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處事的智慧-時間

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歌羅西書 4:5)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5:15-17)

記得初信主的時候,因為年輕,精神體力充足,被主愛的感動,初信的熱心加上認真行道的決心,常常用很多心思時間來幫助周圍有需要的人。對不信的鄰舍是如此,對教會的人更加是這樣,也不想得到人的回報。印象比較深刻的一次是因為有個不太熟悉的教會朋友需要回家,我問鄰居借車開了6小時,最終自己到凌晨3點才回家。

慢慢地我發現,個別教會的人需要很多幫助,但是他們對神並沒有存著悔改感恩的心,也不見得靈性有甚麼改變。一些不信的人需要幫助,但是他們並不會因此尊重基督徒的神,更加不用說「將榮耀歸與你們天上的父」。某些常常要求特別多幫助的人,不止對神並沒有實在的心,而且比較喜歡找一些可以利用的渠道,來達至他們的目的。

當時有些成熟的基督徒提醒我,基督徒不要做「門口的擦鞋棕墊 – Christian doormat」,意思是說我們有愛心,但並不是做「逆來順受、被人欺侮的人」而被人利用。其實現在回想起來,當時還不太明白這些經文應用,存著愛心但是缺少智慧,不能更好地管理神給我們的心思、金錢和時間。

我們都需要與信和不信的人交往。歌羅西書四章5節提醒我們和不信的人交往的時候,就是我們「向著沒有主的人做事情」的時候,要特別留意兩件事情:

1. 要求神給我們(敬畏神的)智慧。

2. 要特別小心時間的浪費。

基督徒往往在鬆散了一些時日後才慢慢地後悔,很想「贖回」以前失去的光陰,其實被人利用而損失的時間也類似。以弗所書五章15節提醒我們行事要「準確」(謹慎的原意),做沒有智慧的事情也是像愚昧的人浪費時間,這樣的光陰也需要「贖回」。

不少基督徒熱心做很多事情,卻常常在灰心和疲乏的狀態,長進緩慢,或者多年結果子很少。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沒有認真尋求神的心意,缺少智慧,把生命時間消耗在一些所謂的「事奉」上面。一些事情很多人注意稱讚,但這些是你現在要做的事情嗎?是神給你的負擔嗎?如果我們存敬畏的心在各種的事情上尋求神的心意,決心不做不是出於神的事情,我們一定會越來越多的時間在神面前安靜成長,慢慢地多結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