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道永不改變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馬太福音24:35)

最近常常想起一首詩歌:「在這彎曲悖謬世代中,萬事改變甚至天地震動」。年輕的時候唱這首詩歌,完全沒有現在對「萬事改變甚至天地震動」的感受這麼真實。

在我們猜想著今年的世界會有多少動盪、各處會有多少天災、物價怎樣高漲、民生如何困難的時候,我們在加拿大又經過了一個新的紀錄:「有史以來最潮濕寒冷的春天」。

雖然我們周圍的動盪已經成為一種常態,而且改變的事情一直不斷地增加,但是基督徒可以在動盪中更加看到世人沒有的穩固,因為我們的神是永不改變的。我們所信、所持守神的道,也是立定在天,永遠不會改變的。因此,遵行神的道在基督徒的生命中,會產生奇妙的功效:

  1. 一次有個婦人(參路11章)羨慕馬利亞被神揀選的福氣,因為她生出主耶穌,並且把他養大。然而,主耶穌告訴這個婦人,雖然懷著和生出「道成肉身」者有福,卻還不如「聽從(懷著)神的道而遵守(行出)的人有福」(路11:28)。我們信了主,神就把這個永遠不改變的道交給我們,讓我們可以成為比馬利亞更有福的人。
  2. 不肯行道的人,讀經、聽道、查經都對他們無益,因為「沒有神的道存在心裡」(約5:38)。
  3. 基督徒如果遵行神的道,他就會很自然地發現已經超過律法的要求,因為新約裡面的教導比舊約的律法所要求的要高很多。神會賜給遵行的人有一種很大的能力,以致在遵守主的道的時候,所行的標準會很自然地超過舊約的律法要求。
  4. 一個認真行道的基督徒,會很容易發現神話語的奇妙和亮光,並且容易記住聖經的細節。一個習慣開車的人,自然記得車裡面各種開關的位置和操作的細節。同樣,只是把聖經放在嘴上的人,常常對聖經的細節和記憶很模糊,因為沒有認真想過怎樣在生活中行出來。然而準備行道的人,因著要實際地把聖經的真理行出來,就總是要常常考慮、細細思想,這樣他就容易發現主的話非常寶貴,「一點一畫都不能廢去」。

 

「耶和華阿,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1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