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著主的旨意求

「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甚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約一5:14-15)

禱告是基督徒一生要學習的,而且對於基督徒的屬靈生命極其重要,其程度相等於呼吸對於人體的運作那麼不可或缺。所以,一個基督徒不禱告,或忽略禱告,無疑可對其屬靈生命宣告死亡,必定活不出基督徒應有的生活。相反,如果一個基督徒在禱告上用功學習及操練,屬靈生命必能得著神豐富的供應與能力,生命必定會不斷成長,使神在他身上大得榮耀。那麼,你是屬於哪一種?

如果曾在禱告的學習上思考過、努力過、失敗過,必定會碰到一個問題:究竟要如何禱告才能蒙神應允,得到神的回應?禱告並不是唸一堆禱告文,或者對著空氣隨便講一堆話;也不是當看不見神有聽見自己的呼求而回應時,勉強說服自己說已經禱告了,只不過是神有可能聽不見。不是的!我們要相信主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7:7)哪怕我們對神的認識那麼少、信主的年日那麼短、信心那麼小,只要我們是真實地存著信心與誠懇的心向神發出祈求,神必聽見,因為神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更重要是這位信實的神親自向我們應許了祂聽禱告。這樣,為甚麼很多基督徒仍然會覺得即便誠心實意地禱告後,好像還沒有得到神的垂聽?不少基督徒不注重禱告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就是因為一直禱告卻沒有得到回應,結果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漸漸就灰心失志,慢慢就停止禱告,問題出在哪兒?

當一些人禱告後,沒有看見神按著他們所想望的來應允自己,那就是現實上並沒有得到自己所期待的改變;或者是事情的發展並沒有按著自己所預料的「藍圖」而進行,就會武斷地判定神沒有聽他們的禱告。其實我們應當準確一點來理解,每一個真心的禱告祈求神都聽見,只不過我們無法驗證,只能憑信心來接受神所講的話;但人往往只能從現實中可見的改變來看到神有沒有施恩幫助我們,而當人在禱告後沒有得著所求於神的那些事,自然就很容易落在一個「神沒有聽見我禱告」的思想。其實當中有一個至關重要的地方,人常常忽略了,禱告乃是我們被造的人在地上呼求一位創天造地、至高無上的神來施恩、憐恤和幫助我們(來4:16)。這樣,人應當存的心態絕不應該是在地上向神發號司令,要「天從人願」;而是謙卑仰望神來憐恤自己的需要,並求神按著祂無窮的智慧與能力來成就祂的美意,因為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賽55:9)。請謹記:我們常常會判斷錯誤,但神從來不會判斷錯誤;我們往往只能看見眼前一刻的大致情況,但神能知道將來的一切細節;我們的一生也只不過是在浩瀚歷史中微不足道的一點,但神是自有永有、永恆不變的存在來成就祂永恆的計劃。如此一來,如果我們所求的根本不對、或者是對我們反而有害的、或者是與神在我們身上的計劃有衝突的,神當然不能盲目地按著我們所求甚或是錯的內容來一一成就。因此,禱告蒙應允不是「心想事成」,因我們的心如何,我們很多時候都不知道(參路9:55),並且我們的智慧有限,靈性有時也不好,若每次都依照我們的意思來成就,必然會帶來更壞的結果。就如一個小孩子不曉得刀子的危險,卻嚷著要玩刀,當他求父母給他時,父母「聽見」孩子這樣的請求後,因著愛的緣故,為了孩子的益處,當然不會按孩子的要求來「應允」,否則這就是害了孩子。

那麼我們禱告是否就不要理會能否蒙神應允?不是的,神喜悅讓我們看見祂實實在在地在我們的生命中工作,正如詩人大衛所說:「我曾尋求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凡仰望他的,便有光榮,他們的臉,必不蒙羞。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救我脫離一切患難。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詩34:4-8)我們是應當透過經歷禱告蒙神應允,而嘗過主恩的滋味,從而對神有更深的認識。再者,經歷禱告蒙神應允,也能堅固我們繼續向神禱告的信心:「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詩6:9)此外,禱告蒙神應允能叫信徒從心靈裡向神發出讚美:「但神實在聽見了,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神是應當稱頌的,他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他的慈愛離開我。」(詩66:19-20)這是神所喜悅的,可見屬神的人應當追求禱告蒙神應允。那麼我們應當怎樣求?求甚麼才對?聖經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條件是「照著神的旨意求」。

從約翰一書5章14-15節可以看見,禱告蒙應允最重要是禱告的人有一個正確的心思與態度,那就是如果神的兒女心中最大的渴望是神的旨意得以成就,並按著神的旨意來祈求,就會發現無論所求的那件事有多難,自己都有信心神會聽禱告,並且再進一步有把握禱告蒙應允,會從神那裡得著所祈求的。

英文聖經的翻譯是“Now this is the confidence we have in Him, that if we ask anything  according to His will, He hear us. And if we know that He hear us, whatever we ask, we know that we have the petitions that we have asked of him.”(I John 5:14),當中“we know that we have” 所用的是現在式的“we have”,而不是將來式的“we will have”,意思就是信心可以充足到在剛禱告一刻,就知道自己得到了;不是盼望將來有可能會得到,而是用信心看見向神所求的現在就已經得到神應允了,是一定會到手的,是一定會成就的,是一定會發生的,神會讓禱告的人心靈裡能夠有這樣的把握,多麼奇妙!

只要基督徒以基督的心為心:「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路10:21)“Even so, Father, for so it seemed good in Your sight.”(Luke 10:21)不論在甚麼景況之下,認定神是以完全的愛來愛我們,並且愛我們到底;並且我們的父神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更是無微不至的神;神的兒女就能夠完全安心信靠天父的周詳安排,相信所臨到我們身上的都是神所看為好的,這樣是最有福、最喜樂、最得享安息的。神也會讓這樣的一個人常常知道神垂聽了他的禱告,他也會得著他所求的。因為神會感動他,使他明白祂的心意,以致他心裡所求的就是神所要成就的,這就是照祂的旨意求,並且所求的一定能得著,因為那本就是神要成就的旨意。

就如《青年聖歌I》第67首所說:

【神的路】

 1. 神的路最美善,雖我不明瞭,為何憂愁試煉,
常把我環繞;主用各樣方法,煉我像精金,
故我順服信靠我慈悲父神。

2. 神的路我最愛,惟祂能引導,我全心投靠祂,
甜蜜且安好;災害不能臨到,平安無煩惱,
我要永遠靠主,祂至聖至寶。

副歌:神的路最美善,神的路最美好;
我願常倚靠祂,惟祂能引導。

 

一位神所重用的僕人叨雷(R. A. Torrey 1856-1928)曾說過:「我們若讓神的話住在我們裡面,就會激勵我們起來禱告。這話便成了我們禱告的憑據,幫助我們照神的旨意禱告,這樣的禱告祂必垂聽。我們若疏於研讀神的話,我們的禱告就幾乎不能產生任何果效。單以人的知識讀神的話仍嫌不夠,必須要默想神的話,使其在心裡反覆地運轉,不住地仰望神藉著聖靈使祂的話在我們心靈中成為活潑的力量。由默想神的話而產生出合乎祂旨意的禱告,最容易進入神聽禱告的耳中。當代禱告最具能力者之一的喬治慕勒(George Müller 1805-1898),當禱告時間臨到,他就開始一邊讀一邊默想神的話,直到神的話語本身在他心中變成了禱告。這樣神的旨意成了他禱告的真正內容,神也就聽了由祂自己所激勵出來的禱告。神的話乃是聖靈作工的憑藉,在許多方面說來,它也是聖靈的寶劍;任何人若願意知道聖靈在各方面的工作,就必須靠神話語的餵養。任何人願意在聖靈裡禱告,他必須默想神的話,使聖靈可以藉著神的話作工。聖靈藉著神的話把祂的禱告運行在我們裡面,所以若是忽略了神的話,在聖靈裡禱告是不可能的。但我們若能把神的話當作能量,加在禱告生命的火燄中,所有禱告的難處都會消失。」(節錄自叨雷著《如何禱告》頁48-49)

我們要學習這樣的禱告,求主給我們這樣的心,滿心相信神會將最上好的、最適合我們的、最能使我們得益的,在最適當的時間,以最妥當的方式賜給我們,並且在此以前,神會先感動我們為那些事祈求,然後再叫我們看見祂聽了我們的祈求。我常提醒自己,神不需要人有全備的智慧及完美的才能來成就神的計劃,因為智慧和能力都是從祂而來的,神要的是一顆愛慕祂的心,以祂的旨意得以成就作為心中的歡喜快樂,並且盡心竭力地遵行神已經顯明的旨意,務求使神在自己身上的旨意得以成全,同時繼續不斷單純地仰望祂、向祂禱告、相交,保守自己常在主裡面。

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