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裡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路17:7-10)

事奉主需要付出很多心力與時間,並且可能勞心勞力後卻果效不大。雖已付上許多代價,但似乎不為人所明白、欣賞,有時候的確會對信心帶來考驗甚至打擊,以致灰心喪志,事奉的心也隨之漸漸冷淡。這情況雖然常有發生,但這是作主的僕人應有的表現嗎?

另一邊廂,有時候事奉主的人會看見自己的服事有明顯的果效,就因此自信心大增,容易走入高舉自己、貪慕從人而來的榮耀,漸漸忘記自己的本相與身份。明顯地,這也不是主的僕人應有的表現。

主教導我們,每當我們按著神所吩附的去事奉、作主工的同時,切不可忘記自己不過是個無用的僕人。僕人就是聽從主人所吩咐去行的人,我們所做的是應該做的。即使工作有果效,也不應把榮耀歸給自己,因為若不是主的同在與賜下能力,我們這些罪人根本就無法作到甚麼,甚至乎會幫倒忙。

求主幫助我們常常記得,神是我們的主,我們每個信徒不過是僕人,僕人忠心為主勞力服事乃是應當的,不應該埋怨或高舉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