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戰爭驚慌, 要準備面對迷惑和患難

「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太24:6)

過往2年寫牧者心聲的時候,越來越有個感覺,就是當一個衝擊來到,我們就要幫助弟兄姊妹從中學習明白神的心意。一個衝擊過去了,很快下一個又來臨,好像災難不會間斷,讓人心中疲乏。寫了一系列有關疫情的文章,接踵而來的是高溫、洪水、下一波疫情……當加拿大卑詩省的情況開始改善的時候,香港疫情的爆炸式地擴展,和可能影響全世界的戰爭又再一次壓在我們的心上。

歷史上常常有些很認真的基督徒在戰爭的時候,特別是歐洲出現戰爭的時候,喜歡研究聖經,看看所發生的戰爭是否聖經預言的一部分。最近也有不同的基督徒提起聖經中的「北方王」,「敵基督」等等。歷史上出現不少戰爭,當然大部分都是處於獨裁者的野心和邪惡的侵略,然而這樣的猜測聖經大部分最後都證實是錯誤的。很多聖經的預言都是發生以後人才發現應驗的準確。近代最可靠的預言應驗,非「以色列復國和之後的戰爭」莫屬。

主耶穌知道門徒將會「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又會看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祂知道門徒聽見看見這些的事情,很容易就會猜想「末期現在要來到了」,和我們現在的基督徒一樣。所以我們看到弟兄姊妹有這些想法,不要有責怪的心態,因為這些是愛主的弟兄姊妹,有錯誤也是和當時的門徒一樣。主告訴他們,也告訴我們,聽到看到這些事情「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

主固然要再來,我們今天知道已經應驗的預言,已經不只是戰爭,而是各種的預言,多方面的應驗了。「災難的起頭」也已經在歷史上早就開始了。另外一個不是環境上的預言,「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今天也已經發展得如火如荼,可以說已經完全應驗了。大家要知道,當主耶穌說「有好些假基督冒祂的名來」的時候,當時連一個假基督也沒有,因為主還沒有從死裡復活,沒有人冒祂的名。然而現在,虛假道理的迷惑,已經成為忠心的聖徒需要常常面對的事情了。

愛主的基督徒等候主再來,自然小心留意這些事情。其中有一樣我們應該更加留意的跡象,在主回來之前一定要發生的,是世人對基督徒的恨惡:「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太24:9)。如果我們翻查一下歷史,就會發現常常一個地方迫害了基督徒和教會以後,神就用各種巨大災難,「末日式」地審判那個地方的人。大家都知道主來的日子近了,也就是說,神很可能開始允許越來越多的聖徒受逼迫,被人恨惡,被「陷在患難裡」。我們也要實在地學習,為了基督徒應有的見證被排斥,甚至被恨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