確的目標的,他最終的目的就是得獎賞。運動員志在必得的表面是獎牌,實在是獎牌所象徵的榮耀,他們較力爭勝為的是得冠冕。但保羅說那只不過是能朽壞的,因為那時的冠冕是用葉織成的,過不久就會枯乾衰殘,代表那些身分的象徵、榮耀都只是今世的榮耀,是短暫不能存到永恆的。我們不是要得能壞的冠冕,但要有那種決心。我們要得的是不能朽壞的冠冕,所以更要努力(參腓3:12-14)。要得不能壞的冠冕,不是要勝過別人,而是要回應神從上而來的呼召,那是實在的。我們用信心回應神,就越能看見冠冕的具體和實在,就越竭力要追求得到。我們看為重要的,就要專注;要達到目標,就要節制,放下不必要的事物。人的時間和體力有限,要揀選看為重要的去投放。今天我們在積極參與下,要有清晰的目標,若不清晰就會影響我們的態度,最終會得過且過。運動員為了爭勝,爭分奪秒,連飲食也要限制,在日常生活裡絲毫不放鬆。他們的故事常充滿眼淚和汗水,甚至流血受傷,為了達到目的,仍會堅持下去。

第三,要有得勝的決心(林前9:26-27)

我們得勝的對象是自己。主耶穌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祂不願一人沉淪,乃願意萬人得救。信主後我們仍然需要主隨時的幫助和拯救,這是保羅的切身經歷。運動員之所以能奪標,有好的教練、設備和贊助等都不是得勝的保證,最重要的乃是克服自己、勝過自己。信徒有時將自己的不長進歸咎於教會不好、得不到幫助,其實就算有最好的教會,最好的傳道人,最全備的聖經圖書館,也不能叫你的生命更豐富!一個人不對付自己的問題,即使參賽也不能得勝。保羅發現:「在我肉體之中毫無良善,我真是苦啊」,他認識到要攻克己身,對付自己的老我、舊人,要靠主才能勝過。得救的就要求勝過自己,自我是最大的敵人。主耶穌說作門徒的就要捨己,這「己」有時很詭詐,常常藏起來,卻驅使我們做出許多隱而未現的惡。我們要求神鑒察我們的心思,靠主立志攻克己身,叫身服我。若不這樣嚴謹看待這事,可能會是把福音傳開,講出正確的道理,但自己反被棄絕,不被神使用。被棄絕的意思是被取消資格,好像運動員苦練多年,上場時被禁止作賽一樣。原因可能是自己一時放鬆,稍不謹慎所致。所以要得勝我們必須要有打倒自己的決心。

第四,必須要操練(提前4:6-11)

保羅提醒提摩太要防備「老婦荒渺的話」或「世俗的言語」滲入真理的道裡。今天我們要留心,若不落實遵行神的話,有時不懂分辨真假。我們與神的關係連結,遵行神的話時,體會到話語的真實,這種真實是藉著生命的表現發揮出來,是帶著能力的。神吩咐我們做的事,我們必能做得到。神說的就能成就,不是祂有沒有能力的問題,而是我們是否相信而照著行。主耶穌醫治瞎子,祂說:「照你們的信心給你們成全。」主耶穌的能力是何等的大,是復活的大能。

我們要將神的話落實到自己的生活上,就必須經過操練。就好像你即便懂得所有打籃球的理論,不代表進到場上就能夠打得好;而是必須經過不斷的親身練習,才能使那些技巧成為你的一部分。屬靈的操練與我們日常操練身體很相似,必須持之以恆;並且還要不斷加強力度才算是操練,就是要越過你平常能力所做到的,才達到操練的效果。我們遇見的經歷,其實都是神在操練我們。當一些事情臨到時,不要立時就問「為何偏偏選中我?」而要相信神要我們遇到這些事,必定是叫我們從中得到益處,我們就要想怎樣在其中操練自己。

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意思就是操練自己的靈命直到好像神那樣,彰顯出神的性情。神的形像和樣式,藉著遵行神的話落實到我們生活裡。操練身體只屬今生的事,操練敬虔卻關乎今生和來生,那益處是帶到永恆裡,獎賞也計算在內:「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提前4:10)。保羅的指望在永生的神那裡,保羅強調永生的神,因為他深信在主裡的勞苦是有永恆價值的。運動員的黃金期一過,奪金的機會不再有,但操練虔敬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價值是永遠的,我們豈不更要珍惜嗎?

第五,要忍耐堅持(來12:1-2)

在操練的過程中,我們會跌倒失敗,但不要因為這樣就放棄,要操練就要預定要吃苦。在跟從主的路上難免疲倦灰心,有時因為自己的錯,有時因遇到難處,有時是因為自己不願放下重擔,而最攔阻我們的是罪——「容易纏累我們的罪」。雖然有攔阻,但一日未見主,我們一日都要跑,要堅持下去。我們「要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主在世時何嘗不是放下許多的享樂、舒適?他放下天上的榮華,鍥而不舍的努力,勞苦作工,忍受各樣的困難,一直堅定地走向各各他,成就父神所託付的,完成了救恩。他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但他沒有犯罪;他能明白我們,拯救我們。我們在路上仰望他,他帶我們開始,也必陪我們到終點。主托著我們,加力給我們,又能叫我們看見擺在前面的喜樂。保羅雖然遇到極大的難處,但仍竭力要得著主,一方面是因為基督的愛激勵,另一方面是因為前面的獎賞。我們一灰心,過去的努力就白費,這個我們要小心。

第六,要按規矩(提後2:5)

在保羅心中常有競技上參賽的畫面,他這裡說要按規矩。人灰心時會想走捷徑,找方法逃避,但最終都不會得到冠冕。我們有時會急於求成,就不跟足神給我們的規矩,用自己的方法達到目標。我們要防備這方面的試探,求主保守我們的心。過基督徒的人生要有規有矩,是指我們要有嚴謹的態度,有原則和限制,不能隨意而行。不要建立自己的一套思想和套路,而忽略了聖經的規矩與原則。

第七,要盡力無憾(提後4:6)

我們在世的時間還有多少沒有人知,生命可以一刹那失去,很多人看到一些意外才會去思想生命的問題,但過了不久又散漫下來。基督徒不能用這種態度生活,不能隨隨便便,這不是運動員的人生。保羅的一生沒有放鬆,都是嚴謹走主的路,是他親身的經歷。他離世前沒有遺憾,心裡有明確的把握,坦言他要打的仗已打過,當跑的路已跑盡,這樣才有把握得到神為他所存留的公義冠冕。保羅又勉勵說,這奬不單是給他的,也是給那些愛慕主顯現的人的。「主顯現」,可以是指在天上見到主的那一日;但其實活著的人只要有了主的命令又遵守的,主說這樣的人是愛祂的,主也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參約14:21)。

求主幫助我們有這樣的心志,過運動員的人生,要有積極的參與,專一的目標,真誠的決心,也要有實際的操練。過程中會有灰心、失意,甚至想放棄,但要堅持忍耐,仰望主,繼續按規矩,謹慎行事,盡心盡力,到最後才會得到冠冕。比賽結束時,等候著我們的是榮耀,還是慚愧和後悔?主是我們的教練,只要我們聽從祂的教導,按著祂的指示行,就能跑到終點,得到祂為我們所預備的獎賞。

講於2021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