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真的信得到耶穌?

許多基督徒都很熟悉約翰福音1章12節:「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也知道約翰福音的重點:「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約20:31)從中我們看見使徒約翰寫這本福音書的目的就是希望人來信耶穌得永生,可見「信耶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這是得救的途徑,也是蒙福的條件。

當一個人說他「信主」的時候,他是否就直截了當地成為神的兒女,得著了永生呢?約翰福音除了正面告訴我們信耶穌得永生之外,同時也告訴我們另一個事實,就是有很多人雖然說是信耶穌,卻不是真正信耶穌,因此他們並不是主的真門徒!當然也得不著永生。他們不但作不成神的兒女,甚至仍是魔鬼的兒女,將來是要沉淪的。他們只是自欺欺人,最終不能得救。這問題是何等嚴重!

好些基督徒甚至包括傳道人在內,在帶領人信主的過程中,常會碰到一個問題,就是不曉得當對方說相信耶穌,是否就真的是信主了,因此往往會出現這樣的極端:只要對方說信耶穌就可以了,有的甚至問對方要不要立刻受洗。他們認為只要對方說信,就理所當然的或自己一廂情願的認為這個人是得救了。

文首經文講到主耶穌回到自己的家鄉,有很多人因看到祂在耶路撒冷行的神蹟就信了祂。或許我們認為這是值得感謝讚美的事;但經文說:「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因為他知道萬人,也用不著誰見證人怎樣,因他知道人心裡所存的。」(約2:24-25)主不把他們看作是信祂的。他們雖然說信耶穌,但耶穌不信他們!

原來信耶穌是雙方面的。你說你信耶穌,但要主耶穌接受或承認,你的信耶穌才是真的信耶穌,否則,你就不是真的信徒,也就是沒有「信得到主」。主不承認這些人是祂的門徒,表示與他們是沒有關係的。

這光景就如馬太福音第7章那些稱呼主耶穌「主啊,主啊」的人,主對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太7:23)儘管這些人說他們是奉主的名傳道、趕鬼、行許多的異能,主說他們不能進天國,因為主不認識他們。這裡給我們認識一件很重要的事:「信耶穌是一個關係」。

信耶穌不是單單在頭腦上有知識,而是我們信主,主又接受我們。就好比交朋友一樣,是一個雙方面的關係。曾經有人告訴我某某人說認識我,但他的名字我卻從來沒聽過,後來才知道,原來他聽過我講道,知道我的名字,所以他說認識我;其實我們沒談過話,也沒握過手,我是不認識他的。信耶穌就像朋友一樣是有一個關係的,如果你認識主,但主不認識你,那麼你還不是真的信到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