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貴的信心

經文:彼後1:1;彼前1:7;來10:38,11:6,11:38-40

如果要你從聖經中找兩個字出來,你會找哪兩個字?我會找「神」字和「信」字。神是一切,祂是首先的和末後的,祂在萬有之上。你可能會問第二個為何是信字,為何不是愛字?如果沒有信,就永遠不會有愛。信心生發仁愛,愛是從信而來的(參加5:6)。如果沒有信,根本不能得救,何來有愛這果子?既然有神,最恰當的回應就是信,當然本來我們沒有信的資格,沒有蒙恩的條件,不可靠近神;但因神的憐憫和恩典,我們竟被許可到祂面前信靠祂,又藉著祂所喜悅的信心叫我們得到一切屬靈的福分。由現在到將來的,永永遠遠的由外面環境上到心靈深處的,多而又多去領受這豐富的恩典。

我跟隨主五十多年,事奉主已五十年了,在那麼多日子裡經歷主,發現最寶貴的是在信心上支取神給我們的權利和應許,沒有其他事比這更重要。因此,我有這負擔將我畢生所認識的、所經歷到的,就是藉著信在各方面蒙恩這至關重要的事上,勉勵弟兄姊妹。

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或譯必須信神是)。信神是,這是對信心正確的解釋。不同人對信心有不同的註解,大家同樣說信心但內容卻千差萬別。所以必須準確掌握其中的解釋,信心就是信神是。信「是的神」,祂絕對是「是的」。信心在這個基礎上,減少了許多偏差的機會。彼得說我們得著的這個信心,是寶貴的信心。蒙恩的人因著神的憐憫和義,得著寶貴的信心。信心使我們可以到主面前蒙悅納,被稱為義;得新生命,有永遠的盼望;再進一步是有無止境的福分等待我們用信心去支取。

所以我們不要以為蒙恩屬於主是簡單的事,其實是世界也擔當不起的一件重大的事。若有人以全世界來換取你的信心,你會換嗎?盼望有更多人認識這寶貴信心的價值。如果我們能真正認識信心,靈性就會突飛猛進,活在地上如同活在天上。神的神能和榮耀的旨意就多多成就,而且會彰顯在用信心以祂為是的人身上。

信心需要講求準確的定義,因許多人的信心是虛的、是死的。人說自己有信心但沒有行為,雅各說這是死的信心。死的信心成為人的災害,使我們落在到悲慘的地步。世界充滿虛假的事物,越有價值的東西,越有機會是假的。黃金、寶石、鈔票、證書等,甚至感情也有假的,我們要帶眼識人和物。在屬靈世界也有許多虛假的事,人本身在私慾裡就是製造虛假的源頭,但背後更重要的來源是那惡者。牠營運這世界,與神為敵,也與屬神的人為敵;用虛假的事誘惑和誤導我們,使我們跌倒,破壞我們屬靈的福分。仇敵利用這世界蒙蔽我們的眼睛,透過我們天然肉體上的錯誤,製造屬靈上虛假的事。在屬靈的範圍裡,信心是極其寶貴。製造虛假的信心就成為仇敵首要針對的事。迷惑我們,使我們以為是信,其實是「用信去不信」。怎樣「用信心去不信」?信心不是「自以為有把握,自己想要某事物,信會得到」;表面看來很像,但實際這不是信心。聖經所講的信心,與世界或世人所說的信心是截然不同的。世界所講的信心是信人、信自己、信一些現象,甚至信一些虛無的事物,如偶像。惟有神是絕對可信的,只可以說我們永遠信得不足。信心精確的定義是:「與神的意旨與要求一致才是信」,不然你就是盜用了信心之名,誤導別人也蒙蔽自己,結果是累己累人。我們不能用信為理由,即使不是神的意思,也要神因人自己所認為的信叫神答應。若不是出於神的旨意,不是祂所應許的,不合乎祂屬靈的原則的,祂永遠不會將錯就錯,委曲求存。相反,我們要認真在信之前弄清楚,是否真的信?有沒有信歪了?神旨意裡喜悅我們要信的才去信,若非祂所應允、不是祂所喜悅和吩咐的,我們千萬不要去信。相反,神所應許、吩咐我們要信的,我們竟然不信,神對這樣的人不會姑息。許多信徒犯了看起來不是大問題,但其實是十分嚴重的錯誤。

神叫以色列人進迦南,但他們在加低斯巴尼亞因不信堅決不肯進入。他們要求先派探子偵察,發覺是美地;但他們的不信總找到理由,他們著眼於亞衲族的巨人身上,用所看見的來否定神的吩咐和應許。當中惟有迦勒和約書亞堅持神的可信,不信的人見此卻表現十分凶惡,甚至要打死迦勒和約書亞。所以要記住,只有真正信並以神為是的人,才表現出溫柔、仁慈和良善,即使被欺負也不反抗,但不信的人卻可以表現得十分凶惡。按理迦勒和約書亞發出信心的光應該照耀十個探子黑暗的心,他們應當醒悟過來;但不信好像眼瞎了一樣,並且很野蠻。若不是神親手攔阻,迦勒和約書亞應已死在他們手上了;但神不許可,並及時出手,反而審判那十個不信的探子。其他不信的以色列人也因不信一直在曠野飄流,直至倒斃;但那十個探子連飄流的機會也沒有,即時被神懲罰。如果神嚴格執行祂的話與標準,相信許多人早已死了。只要我們稍為讀過聖經,就會發現神許多的旨意其實已很清楚地記載說明。因此神要我們怎樣,我們只管跟著走。信神是,進到神所要我們進去的,我們就必蒙恩了。神說不的,即使要付上任何代價,我們也要認真地避開,這就是信心的精準定義。信心就是信神要我們信的,信神所應許的,信神清清楚楚指示我們的話。神說不可以的和沒有指示的,我們千萬不要假借信心的名去說自己有信心,甚至肆無忌憚的到神面前求神為我們成全。我們拼命禱告,大得「鼓勵自己」的信心,其實是一齊作反,不以神為是。這就是用信心去不信的例子和情況。

我們肉體的傾向造就了我們產生虛假的信心,背後也有魔鬼推波助瀾來欺騙和迷惑,使我們走在這些虛假所謂的信裡。用虛假的信心去實行不信,這比直接表示不能信更差。換句話說是不以神為是,要對抗神。這些愚昧的事經常出現,所以雅各書第二章講得很嚴重,特別在解釋信心的問題上。有人誤解聖經,以為羅馬書與雅各書是互相矛盾衝突的,若真如此,神的靈就犯下了極嚴重的錯誤,神就不是神了。細心看雅各書,會發現雅各並非高舉行為,因書信的開始就已講信心了。第二章說的是真正的信心要有信心活出來的行為,以證明這個信心是有生命的,不是低水準的、不是只有外表的、不是口說的。只用口說的信心,不能產生出寶貴生命的流露;唯有真實的信心能帶出那些生命行為的實際,沒有這些就是死的信心。死的東西最難接受的,身體沒有靈魂即是屍體,屍體人見人怕。屍體發出來的氣味,是所有難聞氣味之最。虛假的信心是發臭的,真正的信心是發出香氣的。怎去證明?我們自己會感受到,其他人也會感受到,但更重要的根據是神的評價,神的評價決定了信心是不是寶貴的,是否發出香氣的。

我們要記得當我們談論到信心時,即使在教會範圍、屬靈的領域,都常常出現許多死的信心、虛假的信心,我們務必要在這方面認真,免得我們自以為信了許久,結果卻從來都未得救,因為不是真信。神叫你信而悔改,你說信只是想上天堂,但不想悔改;這樣就是不以神為是,不是真信了。神說要救我們脫離罪惡,叫我們從此不要再犯罪;若我們說信但又繼續犯罪,你的信就不是以神為是,也不實際,這樣你很大可能不是真信。我們必須認真看待這事:信心並不是根據自己的利益,然後用信心作為手段去迫神為我們成全我們私慾想要有的事。神不認可的事,不要妄想成功。不成功還小事,得罪神才是大事。除非我們不信靠神,不行信心的道路,不然我們的標準一定要絕對、要高,免得我們是徒然相信、浪費生命。

我們所認識的戴德生、慕勒先生,他們都在信心上有許多美好的榜樣。相信不少人的信心都會從這些信心偉人的身上得到啟發和幫助。戴德生先生為信心下了定義:「信心就是抓住神的應許。」沒有神的應許,就沒有可抓緊的,所求的始終不會成就。神沒有應許的,我們千萬不要嘗試去抓住,那是虛假的。即使全世界幫助你、支持你,都沒有用的,神必不成就。神有許多的應許,據統計帶有應許性質的經文共出現超過三萬次,全本聖經共有31173節,這樣差不多每一節都有神的應許。如果我們覺得讀經讀來讀去都那麼貧窮,原因可能是我們總沒有抓住神的應許。抓住神的應許,就是使應許成為我們的,在我們的生命裡影響我們,叫我們變成豐富。例如「不要為明天憂慮」,單是這一應許若我們能抓住,壽數就增加,生活也充滿喜樂。有些應許神重複賜下,祂吩咐、鼓勵,甚至命令我們,但我們到頭來都沒有抓住,表示我們對神沒有信心。抓住神的應許,就能經歷神是信實的,祂一定會成就祂所應許的。如果我們讓神的應許多多成就在我們生命中,我們就真正有強大的屬靈力量,就能夠榮耀神,如此我們的生命在神眼中就極為有價值。

真正的信心,才是我們屬靈追求的中心。其他目標如要我們有神兒子的性情、豐盛,都是以信心入門,從這個秘訣帶出來的。沒有信心,就沒有忠心,也沒有順服;不會有謙卑,不會有付代價,不會有愛心。如果我們不以神為是,哪有人這麼愚昧去愛神愛人,倒不如去愛自己。信心是生發仁愛的,信心是「信神是」,祂指示我們去愛,我們就以祂為是去愛。如果我們不以神為是,就會想辦法脫身,為自己狡辯,畢竟愛神或愛人是需要付代價的。只有以神為是的人,才會去做這些看來很愚笨,但其實是何等榮耀的事,而且必做得到。我們不要自以為謙卑,對神所吩咐應許的事、所清楚指示的事,以軟弱不配為藉口推卻。若以神為是,就應照神的話去行,這才是謙卑的真正表現。以神為是,真的信神,就表示不是我自己能作甚麼,而是神能作甚麼。即使我們的生命去到爐火純青的境界,我們仍是不能的,我們永遠是軟弱和無能的,一切都是靠神的恩典。神吩咐我們做的事,若我們以祂為是,因信而順服,就會奇妙地經歷到神在祂的命令裡,已配套了足夠的能力使我們可以去完成。當我們信神並以祂為是,祂的能力就從我們身上彰顯出來,將榮耀歸給神。

神沒有叫我們信的事,我們千萬不要信;不要用屬靈的講法、屬靈的方式去包裝。假的東西,怎樣包裝也是假的。神會將你定罪,等著「坐屬靈的監」好了。相反,神吩咐我們的,我們千萬不要不信,不信的結局是倒斃在曠野,是與神為敵的。認識神是信心的基礎,不認識神我們就無從信。信心的來源是認識神,認識神才能信祂,以祂為是。如果我們不認識神,叫你信都沒有可能。

信心的寶貴,從幾方面可看見。首先,沒有信心,沒有人能得救。即或你有財富、名譽、學識等都不能叫人得救,惟有信心。得救的道路是藉著謙卑的信,「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信的意思是接待,接待主耶穌在你生命中作主;信,就能作神的兒女。此外,信心可使我們勝過世界:「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壹5:4)世界有強大的綑綁、控制的力量,所以約翰叫我們不要愛世界。有信心就能抵擋仇敵魔鬼——這世界的王,所以彼得也叫我們用堅固的信心去抵擋牠(彼前5:9)。雅各也講到如果我們親近神,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我們逃跑了(雅4:7-8)。信心是武器,結果是魔鬼敗逃。魔鬼碰到百分百「以神為是」的信心,就要逃跑。堅固的信心,就是絕對以神為是,用這樣的立場去抵擋,魔鬼就會逃跑,牠再來也如此對付牠。所以,我們要緊緊倚靠主,不要離開主,這是我們勝過魔鬼的秘訣。

除了魔鬼,屬靈上我們這個「己」是最大的麻煩。有人甚至認為自己比世界和那惡者更難對付。因為人對自己有感情,自自然然體貼自己,帶來對屬靈很大的障礙。所以主耶穌開宗名義說,若有人要跟從他,就當捨己(路9:23)。很多時我們視而不見,秘訣已明顯擺在面前,就是捨己,但問題和困難就在於不肯捨己。捨己的秘訣就是以神為是。這個「己」經常與神相反、不協調,與神的旨意相違的。彼得阻止耶穌上耶路撒冷,他的「己」算是屬於良善的一面,不願見他們的夫子耶穌釘十字架。彼得不容主踏上死路,所以捍衛主;但主的註解是:「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3)中了魔鬼的詭計,成了牠的幫兇。「己」常常不是以犯罪可怕的形式出現,相反它會用盡世界的良善美好,來阻止神的旨意成就。彼得對主有情有義,不但勸阻,更拉住耶穌阻止他,不容許耶穌向著神要祂受苦的方向前行。主非常決斷將他推開,斥責他,並稱他為撒但,叫他退到後邊去。如果我們真的體貼神的意思,就能夠捨己了。這實在與信心有關,因如果我們不信、不以神為是,就永遠不可能捨己,不捨己而講跟從主,實在是說夢話。

希伯來書3、4章和馬太福音11章都提及享用安息,如果我們裡面沒有安息,怎可以應付外面的爭戰?裡面的戰場若失敗,怎能再顧及外面的戰事?希伯來書第3、4章所講的安息日或進入迦南的安息,是預表基督,指我們在基督裡所享用的安息。這是神在我們生命中奇妙的恩典,而必須藉著信才可支取得到的;倘若不信,就休想享用到神所賜的超級寶貴的安息,再沒有榮美的事可言。

有信心才能得神的喜悅,這點非常要緊;若有人退後,神就不喜歡(來10:38)。神的喜悅和不喜悅再清楚不過,就在於人信不信而已。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來11:6),相反如果信就能得神的喜悅了。前一節講到以諾因著信,不至於見死,但在被接去以先,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這是即時的,而非在遙遠的將來才顯出這明證。神稱那些信靠祂的人,那些「以祂為是」的人,是世界不配有的人(來11:38)。人渣是世界不屑有的人,但有信心的人的價值是世界所不配有的。在福音書裡,主耶穌也明明道出這原則來,例如在平靜風浪,或在水面上行走等神蹟裡,主耶穌對人的表現或反應的解釋是不信。對於信心小而引起的驚恐,主耶穌表達出責備的口吻,感到十分失望;但對百夫長的信心,就表現得極其歡欣,指出這麼大的信心,在以色列中都沒有遇見過(參太8:10)。主耶穌因著在外邦人身上找到這麼大的信心,就極其歡喜。迦南婦人也是外邦人,她的信心同樣受主讚賞。凡主碰見有信心的人,即使是外邦人,都阻止不到主歡欣之情。相反,如果是沒有信心,即使是祂的門徒,祂也不會維護他,更會表達出責備和失望。

信心再向前是甚麼?彼得前書1章7節指出信心是精品,必須經過試驗,被環境、苦難等試驗。經過試驗的信心,比那被火試煉仍然能壞的金子更加寶貴、更加精純。不但在今生可以享用剛才說到的恩典,將來等到耶穌基督顯現時,這個「以祂為是」的信心更會得到榮耀、稱讚和尊貴,有永存的價值。我們怎樣預備迎見主?不是賺多些錢,不只讀多些聖經,最重要的是有寶貴的信心。這寶貴的信心不是無緣無故出現的,而是從經歷神、對祂有「以祂為是」的態度,然後經過各種的試驗。

信心寶貴的程度何等高,不但今生,到將來都能大大的叫主喜悅,大大得到榮耀。時間已不多了,我們餘下生命的日子很短,盼望我們能夠儆醒,在這最緊要、最寶貴的、屬靈實際的事上,追求得著寶貴的信心。實實在在於「以神為是」的這個生命、這個態度、在信心上能有長進,好叫我們多得屬靈的福分,又能榮耀主。

講於2022年2月20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