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知足

「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立比書4:11)

這節經文告訴我們,知足常樂不是人生的傾向,反而貪心、抱怨是人之常情,就像地上沒撒種,長出雜草一樣;只有細心栽培,才會長出有價值的農作物。如果你要收成稻麥,你就得播種耕耘;如果你要種出美麗的花,你就得常常澆灌剪枝。

知足是屬天的花朵,若你想擁有它,你必須有心去栽培,它是不會自然而然長出來的。惟有耶穌的新生命才會產生知足的性情,但你仍需謹慎、刻意地去培育這美德。

保羅說:「我已經學會知足。」可見他曾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學會,他也必定花了一番功夫,付上心血代價,才學會這真理的奧秘。不可否認地,他曾經以為他學會了,結果卻又失敗,所以,最後在他學會後,他才敢說:「我已經學會,無論在何種情況,我都能知足。」他說這話時,已是白髮皤皤的一位老者,關在羅馬尼祿皇帝的牢獄裡。

親愛的朋友們,不要天真地妄想,你不學就會有知足的性情,這不是一種自然產生,可以供你隨心所欲使用的能力。由經驗得知,這是經過不斷操練,由失敗中學習,方可獲得的美德。弟兄姐妹們,你還是常怨天尤人,常埋怨人生不如意嗎?學習順服,接受神所安排的環境,用禱告的心,求主改變自己成為聖經話語的樣式,養成感恩的美德與知足常樂的性情。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

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

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

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4: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