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言語 (二)

(承上期)容我們現在讀神的話,看看我們當從我們的舌頭上除掉甚麼言語,更當用我們的嘴唇說甚麼話。

一、當棄絕虛謊的言語,說誠實的話

「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箴12:22)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

神是信實的,所以祂喜愛誠實,恨惡虛偽。但人類的本性卻是正與神的性情相反。他們心中所存的是虛偽,口中所吐的是謊言,行為上也是充滿了詭詐。我們走遍各處,到各種人中間去觀察一下,便知道凡有人跡的地方幾乎無一處不是充滿了虛謊:社會裡、國際間,人人崇尚詐術,說謊欺人;友朋同人當中,互以假面相見,爾詐我虞、彼此利用;近而至於家庭之內,父母、子女、兄弟、姊妹、丈夫、妻子中間,也彼此作偽、互相欺弄。「你們的嘴唇說謊言,你們的舌頭出惡語。無一人按公義告狀,無一人憑誠實辯白;都倚靠虛妄,說謊言。所懷的是毒害;所生的是罪孽。」(賽59:3-4)「他們都是行姦淫的,是行詭詐的一黨。他們彎起舌頭像弓一樣,為要說謊話。他們在國中增長勢力,不是為行誠實,乃是惡上加惡。……弟兄盡行欺騙,鄰舍都往來讒謗人。他們各人欺哄鄰舍,不說真話;他們教舌頭學習說謊,勞勞碌碌地作孽。……他們的舌頭是毒箭,說話詭詐;人與鄰舍口說和平話,心卻謀害他。」(耶9:2-8)萬惡的社會!萬惡的人心!神的震怒怎能不臨到世界呢?

可嘆的很!許多信徒竟是效法這邪惡世界的樣子!為得利,為得名,為討世人的歡心,為逃避肉體的損失,為自私自利,不惜用他們的舌頭去說許多的謊言。日期久了,他們既已習慣說謊漸漸便不以說謊為可憎可恥的事,反倒看誠實正直的人為愚昧無知,為不達時務。說謊本是魔鬼的故技(約8:44),如今許多信徒竟離棄吩咐他們走誠實道路的神,去效法魔鬼,這是何等令人痛心的事呢!

此外還有一種變相的謊言,就是大話。好說大話的人,會將小事變為大事,有一樣說成十樣。他們每逢提到自己,便揀出幾樣好事來,用千倍的顯微鏡將它們放大,好博得別人的稱讚誇耀;論到別人,便將他們的惡跡拿來,盡力舖張,別人有一樣過失,不惜加給他十二樣罪名。此外對於無論甚麼事物,只要一到他們的口裡,立時就有枝添葉,信口開河的胡謅起來。這種大話與謊言是一樣的可憎,一樣的有害;說這種大話的人也與說謊言的人是一樣的有罪。

又有一種謊言,在說的人雖然不是故意說謊欺人,但究竟不能不認為是說謊,就是許多人聽見他人所說的話,不細察它的虛實就貿然隨著去說:許多時候我們遇見這種情形;某甲編造一些虛偽的事去告訴別人,某乙聽見某甲所說的,不問真假,也隨著去說這一些事。在這件事情上,某甲固然是一個說謊的人,但某乙所作的就能免去傳佈謊言的罪麼?可惜許多信徒常犯這種毛病!他們雖然自己不編造謊言,但是他們每逢聽見別人說甚麼,毫不加以查考分辨,也不問事實是否這樣,只知隨著去說。他們以為只要別人說過的話,他們便有權柄去說;那知道別人所說的本是謊言。這樣,他們雖然本來無意要說謊,但是他們究竟說了謊言。這不是很可惜的事麼?

為要防止我們的舌頭不說這種謊言,最好我們在聽別人說甚麼話以後,不要輕易隨從別人去說:乃要詳細查問事實的真相如何。果然是真的,並且有可說的價值與必要,然後再說;不然就當閉口不言,免得無意中作了代人傳佈謊言的。或有人問,如果我們聽了別人說過甚麼事,沒有工夫去訪查真偽,或是無處去訪查,該怎樣辦呢?

我以為這更好辦了。遇見這種情形,最好且是最容易的辦法,就是閉口不說。「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箴17:28)

親愛的讀者,我們既然知道神恨惡謊言,喜愛誠實,又知道神的震怒要臨到作偽說謊的人,更聽見神的訓誨,教導我們當怎樣說誠實的話,作正直的人,就當急速醒悟,趕快棄絕一切的謊言和欺詐。「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腓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