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的首要責任

教會第一眼要望向的是基督,祂是她的頭、她的主,她的一切。之後,她必須顧及自己和顧及世界,並在兩者之間有適當的平衡。

所謂顧及自己,意思不是說以自己為中心。我的意思是,教會必須恆常檢視自己,看看自己是否活在信心中:她必須嚴厲地批判自己,隨時樂意作出修正:她必須常常活在悔改的狀態中,全心追求神:她必須不斷根據聖經經文查察自己的生命和行為,使自己的生命與神的旨意一致。

所謂顧及世界,我的意思是教會必須知道她為何留在地上;她必須承認她欠了全人類的債(羅1:14-15);她必須認真看待主的話:「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16:15)還有「你們……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教會的任務有兩方面:將基督教傳遍世界,並確保所傳的基督教是純正的新約基督教。

按理,神的道就是那種子,理應結出同一種果實,不論撒種者的屬靈狀況如何;但實情卻不是這樣。相同的信息,由不同敬虔程度的人傳給異教徒,會生出不同種類的歸信者,以致基督教的質素,會按照傳道者的純正度和能力而有所不同。基督教總會按其種類自我複製。心在世界、不屬靈的教會,飄洋過海向不同語言和文化的人作見證,肯定會在彼岸孕育出一種與自己相似的基督教。

不單是道本身,見證人的品格也決定了歸信者的質素。教會只能夠移植自己,她在一地如何,在另一地也會如何。一個野蘋果,不會因為從一個地區被帶到另一個地區便變成金蘋果。神已將祂的律法寫在所有生命的深處:萬物繁衍必定各從其類。

坊間流傳的說法認為,教會的首要責任是把福音傳到地極,這是錯誤的。她的首要責任是要以相稱的屬靈質素來傳揚福音,我們的主說「你們……去」,可是祂也說「你們……等候」,而等候要在去之先。門徒若在五旬節之前出去,為主宣揚福音,就會釀成徹底的屬靈災難,因為他們只能夠按他們自己的樣式使人作門徒,這樣就會是整個西方世界史的敗筆,造成無窮的後患。

向異教地區傳播一種軟弱無力、道德敗壞的基督教,並不能成全基督的誡命,也不能盡上我們對異教徒的責任。耶穌這番令人心寒的說話縈繞在我心中:「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太23:15)

從外邦赢取人歸入猶太教固然是一件美好和當做的事。成千上萬、歡歡喜喜的人,在以色列重視屬靈事情的日子,蒙引領歸入摩西的宗教;但到了基督的年代,猶太教已經陷入低潮,以致傳教工作造成實際的傷害而非好處。

按道理,一間偏離正常、沒有能力的教會,應該不會參與傳教活動,但事實再一次否定了理論。早已失去各種道德質素的基督教群體,沒想到可以繼續在家鄉壯大,又在其他地區自我複製。事實上,今天鮮有邊緣教派或者異端邪教,因為教會在世界各地的民眾中都取得驚人的成功。

近年,教會的福音派分支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放眼世界。過去的二十年,福音派在外地的宣教活動取得了重大進展:然而,當中存在一大致命弱點。這弱點就是我們天真地假設,只要把我們那種基督教傳給地上最後一個民族,那麼世界便全然福音化。這是一個我們不敢做的假設。

福音派的基督教,如今遠遠落後於新約的標準。屬世文化已被接納為我們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我們的宗教情懷重社會而不重屬靈。我們已經喪失敬拜的藝術。我們沒有造就聖人。我們的模範是成功的商人、有名的運動員和演員。我們以現代廣告人的手法來推廣我們的宗教活動。我們的家被變成了戲院。我們的文學是膚淺的,我們的詩歌近乎褻瀆。可是,看來很少有人理會。

我們必須儘快看見有更好的基督徒出現:不然,在下半個世紀,我們將不會再有真正的基督教。加增一些疑似基督徒的數目並不足夠,我們必須來一趟革新。

【作者:陶恕 A. W. Tozer (1897-1963)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

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馬書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