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言語(八) 當棄絕暴戾的言語說和平的話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15:1)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西4:6)

敗壞人的言語不一定是譭謗,虛謊,論斷,辱駡等等的惡話,就是一句平常的話如果用暴戾的態度與音調說出來,也常會弄出極不好的結果,惹起人的忿怒爭端,有時甚至闖出大禍。你對人說暴戾的話,屬血氣的人誰也不能逆來順受,必要用比你更暴戾的話來對付你,你聽了他所說暴戾的話,不自己省察自己的錯失,反以為人對你無理,於是用更暴戾的言語來對付他。言談之間,越激越烈;始而口角,繼而動武,至終不弄出極大的風波不止。但追本溯源,不過因為一兩句暴戾的言語而起。暴戾的言語所有的害處是何等大啊!

或者與你談話的人是比你卑下弱小的,他們怕得罪你,所以不敢還口,或者與你談話的人是特別和平善良的人,他們能忍受你所說暴戾的話:這自然不會惹起爭端。但是這種情形在神眼中看卻更不好了。因為他們既不還口,就只有心中忍痛含羞:陰險的人,得了機緣難免報復你;善良的人,只有自己悲傷難過。你遭遇別人的報復,是咎由自取;使別人傷心痛苦,你的罪有何等大呢?你不要想只有虛偽、譭謗、論斷、辱罵的話害人,能使人受苦,暴戾的言語有時害人還過於那幾種惡話。經上說:「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箴12:18)。「乖謬的嘴,使人心碎。」(箴15:4)暴戾的言語在說的人雖然有時並無意害人,但是它的結果常是使人受了大害。

許多時候,同是一句話,用溫柔和平的音調和態度去說,就能使聽見的人如坐春風,如沐化雨;用暴戾的言辭和態度去說,就能使聽見的人如受火炙,如被刀刺,言辭和態度稍有不同,結果竟有這等大的差異。我們何苦不說和平的話,卻說暴戾的言語呢?

禁止我們的舌頭不向人說暴戾的話,或者還是一件容易的事:更難的就是聽見別人向我們說暴戾的話,不用暴戾卻用柔和的話回答他們。這事需要極大的忍耐,需要極大的克己;但只有這樣行。可以消彌許多的爭端,可以救自己脫離危險,可以榮耀神的名,又可證明我們真是跟隨基督的腳蹤,因為「祂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彼前2:22-23)這是一件極不容易作的事,也是一樣很難學的功課。但是因為它有極大的價值與功用,所以我們需要勉力學習,直到完全學成。學成這種功課的人,隨時隨地可以得著許多說不盡的好處,決不是言語暴戾的人所能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