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讀聖經(中)

你們沒有念過嗎?……你們沒有念過嗎?……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馬太福音12:3-7)

清晰警醒的頭腦

我們讀經若要明白經節的內容,那麼讀的時候就要保持頭腦清晰,我們不是隨時都適宜讀經的,很多時候在未翻開聖經之前,最好先安靜片刻,「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你若剛從外面回來,腦海中還在掛慮世俗的事務,你立刻便翻開聖經,是不能深入地領悟自天上而來的奧秘的,我們應像在飯前先作禱告一樣,在領受靈糧之前,最好是先求主的祝福,求主擦亮你的眼睛,使你能看到聖經永恆的光輝。既然讀經是我們領受靈糧的時刻,我們就應專心一意用一切的能力智慧去享用這珍美豐盛的筵席,我們要準備自己,就像要到主的殿崇拜一樣,因為讀經與在教會崇拜是同等重要的事。

默想神的話

當你有了這一切的準備之後,你便會立刻知道要去明白經節的內容,你必須去沈思默想。聖經的經節,有些意思是很易明白的,但有一些卻比較深奧,我們要小心思想才能領悟到裡面真理的快樂的。天父為了我們將來進入天國而教導我們,他用這些深奧的,結構特別的經節要我們去思想,使我們能漸漸進入天上的奧秘裡,他用聖經複雜的形式去使我們默想,然後才令我們得嘗其中的甜美,雖然他可以自己為我們解釋,使我們一下子就領悟到裡面的意思,但他有時卻不喜歡這樣做。聖經很多隱秘之處,並不是神故意要把意思隱藏起來,而是要我們多用腦思想,因為有時當我們專心一志地去尋求神的旨意時,這種努力可能比較所得的知識對我們的心靈有更大的幫助,深思默想訓練及堅強我們的心靈,使它能接受更崇高深奧的真理。

我們必須默想,默想就像把葡萄壓榨而獲得葡萄酒,將橄欖一次又一次的壓榨而獲得橄欖油的過程一樣。有時,我們看見一些硬殼果的殼有一些小洞,我們便知道已經有一小蟲在裡面把果肉吃去了;在讀經的事上我真願學這小蟲一樣。鑽透了文字的硬殼,直達福音奧秘的深處,去嘗受這果肉的甜美與滋養。對於那些越能領受神的話的滋養的人,他的話就越為寶貴。

去年一日,我坐在一棵綠葉成蔭的山毛櫸樹下,欣賞這棵美麗的樹,當我看到樹上的小松鼠在樹枝之間跳來跳去的時候,我就感到這棵樹對於這小松鼠比對我不知重要了多少倍,因為牠的巢穴是在樹上的洞里,樹枝成了牠的蔭庇,樹所結的果子成了牠的糧食,牠生活在樹上,這樹也成了牠的世界,牠玩耍之地,牠的穀倉和牠的家,而實際上也成了牠的一切;但對我就完全不同了,因為我的家,我生活的地方都在別處。對於神的話,我們真希望像這松鼠對這棵樹一樣,在日常生活中緊緊地依靠仰賴它,我們在裡面能得到所需的食物、醫藥、財富、庇護、安息和喜樂,願聖靈這樣帶領我們,使聖經的話真正成為我們內心最寶貴的東西。

直接向聖經的作者禱告

跟著要提醒大家的,就是你若要達到上述的目的時,你就必須禱告。我們應該去思想,更應為了思想而去禱告,我不是對那些沒有讀聖經的人,及那些有讀經卻沒有下決心去瞭解經上意思的人說甚麼?你是否願意做一個真正的讀者呢?你若願意的話就必須俯伏下來,求神親自的帶領,因為只有這本書的作者才能真正瞭解他的著作。

我們讀書讀到一些難懂的地方時,如果這本書的作者就住在附近,而又歡迎我去探訪他的話,我就會登門造訪,並且這樣對他說:「請問在大作裡面這一句是甚麼意思呢?我知道對你來說這是很易懂的,但你知我是這樣蠢鈍,所以不能弄明白,對於大作裡面所討論的題目我認識不多,也沒有你這樣超卓的領悟能力,所以你所用的例子和描寫我都不明白,對你雖然很容易,但對我就很難了,你可以把你的意思解釋一下嗎?」一個偉大的作家一定會樂於接受別人的詢問,而我相信自己一定會因他的解釋而恍然大悟,因為想明白一本書其中某一部分的意思,向這本書的作者請教,是追源溯始、最徹底、最有效的辦法。

現今,我們有聖靈的同在,而當我們讀他的書時,我們必須請求聖靈顯示他的意思給我們知道,他也許不會施行一個神跡,但他會令我們的思想提升,慢慢地一步一步的啓發我們的思想,直至最後得到他最精粹的屬靈指示。因之,我們應要專心一意地尋求聖靈的引導,因為我們讀經是要明白經文的意思,所以我們要禱告,求聖靈打開聖經奧秘之門。

運用各樣的方法和尋求各樣的幫助

當我們這樣請求聖靈的引導和教訓時,我們就應準備用各種的方法去幫助自己明白聖經的真道,當腓利問埃提阿伯的太監是否明白他所念的以賽亞先知的預言時,他就答:「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腓利就上前把神的話明白地告訴他。有些人假裝受了聖靈的指引,而拒絕接受屬靈書籍或別人的教訓,這種做法不單只沒有榮耀聖靈,反之是對聖靈不敬,因為若聖靈特別給予他某一些僕人較多的亮光(這也是事實),那麼這些僕人一定會把這些亮光給予別人,更靠著這些亮光去做一些對教會有益的事,但假如教會中其他的人都不接受這些亮光,那麼聖靈的給予不是徒然嗎?這不是意味聖靈在給予我們這些恩賜是犯上錯誤嗎?其實這是不然的。主耶穌喜歡把有關他話語的知識和智慧多給他某一些僕人,而我們也應該歡歡喜喜地順從主的方法去領受他給我們屬靈的知識。

「我們不要別人—— 這俗世的器皿所給我們屬靈的寶貴教訓,假如神是自己把這些寶訓親手交給我們,而不是藉著這些世俗器皿的話,我們就接受。我們覺得我們實在非常聰明,非常聖潔,非常屬靈,因而不願意從別人那裡獲得這些教訓。所以我們不接受別人的話,除了聖經之外甚麼書也不讀,而除了直接由神給我們的亮光之外,其他的一概不接受,寧願在黑暗中行走,也不願倚靠別人手上的燭光。」我們若是這樣說,就真是罪大惡極了。親愛的弟兄們,我們切不要墮落到這樣的光景。只要是來自神的亮光,就算是由一個小孩子帶來,我們也應歡歡喜喜地接受。假如神的任何一個僕人,無論是保羅,或是其他的僕人,從神那裡得到亮光,看哪,「這些都是你們的,你們是基督的,而基督則是神的。」因此,我們就得接受神所燃點的亮光,並要求神賜下恩典,使這亮光照亮了你所讀的經節,而使你讀的時候能夠明白,在此我不想多說了,但對你們中間一些人我卻要強調,雖然我知道你家裡都有聖經,因為你覺得沒有聖經就不像一個基督徒,你把聖經保持得整潔漂亮,全沒有用舊的殘破跡象,而除了在星期天拿出來之外,其他的時候就靜靜地放在一角了,你既然不去讀神的話,不去尋找他的真理,你怎能希望得到天上的福份呢?真理像一個金礦,若你不覺得它的寶貴而去發掘的話,你就不會發現它,我會多次對你們說在聖經中不斷的尋找並不是得救之道,主曾說:「相信主耶穌基督的,你就必得救。」但讀經與聽道一樣,仍有加強我們信心的作用,而信心就能令我們得救。因為信心是由聽道和讀經而產生的,神喜歡我們去尋求福音的真義,神會因此而賜給我們靈裡的祝福。

但你們中間有些人讀經的情況是十分可憐的,我不願太嚴厲指責你們,你們用自己的良心去省察好了,但我仍要問一問你們,你們很多人讀經不是草率其事,或只讀一些片段就算了嗎?你們不是很快就忘記了經上的教訓嗎?你們有多少人一心一意去尋到裡面的真義、生命和精粹呢?假若你沒有做到這一點,讓我告訴你,你讀經的生活是十分可憐的,這是一種死的無益的讀經,我們甚至否定這是讀經以免令別人誤解,願聖靈在這件事上給你有悔改的心。(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