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甚麼?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4:13)

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1:4)

最近幾年,不少人心裡會有一種不安和嘆息,因為我們生活的年代越來越動盪。特別是最近的四、五年,周圍環境上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穩定因素也一個個地消失。其實如果放眼整個人類歷史,從工業革命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人類社會開始進入比較快的改變。從以色列復國以後西方世界的信仰和道德的敗壞,到各種的科技和發明、工商業的躍進、到環境的加劇破壞;從互聯網、智能手機到最近幾年的各種災禍。這些越來越厲害的災難,平穩生活的失去,讓很多人這幾年心裡出現一個很基本的問題,到底生命是甚麼?

很多人以為生命在乎各種的吃喝玩樂、生活享受,也有不少人以為生命在於哲學、道德和知識的追求。然而經過一段時間,物質享受也好,道德哲學也好,人心裡總是會出現一種莫名的空虛。特別是在世界動盪,災難增加和頻繁的時候,這種空虛更加讓人產生這個問題,就好像聖經說的:「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大部分基督徒都可以分享到自己以前也是這樣的迷失,都是在信主之後才知道真正的生命是甚麼。

人的真實生命其實不在肉身裡面,而是我們的靈魂。以前我們因為犯罪而在各種敗壞中迷失,靈魂落在與神隔絕的昏暗和無知裡面。有一天我們因為認識神而對祂產生尊重和懼怕的心,因聽了耶穌基督的福音而悔改信主。當基督耶穌進入我們的內心的時候,我們不但「得到永生」,神也同時開啟我們的心,讓我們知道生命是甚麼。從個人的經歷來說,當年決志的一刻還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一種難以形容的平安充滿了內心,不止除去了所有之前對死亡和審判的懼怕,而且很快發現自己裡面有一種以前不認識的生命,相信神的兒子,愛神,不喜歡犯罪,而且對聖經裡面的事情非常渴慕,對神的事情認識也快速地增加。可以這樣說,得到生命以後,才知道以往的那種「死亡」;住在主耶穌基督的亮光裡面,才知道以前的黑暗和敗壞。

約翰福音裡面有一句很實在、很準確的話:「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我們基督徒就是因為這個寶貴的救恩,所以得著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得著救恩,也得著這個真實永遠的生命。我們也盼望你們像我們一樣,離開罪惡,相信真神,在耶穌基督裡面得著神兒子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