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讀聖經(上)

「你們沒有念過嗎?……你們沒有念過嗎?……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馬太福音12:3-7)

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聖經的看法,讀得很多很多了,他們三番五次地研究舊約聖經各本書,甚至不放過一個字和一個字母,他們把一些無關重要之點都記錄下來,例如在整本舊約中,哪一節是剛剛在中央,把它分為兩半;哪一節又把其中的一半再分為兩半;某一字在經上出現的次數,或甚至一個字母出現的次數、大小及其所佔獨特的位置都一一加以記錄。他們留下了一大堆有關聖經中所用字的注釋,他們實際上可用同樣的方法去讀另一本書,也可以找同樣重要的資料,而不須埋首於舊約聖經中,為了那些文字而費煞苦心。

對於鑽研律法,他們確曾苦心經營。他們抓著機會,在一件有關律法的事上,對主耶穌加以挑剔,這大概因為他們對律法實在太熟了,所以不禁技癢,要亮一亮相或顯顯身手——主的門徒掐了麥穗,用手搓著,根據法利賽人的解釋,用手搓麥穗也是一種打麥的動作,而在安息日打麥是一件罪惡不赦的事,所以在安息日早上,當你覺得飢餓,去搓麥穗充飢,當然也是大大的不對了,這是他們的理論,他們拿了這一套自己妄加闡釋的安息日律法去對付主。主通常是以攻為守的,這次他亦採取了同一的方法,他以其人之道,還自其人之身,對他們說:「你們沒有念過嗎?」—— 雖然表面上看來,這是一個很普通的問題,但文士和法利賽人卻聽得十分刺耳,主問他們這問題,問得很好和很適當,但試想想他們聽了之後反應如何呢?「你們沒有念過嗎?」「念過!」他們會這樣回答:「我們不是念過很多很多遍,我們常常都在念,我們銳利的眼光甚至連一段也不放過的。」但主繼續再問他們一遍:「你們沒有念過嗎?」好像說,他們雖然是當時讀律法讀得最多的讀者,但畢竟沒有真正讀過一樣。言下之意,是指出他們根本沒有真真正正讀過聖經。

隨後他解釋為甚麼這樣問他們:「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這等於說:「你們沒有讀過,因為你們不明白,你們的眼睛看過了經上的字,也數算了那些字母,也把每一節每一字的位置記錄清楚了,而且對每一卷書都作了學術性的論述,但你們卻連作為聖經讀者的資格也沒有,因為你們不知道應該怎樣去讀聖經;你們既不明白,就等於沒有真正讀到一樣。這種心不在焉的閱讀就等於沒有讀一樣,因為你們完全不瞭解裡面的含義。」以上是我所要指出的第一點。

(一) 瞭解你所讀的

在此大概不用我強調我們必須讀聖經這一點來作為這題目的前題了,大家都已知道我們何等需要聖經的培育;我大概也不須問各人有沒有讀經這問題吧?在這世代,人們都喜歡閱讀雜誌、報紙和期刊,對於他們所應讀的聖經卻沒有去讀。昔日,一般人所能讀到的刊物都很少,但聖經豐盛的真理就足以成為他們的一所圖書館,而他們讀經的認真態度也是少有的。

我們今日所聽到的講道,有很多是沒有引用聖經的,這些講道與昔日的神學家——清教徒牧師的講道相較,真是大為失色了,他們所講的每一句話,都像是涉及影射聖經裡面某一節,而且除了談到講章的主要經節外,還是不斷地引用其他的經節,給會眾帶來了新的亮光,我真願我們作牧師的能更緊緊地依從聖經,成為真正造就人的牧者,這樣,就算我們對所謂「現代思想」一無所知,或者沒有「跟著時代跑」,又有甚麼關係呢?對於一般的信徒——神的話就是最好的食糧,聽講道和看屬靈書籍都很好,但當源遠流長的時候,溪水就每每被泥土沾污,而失去了在源頭時的純潔,所以我們寧喝井水而不喝貯水箱的水。同樣地,當我們直接讀神的話,而不是間接地讀一些有關聖經的注釋時,我們方能在他的恩典中真正成長起來,直接嘗嘗神的話的清純甘美吧!不要靠別人的轉述,因為這已經是大大地打了折扣。

這裡要指出的是太表面化的讀經,並非真正的讀經。雖然我們的眼睛看到每一章每一節,腦海中也讀到每一章每一節,卻如過眼雲煙,甚麼也沒有讀到。所以一個老傳道人常常說:「在近日,對於某些人來說,神的話來得容易,去得也容易,因為他們聽道是左耳入右耳出的。」很多人讀聖經,情形不也是一樣嗎?他們可以讀得很快,因為他們根本就讀不出甚麼,他們的眼睛在書上很快地流轉,卻從不用心去想一想,至於心靈也從不因真理光輝的照耀而稍作停頓,這樣囫圇吞棗的態度絕非讀經的良方,明白書中的意思才是真正的閱讀,為了得著聖經上的真理,我們用心費神去鑽研也是值得的。我們在禱告時,在整篇禱文中是有一個最精粹的中心點;在唱讚美詩時,同樣詩中有一個讚美的核心,它是——內在精誠的、敬虔的火焰,使我們的頌讚有活潑的生命;我們讀經時情形也是一樣的,它裡面有一個核心——這是一種真正的、活潑有生命的讀經方法,它是閱讀的靈魂;失去它,一切就變為徒然的、死板的動作了。

除非我們瞭解我們所讀的是甚麼,閱讀就失去其內在的意義了。我們常常指責羅馬天主教用普通人不懂的拉丁文主持每日的崇拜,但假如我們用本國的語言崇拜講道,而一般信徒卻沒有用心去瞭解它,這跟用拉丁文或其他外國文字又有甚麼分別呢?有些人常常自我安慰,以為讀了一章聖經就是做了一件好事,但假如他們完全不明白裡面的意思時,這就只是一種迷信而已。所以假若我們讀經時心不在焉,不知經文的含義時,就不要恥笑別人把一本書倒轉來讀,也不要以為不懂希臘文的人,讀希臘文聖經是一件傻事了。文字的本身是不能拯救我們的,它可能令我們失喪,卻不能給我們生命,太過著重文字的本身時,它就可能成了我們抵擋真理的武器,就如昔日的法利賽人一樣,因對文字有了相當的認識而驕傲,終至滅亡。我們所以獲得祝福與成聖,是因我們的心靈深深地領受了經文裡屬靈的含義,被神的話語所充滿。但這只有當我們讀了神的話,真正地接受為真理,明白了而又產生喜悅的時候,才能嘗受到這種福份。所以我們必須要明白裡面的真理,否則就是讀經不得其法了。

在讀經時必須首先有了瞭解,心靈才會得到益處,在愛神之前同樣先要對神有了認識:就是對他所顯示的屬靈的事都明白了才能有所喜愛。我們必須設法盡力去明瞭神在各樣事上的旨意,否則我們對神的愛與敬仰,因對聖經缺乏瞭解,而成了空洞無意義了。同樣地,對神的話語缺乏瞭解使我們的心靈得不到安慰,生命得不到帶領,品格也得不到造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