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令會–神奇妙的引導

經文:出13:17-22,15:22-27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有四百三十年之久,在這段時間神一直想拯救他們脫離法老的手,但一直未有合用的器皿。後來在神的保守下,摩西出生後由自己的母親親自撫養,後在法老的宮殿中成長。在王宮四十年之久,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大有才能。即便摩西那時在人眼中很有才幹,足可成為領袖,但在神眼中他還未合用。因為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和在曠野走四十年,將會面對不盡的怨言和反叛,他非經過神的訓練必不能承當如此大任。因此他被安排在米甸曠野四十年,幫他的外父葉忒羅牧羊。神呼召他時,他已是八十歲,第二個四十年裡,在神手中學會了柔和謙卑、忍耐,承認自己的無有。在民數記十二章,面對亞倫和米利暗的毀謗,他沒有為自己申訴。神對他的評語是他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人。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就要進入迦南。從埃及去迦南的路途相當遙遠,這條路是摩西和以色列人未曾走過的,表面上是由摩西帶領著他們,背後其實是神在天上引導,摩西只不過是神所重用的器皿。事實上,日後在路上所遇見的種種難處,都不是摩西能解決得來的,一切的難處都是由神親自解決,他們的一切所需也是由神供應的。十三章記載以色列人開始起程前往迦南,那日子是正月十四日,那天晚上他們吃完逾越節晚餐後,天使將埃及一切頭生的牲畜和人都殺掉。這事以後,法老才罷手,催迫以色列人離開。在急促離開的情況下,以色列人所帶備的糧食和水都很有限。他們從埃及的蘭塞起程,按人的知識,經過非利士地然後進入迦南,這路程是最近的,可是神卻帶他們走另一條路:從蘭塞開始,經過以倘,沿著紅海的曠野走。從人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帶領很不合宜,也沒有智慧,但聖經給我們的解釋是因非利士這個民族非常強悍和好戰,他們必定會與以色列人爭戰。以色列人在埃及四百三十年(出12:40),一直沒有學習戰事,若與非利士人爭戰必敗無疑。如此,以色列人必定不願去迦南,折返埃及。在神的預知和智慧之下,祂的安排是最好的。今天我們不要靠自己的判斷,找自己以為最好、最容易、最方便的路去走;用自己的頭腦去想屬靈的事,常常是走不通的。神的意念和道路都比我們高(賽55:8-9),祂的帶領才是最好最美善的。「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因為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所以神領百姓繞道而行,走紅海曠野的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都帶著兵器上去。」(出13:17-18)這條路是神所安排和定規的,以色列人順服神的帶領,所走的路就會亨通,一直平安走到迦南地。

約瑟臨終時吩咐以色列人的子孫,必定要帶他的骸骨離開埃及進入迦南(比較出13:19及創50:25)。創世記記載了四個信心偉人,其中亞伯拉罕和以撒死時都是葬在迦南地。在雅各時因迦南地遭遇饑荒,他就帶著一家下埃及去,直到死時,所以他臨終時吩咐兒子要將他的遺體帶回迦南去,約瑟遵照父親的吩咐而行(參創49:29-50:14)。可見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都以神的應許為真實,相信神的話必定會實現,約瑟也受祖先的影響而照著行(來11:22)。這些信心的偉人十分重視神的應許,才會葬在迦南。迦南地不但是流奶與蜜之地,申命記更描述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這地(申11:11-12)。迦南地是很特別的地方,顯出神與以色列人同在。今天我們信主的人,不是進到迦南美地的豐富,而是進到主耶穌基督裡面的豐盛。

聖靈將一切蒙召歸入神名下的兒女,帶進基督裡,與基督合而為一。約翰福音記載,神住在基督裡,基督也住在神裡;基督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也住在基督裡(參約17:21-23)。每一個接受救恩的人,都因著主耶穌的死而得拯救,得赦罪的平安。因罪得赦,我們與神就能相交。更重要的是,當我們信主開始,就進入基督裡,也住在基督裡;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是與基督合而為一的。我們一切的供應,一切的能力、愛心和忍耐,這些屬靈的美德全是因著住在基督裡才有的。現實的痛苦或遭遇有時會使人束手無策,但在基督裡神就能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祂是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之君,我們每日都可以享受到基督的豐滿和能力。基督就好像昔日的迦南地,我們在神裡面就能夠每日支取力量,每日相信就能享受祂的豐盛。

當時以色列人不能憑肉眼看見神,也沒有聖靈在他們心裡,他們走曠野路時的方向和行程怎麼樣的?神對他們有很特別的安排,就是利用雲柱和火柱,日夜引導他們走路。對以色列人來說這是很新鮮,是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經歷。原來神的作為是非常奇妙,主耶穌成就救法,也是十分奇妙的事。從來沒有人指教神如何作,而是神用諸般的智慧和聰明來預備這救法(羅11:33-35)。神的作為奇妙,不是人有限的頭腦能測透和明白的,祂是行大事的神。神日夜帶領,摩西和以色列人只要仰望主,就能經歷得到。民數記記載神的工作有時很奇妙的:雲柱停留在會幕上面時,以色列人就支搭帳棚安定下來,當雲柱收起,他們就起行,夜間的火柱亦是同樣的情況。神就這樣直引領以色列人走曠野的路,顯明祂的同在和帶領。(參民9:15-23)

神在火柱和雲柱引導以色列人,因為人肉眼不能見神,見的都會有禍。以賽亞書六章記載耶和華的榮耀向以賽亞顯現,以賽亞看見神的榮耀時,他隨即說:「禍災,我滅亡了。因為我咀唇不潔,又住在咀唇不潔的民中。」(賽6:5)根據以賽亞書第一章至第五章的記載,以賽亞先知在看見神的顯現之先,已經開始傳揚神的道。那時他已相當聖潔,但到了第六章當他看見神榮耀的彰顯時,仍說:「禍災」,因為驚覺自己在聖潔的神面前仍是多麼不潔的。人雖然肉眼不能見神,但神願意親近人,願意帶領人。神在雲柱裡、在火柱裡帶領以色列人走曠野路,藉此告訴以色列人祂就在他們的中間,總不離開祂的百姓。今日我們同樣要如此學習,雖然肉眼看不見神,但憑著祂的應許,根據聖經的真理,知道祂住在教會裡,也住在每個信徒裡。在舊約時代,神用可見的物質作為引導;到新約時代,神藉著聖靈和聖經——神的話語作我們的引導。我們今日有聖靈的感動和愛、指責、光照,每天引導我們,神的話也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119:105)。我們所做的每件事,都要行在聖經所顯明的原則裡,我們要藉著遵行聖經的教訓來順服神。在這黑暗的世代,真理已被忽視,罪惡充斥整個世界,人的心志和思想都被魔鬼擄掠。今天我們要好好查考和研讀聖經,一同聚會,學習神的話。透過聖經我們就能明白神的旨意,只要我們照著行,我們就能蒙神帶領。

十五章記載以色列人過紅海後,開始走曠野的路,向迦南進發。進入迦南的路很漫長,以色列人過紅海後大約在書珥的曠野走了三天的路程,卻找不到水源,那時以色列人帶備的水和食物已經快用完了。後來終於在瑪拉找到水源,帶來極大的希望;豈料那裡的水是苦的,不能飲用,以色列人就開始埋怨摩西。他們想到在埃及雖然受勞苦和受迫害,但生活尚算安定,有水飲,有肉食,甚至離世時有埋葬之地,因此他們向神和摩西發怨言,並說情願返回埃及生活。

瑪拉的苦水怎能得到醫治?誰能將苦水變成清甜?神帶領他們到瑪拉,雖然有苦水,但神總有辦法和慈愛,祂怎會讓以色列人這樣受苦?後來神指示摩西將一棵樹砍下,放到瑪拉的水裡,水隨即變甜(出15:24)。神的作為十分奇妙,找到水源已不容易,找到了的水卻是苦的,使人更失望痛苦;但神不願人失望和痛苦,在祂的能力和智慧下,一定能解決這些問題,所以祂指示摩西將砍下的樹放在水裡,水就變甜了。在神的帶領之下,可能不如我們想像的一帆風順、天色常藍,其實聖經從來沒有這樣的應許過。相反,從經文看見神的帶領有時要我們經過一些難處和痛苦,但也能帶領我們在生活裡有順利和甜的感覺。這條路有時艱辛,有時通順;有時心靈裡有痛苦,但有時也有甘甜。今天我們走主的路可以放心,讓神自己來帶領,無論是甜是苦,或順或逆,神必定負責到底。我們所遇到的難處,為要叫我們的生命得長進。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8:28)曠野第一段路程是瑪拉,是苦的意思,但在苦裡神可以將它變甜。苦之所以能夠變成甘甜,是藉著一棵樹,這棵樹預表十字架。十字架一方面是痛苦,另一方面帶給人極大的喜樂,這是藉著耶穌基督死而復活的大能顯出來的。我們走天路,因為有主的緣故,我們可以從苦變成甜,從艱難可以變成通順。

十五章最後一件事,是以色列人最舒服的,他們在瑪拉竟遇到十二股水泉(出15:27)。其實一股泉水已足夠以色列人和他們的牲口飲用,但現在神賜給他們十二股泉水;而且還有七十棵棕樹,成了他們遮蔭的地方。這實在是神奇妙的作為,以色列人遇見瑪拉的同時,也遇見以琳,使他們在神面前有享受,可以在蔭下支搭帳棚。

從這兩章經文看見,神的引導非常奇妙,作為神的兒女我們也要學習這個功課。無論神帶我們到瑪拉還是以琳,仍要順服,在神面前學習跟從到底。

講於2022年4月16日,春令會第三堂。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