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主悅納的敬拜

經文:民9:1-14

以色列人第一次守逾越節是在正要出埃及時,就在神降殺長子之災那晚。節日的目的是記念神,想念神拯救之恩。本來以色列人的長子和埃及人的長子要一併被殺的,但滅命天使看見以色列人的家門楣門框上塗上羔羊的血,就越過那家,不殺那家的長子。我們平日到禮拜堂敬拜神,與以色列人守逾越節很類似。讓我們透過思想神對以色列人過逾越節的吩咐,再思怎樣的敬拜才能蒙主悅納?

(一) 定期定時定例(民9:1-5

每次我們敬拜神時,也要想到神怎樣拯救了我們,想念神的恩。以色列人守逾越節的日期大概在我們的三、四月。神不會忘記自己的日子,到了時候就藉摩西提醒以色列人,在西乃曠野守逾越節。以色列人要一年三次上耶路撒冷守節敬拜神,三大節期是:逾越節、五旬節和住棚節。現在我們每星期都有敬拜聚會,我們實在比以色列人有福得多!以色列人過逾越節時,其實不明白為何要殺羊羔的;但現在我們就明白為何每星期來敬拜神了,因為那逾越節的羔羊就是耶穌基督,祂為我們眾人的罪流血捨身。以色列人按照神的吩咐守節,但只有他們那一代經歷神的拯救,之後世世代代都沒有親身經歷,都是靠上一代傳講才得知的。今天每個蒙恩的基督徒都明白和經歷過神的拯救,所以每主日來到禮拜堂敬拜神時,都要為主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過去、現在和將來的罪而感恩讚美。神要我們定期重溫祂的拯救,以色列人一年一次,我們要每星期一次。

除了要定期過節,神也要以色列人按節日的律例典章來守節。昔日守節要注意許多禮節,例如幾日前就要預備一隻沒有殘疾的羊羔,幾日後檢查一下羊羔沒有瑕疵才宰殺,然後將牠的血塗在門楣門框上,之後又要預備無酵餅等等。這些細節的含意,神並沒有解釋給以色列人聽;以色列人只知神的要求很嚴格,不得不遵守。神很看重逾越節,祂也要求以色列人看重並按照要求來過節。人遵從規定條例,不外有兩個原因:第一是怕罰,第二是出於尊敬。神好像在單方面要求以色列人,按所定的日期和按律例典章來守節,但如果以色列人懂得感恩,其實一點也不難守的。

這段經文的頭五節說出守節不是按人自己的喜好或方式來守,換言之敬拜神並不是隨從我們的喜好來定做法及方式。現今教會對聚會的態度鬆散了許多,尤其是網上敬拜方式在疫情後於各處教會普及起來,網上敬拜固然有其方便,但卻很易令人失掉敬拜應有的規矩。所觀察到的是,現代科技進步,但我們聚會的心卻是退步的。就以準時聚會為例,許多人都覺得遲一點點不要緊,只要人有來到就可以,這是很不準確的想法。求主提醒我們,神當日要求以色列人是要定時於正月十四日黃昏過節,不能隨意自定時間;同樣地,今天眾教會的信徒,都應定時定候按固定的聚會時間準時來參加聚會,因為神在每一次聚會中都會很準時地等候我們來敬拜祂、親近祂。如果你參加聚會曾遲到,要認真問自己原因在哪裡?在聚會的前一天,心思上是否已想到要預備好第二天早上準時到主面前來敬拜?此外,在主日敬拜神的時間,你會否不專心,不是注意如何遵行神的旨意,而是急著想要在聚會後安排甚麼節目?我們不但要注意外在的規矩,也要留意內心是否看重神的要求,唱詩敬拜要專心,聽道時要認真。可能有些事情在人看來是微不足道,無傷大雅,但就是這些細節反映出我們的內心是否真的敬畏神。如果我們認定神是喜歡我們如此認真、按規矩地敬拜祂,我們就樂意約束自己了。

(二) 平日要生活聖潔(9:6-8

經文提到有幾個人因接觸過死屍而不潔淨,原因是有人離世,他們要按情理做合宜的事,幫忙埋葬死人;但適逢在正月十四日守逾越節之前發生這事,按條例至少要過七日後人才能得潔淨,然後才能夠守節。雖然如此,這幾個人不想錯過守節的機會,就來到領袖摩西和亞倫面前,希望能夠容許他們過節。試想像一下,如果今天有弟兄姊妹確診了,他請求教會容許他戴幾個口罩後仍來禮拜堂參加聚會,教會的負責人會通容嗎?還是會有其他弟兄姊妹聽到他來聚會,立即改為在家中網上敬拜來避開他?這幾個人有心守節雖然是好,但是對於自己染了污穢,就看來顯得不太認真看待了。這幾個人也許覺得帶著污穢來守節問題不大,所以他們希望摩西通容一下。摩西面對這樣的請求後沒有自作主張,他認真尋求神的心意。

透過這三節經文我們可看到,以色列人平時的生活是會影響守節的。舊約的條例給我們的感覺是著重外面,但以屬靈的角度來看,今天我們到主面前來聚會,不是注意外表的潔淨,而是要注意省察自己是否帶著罪來敬拜神。我們到神面前不能存著隨隨便便的態度,若有罪未離開、未承認,甚至看作平常,這樣到主面前來聚會是冒犯神的。仇敵魔鬼常常挑動我們人性裡的軟弱,有時就因為一些小事而影響敬拜的心。我們不是只在禮拜日早上好好保守自己,一個禮拜七日我們都需要保守自己。這個要求可能很高,平日與不信的人交往,很難沒有講過、想過甚至做過一些神不喜悅的事,我們的內心也或多或少有不順從聖靈而順從肉體的時候。面對這情況,我們先不要看作平常,置之不理,而是要照聖經的話:「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每當有軟弱有失敗時,就要真心認罪,主的寶血就洗淨我們的罪,除去我們與神之間的阻隔,回復在光明的狀態中。你會否無視自己平日的失敗?千萬不要低估罪所帶來的後果,不要輕看罪會使我們與神之間有阻隔的嚴重性。如果帶著輕忽罪的心態來敬拜,神不會悅納,相反會以為可憎的。

以色列人昔日一邊拜偶像,一邊敬拜神,所以神說他們獻上的祭物祂都以為可厭。我們要注意自己平日的生活是否與我們所蒙的恩相稱(弗4:1)。不但要每天省察自己是否有得罪神的地方,更要因每星期敬拜神而更認真靠主,更聖潔一點。你信主到現在是否越來越聖潔?不是地位上的聖潔,而是實際生活上的聖潔。我們信主那一刻已因基督的救贖而成為聖徒,但我們在平日生活裡也要追求實際聖潔,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13:14)。為要討主喜悅,就要使自己常在聖潔的狀態裡。如此我們獻上的敬拜,才能蒙主喜悅。神看重我們這個人,神要我們以生命來敬拜祂。

(三) 以神為中心(9:9-14

神對摩西的回覆很認真,沒有一點含糊。不但沾染死屍不潔淨的處理,連行路沾染不潔也提到。這裡雖然是「補做」,但要求一樣嚴謹,要用無酵餅、苦菜和羊羔,而且羊羔的骨頭不可折斷。為何要那麼認真,每樣都要如正日守節一樣?因為這節日其實是預表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救恩,而不是單單記念主如何帶領他們出埃及。整本聖經的焦點是耶穌基督,許多儀節條例都是預表耶穌基督,所以條例不可更改,都要十足地跟著神的吩咐來遵行。

第13節特別指出若有人推遲不守節,後果是剪除。剪除的意思不但是趕走,也含有死的意思。我們不是為人的緣故聚會,而是要回應主的吩咐;要明白到神面前來聚會,需要很鄭重和謹慎。在這年代,人普遍很著重人的感受,有人將這種感受也放在信仰裡,忘記了神是烈火,是不可以輕慢的(來12:29)。我們的敬拜要蒙主喜悅,不是要蒙人的喜悅。靈恩派的教會以自己的感受為重,這樣的敬拜不是神所喜悅的。敬拜要蒙主悅納,需要人帶著鄭重的心來到神面前,按著神的心意來敬拜。在這末後的日子,基督教整個圈子都顯得衰敗,其中一個現象是沒有以神為神,沒有尊重所敬拜的神的心意,沒有看重神所喜歡的是甚麼、所要求的是甚麼。與之相反,基督教普遍的現象是人要顯大,看重的是人自己的感受,依據的是人自己的喜好,人自己喜歡怎樣的方式就用怎樣的方式來敬拜,現今許多基督徒像世人一般講求流行音樂的效果,重視音樂旋律過於其中的真理(西3:16)、喜歡唱詩歌唱多久就唱多久而使講道的時間越縮越短、喜歡來聚會遲到就遲到……人會按自己的喜好修改很多細節,不理會神的心意,只為求能吸引更多的人來聚會。

神看聚會十分重要,我們要認真看待每次聚會。我們要立定志向,每個主日都認真等候在主面前,不要隨意缺席、遲到或早退,特殊的情況當然要特別處理。但我們不要存輕忽隨便的心,若這樣神不會悅納我們的敬拜。你是否帶著感謝敬畏神的心,神是知道的。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口裡稱頌神,心卻遠離神。

講於2022年6月26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