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林前3:10)

許多基督徒想起聖經裡面的「建造」,就想起馬太福音7章聰明人和無知人蓋房子比喻中的「建造」。大家都聽了道,行道的人立好了根基在主的話語上,靠著主可以面對以後人生裡的各種衝擊和試驗。不肯付代價行道的人可能有許多虛無縹緲又美麗動聽的屬靈名詞,但是所聽甚至所講的道始終和他沒有實際的關係。最終虛假的信仰在衝擊和試驗中倒塌了。

聰明人和無知人的「建造」,主要是個人信仰根基的建造。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提到的,是另一種建造,指的是侍奉神的人,他的工作的「建造」。其實這種建造和馬太福音7章的建造有類似的地方,試驗也有類似的地方。馬太福音用「雨淋,水沖,風吹」來描述個人信仰的衝擊試驗,哥林多前書則用「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來形容對他的工作的試驗。

如果一個人行道,不止他的信仰真實經得起衝擊試驗,他所影響的人,所服侍的人,也自然效法他那樣付代價行神的道。這樣,他個人經得起水的試驗,他的工程也經得起火的試驗。當然,一個不肯行道的人是不能栽培建造出認真行道的基督徒的,所以當衝擊試驗來到,水沖也好火燒也好,一定會一塌塗地。

記得多年前認識一個從東岸過來的人,當時他還沒有真正信主,連對一些聖經基礎和基要信仰也不清不楚。慢慢地他在聚會中對神的道認識開始清楚了,也可以說真正信主了,大家都為他感恩。後來他告訴我們,以前他讀書的時候在東岸的一個華人教會已經受浸,而且據說「當時有超過20位一起受浸者,到現在(多年前我剛剛認識他的時候)還願意信主,有繼續聚會的只有他一個」。感謝神讓我有機會碰到這個人,神也憐憫他可以認真悔改,清楚得救。然而,當時那個教會的一大批受浸的人,明顯是「草木禾稭」的建造,還沒有等到「有火發現」就已經燒毀了。

我們都是別人的建造工程,有人帶我們悔改信主,影響栽培我們,所以我們也受影響認真地行道。然而,如果一個人自己是行道的人,卻馬馬虎虎地建造,在人數上建造,在宗教的外表上建造,做給人看的建造,這樣的工程也必然存留不住。保羅說哥林多教會中有這樣建造的人。本來我們常常看到的是建造的人和工程一起在衝擊試驗中毀壞,然而當時因為這些建造的人本來是保羅的工程,因為保羅與神同工,照神給他的恩,立好了根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所以他的工程存留得住。

影響我們信主的人如果像保羅那樣,使我們習慣了在悔改,在付代價,在行道這些事上紮實認真,我們也可以經過水火的試驗。但是如果我們自己馬虎建造,恐怕將來受我們影響的人信仰虛偽空洞,最後滅亡,建造的人也只能僅僅得救,受大虧損,在天上永遠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