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恩(下)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又因你們在祂裡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林前1:4-7)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作…,就當專一…,或作…,就當專一…,或作…,就當專一…。(羅12:6-8)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弗4:7, 12)

我們的神是喜歡施恩的神。雖然按照祂的性情,聖潔公義的神有審判罪人的責任,並且是一位「萬不以有罪為無罪,必然追討」的神。然而,神不喜悅罪人滅亡,反而樂於施恩,因此祂才把獨生子「賜」給一切願意相信祂的人。雖然人若不是真心認罪悔改,不是真正相信,就與救恩無份;但是對於那些真正信主的人,神非常樂意把十分榮耀的恩典賜給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除了在得救的時候神向我們施恩,其實神在所有的事情上都喜歡施恩給我們。我們被造是神的恩,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神賜給我們各樣的恩典。基督徒的配偶、婚姻是神的恩賜;家庭常常蒙神的恩,教養兒女也有神的恩。一個蒙神喜悅的人,生活、工作都有神的恩,就算走到了人生的盡頭,也可以見證神「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並且還有「臨終的恩典」來供應這種特別的需要。

有一種神所賜的恩是很特別的,就是基督徒有服侍神的恩典,神也特別把教會賜給所有祂的兒女,並且在教會中有更加多別處沒有的恩典。因為神有一個特別的建造,從每個基督徒「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到教會這個群體也一樣:「我們原是他的工作」。所以當使徒每次寫信給教會(少部分的書信是給個人的),都很有負擔地說「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弗1:2),其實是感動使徒的神,非常盼望把「恩惠和平安」多多加給教會。

如果詳細看哥林多前書一章,就會發現神為了建立教會賜下了「恩惠」和「恩賜」。其實神對基督徒個人服侍祂,也是賜下「恩賜」和「恩典」。我們一般比較注重的也是「恩賜」。恩賜的運用,一般基督徒要留意三點:1. 以弗所書四章7節特別提到個人的恩賜是基督所「量」的,是基督分別「量」給每個基督徒的,不是自己可以「模仿」或者「操練」來的;2. 有了一種恩賜,就要「專一」用那種恩賜來服侍神;3. 正如舊約的聖膏油是不能用來滿足自己的生活,神也從來不會賜給人恩賜來娛樂自己,或者是滿足自己的生活需要。神的恩賜只能用來「建立基督的身體」。

除了個人的服侍,和教會的建立需要恩賜之外,神還賜「恩惠」給服侍的人,也給教會。常常基督徒注重恩賜,就把神更加重要的「恩惠」忘記了。使徒保羅因為假使徒的攻擊三次求主拿去肉體中的刺,神並沒有告訴他「你已經得到絕大部分的恩賜可以服侍神了」,而是「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可見「恩典」比「恩賜」更加大,更加重要。恩賜只是神所賜的恩典中的一部分而已。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