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年夏令會(三) 清心禱告主

經文:太26:31-39 

耶穌即將要被釘十字架,他預先說出門徒那夜會為他的緣故跌倒。他更引用經上的話對門徒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耶穌正面對艱難的時刻,但他深知道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之中。或許我們未來也會遇到難處,但要深信神仍在掌管。我們一生都在神的手中,只要我們肯將自己交託給祂,願意聽祂的話、順服祂,成就祂在我們生命裡的計劃,祂必拯救我們到底。耶穌受魔鬼試探時,聖經的話成為他的幫助,他從聖經的話語中得著能力勝過魔鬼。

我們要常常讀聖經,也要常常禱告。我們不要聽從魔鬼,要聽從神、順服神。當耶穌預告門徒會跌倒,彼得隨即揚言眾人跌倒,他永遠不會跌倒;但耶穌確實對他說,那夜雞叫以先,他要三次不認他(太26:33-34)。雖然彼得立了志,但行出來卻由不得他。彼得在主面前誇口,可是他的「雄心大志」沒有成就,不過也總比沒有雄心大志的人好。假如夏令會結束後,我們又故態復萌,一切如常,沒有下決心聽神的話,不聽魔鬼的話,就很可惜了。我們要立志愛主,不要像彼得靠自己,以為能靠自己站立得穩;也不要自誇不會受迷惑,相反我們要堅定倚靠神,儆醒禱告。

當你憂愁起來,極其難過,幾乎要死時會做甚麼?發脾氣,自殺,找人出氣?基督徒在這情況下有一出路,就是祈禱,耶穌基督給我們留下了美好的榜樣。對學生來說最憂愁的、最大壓力的,應是考試。記得我考高級程度考試期間,經常頭痛,看過中西醫也不行。有一次我靈修讀到「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詩31:15),我想既然終身的事在神手中,我考試的事也必在神的手中。於是我禱告:「神啊,祢是我的神,既然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我仍舊倚靠祢,求你幫助我。」這次之後,我每次溫書前都祈禱,覺得十分寶貴。

耶穌祈禱說:「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將這杯挪開。」這樣禱告也很正常,神造人有一本能就是逃避痛苦。主耶穌面對十字架的痛苦,也想到要逃避;他求神挪開。他預見前面的痛苦非常大:人的凌辱,肉身的痛苦,頭破血流,被父神離棄……。耶穌是人也是神,祂本是神卻降世成人,因此他能預見事情的發生。他預知門徒會跌倒,彼得三次不認他,他更加知道十字架的痛苦。但耶穌的禱告不是就此完結,他還說:「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耶穌順服神,要照神的意思行,願意一生成就神的計劃。神甘心將祂的獨生子犠牲,要耶穌受這麼厲害的痛苦,目的是要拯救我們。耶穌為我們死,為我們復活,成就救恩,顯出神的大愛和美意。如果耶穌一定要神照他意思,不上十字架,你和我今天都不能得到拯救,永遠滅亡。神在我們各人身上也有祂的計劃和美意,我們肯不肯順服?願意讓神成就祂在我們身上的計劃嗎?怎樣順服?就是藉著禱告求主加力量給我們;使我們不照自己的意思,而是照神的意思。

有一對夫婦經常冷戰,後來妻子患了癌病,那個丈夫得知後日日以淚洗臉,這病竟使他們和好起來。有一些功課是我們必須經過艱難才能學得到的,神的美意很多時是人要經過艱難後才能明白的。如此,這些艱難都變成有意義、有價值的了,問題是在於你是否願意接受神在生活中給你的安排?是否願意順服祂?現代年輕人在許多簡單的事上都不肯接受。我認識一個年輕人,不喜歡別人笑他肥胖,結果節食過度,臨考試前竟病倒入院了。有一些學生甚至埋怨神不給他們富有的父母,也有一些埋怨父母煮的食物不好吃。我教導他們要學習接納和順服,母親無論煮甚麼都應說好吃,應該接納。學生回應說這豈不是說謊,明明不好吃也說好吃!我對他們說是要訓練自己,使自己無論母親煮甚麼都真誠地覺得好吃,然後誠誠實實地讚賞母親。學習放下自己的意思和喜好,好不好吃是自己的感覺和口味,訓練一下自己感覺好吃就可以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有時遷就同學或朋友,吃自己不願吃的午餐,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我太太煮的食物,沒有鹽、沒有糖、沒有油,不煎、不炸也不炒,但我也覺得好吃。如此,我們也要學習放下自己的意思。

幸好耶穌這樣禱告:「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父的意思。」如果耶穌不肯順服,不肯上十字架,不肯面對痛苦,我們就仍死在罪中。我們跟從主,要學習順服,放下自己的意思。耶穌教導門徒祈禱,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所以我們祈禱要合乎神的心意。禱告不是用來迫神照著我們所求的去成就;而是要求神的心意得以成就,自己要順服神。耶穌這樣教導正說出我們根本沒有神的國和神的義。「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3:3)和「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3:10),神的國和神的義不是我們說要就要的,是耶穌付出重大的代價我們才可以求的。祂為我們捨命流血,成就救恩,從死裡復活,這樣我們才能重生,進入神的國,罪得赦免而稱義。這一切都是因為主放下自己的意思來順服神的旨意。我們的禱告,最重要的是求屬靈的事情,成就神的旨意。

「先求」表示有先後緩急之分,路加福音提及甚麼是更為重要的:「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路12:23)但很多人把次序都顛倒了。我太太接受化療時,頭髮大量脫下,但她欣然接受,沒有鬧情緒。因為明白生命比美麗重要。「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31:30)求神在我們的生命裡造就管教,在困難和受挫折時,也要求神讓你學到一些屬靈功課,使屬靈生命更加成長,更有裡面的美麗。

經文記載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中禱告之際,門徒睡著了,主耶穌就對他們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願意,肉體卻軟弱了。」不禱告哪裡有能力呢?但如果我們心靈也不願意,情況會更糟。雖然那時是睡覺的時候,但主耶穌快要被捉拿,在特殊的情況下,門徒應要儆醒禱告,甚至禁食禱告,一清早起來禱告。在正常情況下,我們要按時睡覺,但現在很多青年人至深夜也不睡,日夜顛倒。神創造時,有晚上有早晨,祂要我們睡覺休息,可惜人在夜間犯罪。跟從世界和潮流,跟從魔鬼,弄至日夜顛倒,生活頽廢,是很不對的。一般情況下,自古以來都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但現代人受世界的吸引,很多都變得很軟弱。如果你心靈願意祈禱,肉體軟弱還勉強說得過去;但如果心靈不願意儆醒,只願意打機,甚至肉體軟弱仍要打機,這實在是雙重損失。我們要學習調動一下時間,先靈修祈禱,然後才開始溫習,也要放下打機(或其他引誘)的習慣。在最適當、最精神的時間親近神,與神相交。

耶穌不是一次禱告就完了,他第二次禱告說的話與第一次差不多,表示願意父的旨意成全;第三次說的話也與第二次相仿。三次祈禱後耶穌到門徒那裡,仍發覺他們在睡覺。但為何耶穌要三次祈禱?原來要順服神,放下自己的意思,是不容易的。耶穌尚且如此,我們更要禱告了。如果我們不多禱告,就會更加軟弱,更加失敗。

當兵丁來捉拿耶穌時,耶穌一句:我就是(約18:5),把兵丁嚇到退後倒地,這是主的屬靈能力。彼得說不會不認主時,相信是出自真心的,他一直跟著耶穌,目睹耶穌到大祭司面前受審。當被人發現與耶穌一夥時,他說:「我不是」,對比起主耶穌被人捉拿時,說:「我就是」,真是天淵之別。差別在於主耶穌在事情發生前,他懇切祈禱;而彼得卻睡覺。彼得睡醒了,肉體精神了,但沒膽認主,可見祈禱才能帶出屬靈的能力。我們能順服神,拒絕魔鬼,也是全靠祈禱。有一首兒歌是這樣說的:「多禱告就多有力量,少禱告就少有力量,不禱告就沒有力量,所以我們要常常禱告。」耶穌復活後向彼得顯現,三次問他是否愛祂,藉此挽回彼得。彼得失敗後,學會禱告。當主升天後,彼得和門徒聚在一處,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參徒1:13-14)。彼得後來放膽傳福音和傳道,不怕逼迫,甚至為主殉道。但願我們堅拒魔鬼,一生順服神,倚靠祂的話並恆切禱告,成就神在我們生命裡的計劃。

講於2022年8月23日青少年夏令會第四堂,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