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令會–基督是靈磐石

經文:出17:1-7;林前10:4;約7:37-39

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走曠野。曠野路十分艱苦崎嶇,當中發生兩件事情是以色列人很難接受的:第一、他們不能在曠野耕種,自給自足,加上他們從埃及帶出來的糧食有限,很快就會吃盡。到了汛的曠野,他們再沒有吃的,神看顧和憐憫以色列人,就從天降下嗎哪供應一百多萬人口的需要,一直到他們進了迦南地才停止。第二、走曠野路日間炎熱,晚間寒冷,天氣非常乾燥,樹木也很稀少,水源十分缺乏,所以缺水也是他們的大難題。

經文提及他們來到利非訂,找不到泉源,也沒有井,以色列人和他們飼養的牲畜都沒有水喝。缺糧和缺水在曠野生活中,是以色列人的兩大考驗,他們往往在食物和飲水兩方面發怨言。他們埋怨摩西和亞倫,但其實背後是埋怨神。這些怨言是基於他們的不信。他們應回想神既然將他們從埃及領出來,走曠野往迦南,神必按照祂的應許將地賜給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並他們的子孫。出埃及入迦南,是神的旨意;既是神的旨意,神一定會負責他們全程的需要,一直撫養、提携和幫助他們,直到他們進入應許之地。

在汛的曠野時,神從天上降下嗎哪賜給以色列人,嗎哪預表新約的耶穌基督,從天降下來到地上成為世人生命的糧。凡吃這糧的,必永遠不餓,信主的人也永遠不渴。祂能成為世人生命的糧,是因他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主被釘在十字架上,一方面解決了人的罪,另一方面他從死裡復活,是要將生命賜給一切信靠他的人。所以生命的糧是指耶穌基督使人因信得著飽足,永遠不渴。這是神將耶穌基督顯明在人心裡的作為。

離開汛的曠野後,以色列人在利非訂安營,這是以色列人遵照耶和華的吩咐而行的。當他們前往利非訂途中,神賜下嗎哪給他們充飢,使他們有力量前行,但神的旨意不是要他們長久停留在曠野,他們必須要前行。前行的意思是當神帶領他們經過許多地方,當他們去到每個站口,就表示他們更接近迦南美地。不過,進到豐盛美地前他們必須經歷各種各樣的考驗:有時經歷平坦順利,好像在以琳,他們享受十二股水泉和七十棵棕樹的庇蔭;有時遇艱難,他們應忍耐信靠,但他們卻埋怨神。神的眼目沒有離開,知道以色列人的困難,在神一切安排和帶領下都有祂的美意,都是盡善盡美的。

以色列全會眾到達利非訂時,再一次找不到水源,找不到活井。經文形容「百姓甚渴」,差不多要渴死。這時他們又埋怨摩西,埋怨神。以色列人眼中只看見難處,卻看不到神的偉大。在已往走過的路雖不太長,但神已有各種的供應和藉各樣神蹟解決他們的難題;但他們忘記神的恩典、神的信實,忘記神在已往的日子一直看顧和幫助。他們埋怨摩西、埋怨神,到了一個地步更聳動群眾用石頭打死摩西,結果他們的悖逆和不信惹動了神的怒氣。他們在艱難中只想到埃及有吃有喝的景況,卻從不想到神的供應和將來美好流奶與蜜之地的豐富。即便如此,摩西沒有埋怨百姓,相反他為他們呼求禱告神,因為他深知自己的不能,惟有主才是全能。當人向神呼求時,神總會為人開出路,使人能忍受得住。神是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之君,神一定會按著自己的名字施恩與祂的百姓。當摩西呼求,神就有吩咐臨到他身上。神的作為十分奇妙,在人不能作時,祂親自來作。在我們的學習裡,遇到難處時起初我們會想許多辦法,或藉著人事,或藉著經驗,用自己的聰明來解決眼前的難處;往往當發覺用盡人的方法都不能解決、走投無路時,人才會回到神那裡,向神禱告,將難處告訴神。神就行奇事,藉此告訴人他們所遇見的難處不是人能憑自己的能力可以解決的,但在祂卻沒有難成的事。

當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叫他帶備那支杖到以色列人那裡去。這支杖從出埃及就一直陪伴著摩西,在第一個神蹟中,摩西曾用此杖將河水變為血;第二個神蹟是當摩西用這支杖指著河流時,從河裡就跳出許多青蛙,還有其他好幾個神蹟也由此杖發出的。最大的神蹟是以色列人過紅海時,神叫摩西用此杖指向紅海,海水就分開。耶和華叫摩西帶著這杖同幾個長老去到何烈的磐石那裡,祂自己會站在磐石前對著摩西。當摩西照神的吩咐擊打磐石,磐石就立時出水。按理在低窪裡挖出的泥土才會出水,但在何烈較高的地方,石頭怎會出水?這些水甚至多到足以供應以色列全會眾和他們的所有牲口,解他們的飢渴,使他們得著能力繼續前行。

摩西擊打磐石時,耶和華站在磐石前面對著摩西;但摩西肉眼看不見神,因此當摩西舉手擊打磐石時,他不知不覺也在擊打耶和華。從表面看,是磐石受擊打而流出水來,其實摩西是在擊打神,那些水是由神那裡流出來供應百姓的。磐石在新約說明是預表耶穌基督的。「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10:4)所以當摩西擊打磐石時,其實就是在擊打基督。基督滿有仁愛、慈祥、能力、謙卑,有誰能擊打基督?在神眼中基督是祂所愛的獨生子,他來到地上作神的僕人,非常聖潔和滿有能力,沒有人能擊打他,甚至仇敵魔鬼也不能擊打他。但到底基督要受人擊打,背後其實是神親自擊打祂的愛子;因為耶穌背負世人的罪孽,被釘在十字架上。十字架是當時羅馬政權用來對付囚犯的刑具,釘在其上的人一直受痛苦到流盡血水、經過頗長的時間才死,十分殘忍。因為人的罪加在無罪的耶穌基督身上,他就成了大罪人。神恨惡罪,要使他釘十字架,要他受苦,最後死在十字架上。以賽亞書53章講論彌賽亞基督怎樣為人類受苦,神怎樣擊打耶穌基督(磐石),代替我們受罰、受苦、受死。主的受害,為要將生命的活水賜給我們,使我們今日在神面前能領受神的生命。

磐石是固定在一處地方的,沒有人能搬走。神讓摩西和以色列人看見,磐石就是基督——神的兒子。祂一直陪伴著以色列人出埃及,走曠野,並進入迦南。這是他們的福氣,可是以色列人看不到,一直隨著自己的心思而活,所以當有難處時,就只怨天尤人。在我們人生裡遭遇各種苦難,但神一直陪伴著我們,直到我們返回天家。

以色列人在利非訂經歷磐石出水,靈磐石基督一直隨著他們。利非訂另外有兩個名稱,這兩個名稱一直指出以色列人錯的地方,一直指出他們沒有認識神。一個名叫「瑪撒」,意思是試探這位神是否在他們中間;另一個名叫「米利巴」,意思是以色列人與摩西和神爭鬧。以色列人會出現這樣對神的試探和爭鬧,原因是他們不認識神,以為神離開了他們、不顧他們。其實神一直在他們中間,昔日雲柱火柱,終日不離開。正如今日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又住在教會中,告訴我們神一直沒有離開我們,一直陪伴我們走今生的路程。利非訂本來是以色列人蒙福的地方,因為有神一直陪伴、看顧和供給,使他們在四十年的曠野生活中沒有餓、鞋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腫。這樣,為何仍有瑪撒和米利巴的事情發生?原因是以色列人的不信。即便以色列人看見過神蹟奇事,仍是不信,仍走自己的道路。

磐石出水的意思,我們可從約翰福音7章37-38節看到。磐石所流出的水指耶穌基督要將活水、生命賞賜給人。所以耶穌大聲疾呼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38)我們若渴了,不要像以色列人埋怨神,不信神,神早已為他們預備了活水,只是他們不信。今天神賜給我們極大的應許,我們若感到心靈飢渴、心裡有懼怕、內心受困擾等的事情,我們就要走到耶穌基督跟前去飲他所賜的活水。當我們領受到耶穌的生命,領受了神的靈在我們裡面時,就能從我們腹中流出活水江河來。神的靈能止我們內心的飢渴,使我們裡面得到真正的滿足;並且能使我們從腹中流出活水江河,以致不但能解決自己的問題,也能幫助別人。今天我們領受主的生命和靈,我們就成為活水江河,而主就成為我們的滿足、能力和盼望。

以色列人經過曠野的每個站,都有屬靈的意思,我們要記得。

  1. 蘭塞:開始起程前往迦南地,好像是我們信主的得救起點。
  2. 瑪拉:瑪拉出苦水,但神施恩使水變甜。
  3. 汛的曠野:神降下嗎哪,預表基督成為我們的飽足與生命。
  4. 利非訂:磐石流出水來,預表基督成為我們的活水。

當我們進入基督裡,得著主的靈,神就解我們的乾渴,更使我們從腹中流出活水江河。這四處地方說出基督與我們的密切關係。

(講於2022年4月18日,春令會第7堂。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