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患中的平安

經文:約14:1-6

耶穌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信神的人也會有憂愁,但他們是最有權利得到平安的一群,因為遇到困難時會祈禱,表現得很平安和開心。為何信耶穌就沒有憂愁?主耶穌到天父那裡去,為我們預備地方,賜給我們永生的盼望。即使人生到了絕路,信主的人永不會失望;就算是死亡,也是到天家去。主耶穌已為我們預備了地方,沒有痛苦和憂愁,這是每個基督徒的盼望。

八年前我母親發現有乳癌第二期,那時她已信主幾年。信主前母親是個賭徒,以開非法麻雀館維生,信主後她很熱心參加聚會。母親被檢查出有癌症當晚,我和她如素常一樣一同禱告,禱告前我有點擔心母親能否面對。她仍能對神有信心嗎?祈禱時,我想不到母親先開口並第一句就說:「神啊,多謝祢,生命都在祢手裡,祢已賜給我永生,即使我離開世界,也可以回天家!」接著說:「神啊,我又多謝祢,或者祢藉著這病來預備我將來能幫助那些同樣患癌症的人認識祢。」母親在祈禱中,沒有表示擔心生死、家庭或經濟等,反而為此感恩。她將自己的身體交託給神,也求神若可以的話醫治她的病。我為母親這樣的反應感謝神。

後來,母親要入醫院接受治療,她將住院看作親近神的機會,讀經、唱詩歌和聽道。住院期間,她向旁邊的病人傳福音,見證信主的平安和喜樂。母親手術後要接受化療,要注射六針,經過十八個星期治療。每次去醫院接受化療時,母親都禱告,而且臉上常帶著笑容。有一次,母親主動與一位輪候化療的病人交談,向她傳福音並安慰她。這位病人曾想過自殺,但遇到母親後,她得到開解。她很久前也曾到教會聚會,但沒有信耶穌,母親就藉此將她帶回教會認識神。我很希奇母親在病中仍能關心別人,她因信神而內心有平安和喜樂,裡面有力量面對危難。

我家庭背景頗複雜,有三兄弟,我排行最小。前面說到母親信主前是賭徒,我兩個哥哥在屋邨長大,從小就跟黑社會。大哥中二因為參加黑社會而輟學,二哥也是同一個理由輟學,只是遲一年。大哥後來更因入屋行劫而坐牢。那時約十七、八歲,不久又染上毒癮。大哥吸毒時好像失去良知,為了吸毒連家中的電視機也拿去賣;又四處問親朋戚友借錢買毒品。後來他結婚,更有小朋友,太太忍受不了,趕他離開以免影響兒子,我哥就到我家居住。有一次我得知他正在房裡吸毒,當時我很忿怒,心中怪責他到了妻離子散的地步仍要吸毒。我推開房門,勸他不要再這樣下去。我吃完晚飯後回到自己的房間禱告,不知怎好!我想到其實我們犯罪時,神也望著我們,好像我望著我哥吸毒那樣,神也會很痛心的。神提醒我一句經文:「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惟有福音能救我哥哥,自此我決心向哥傳福音。我和母親預備一些戒毒見證和福音戒毒機構的資料,勸他戒毒。他起初不肯去,但後來走投無路,才肯嘗試。最後哥哥信了耶穌,他靠祈禱和讀聖經戒毒。感謝神扭轉了他的人生,他與太太兒子現已復合,也有正常的工作。

聖經說神是眼不能見的,但藉著所造之物,人就能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20)。神的永能和神性、偉大,祂的智慧、慈愛、良善和豐富,在所造的萬物中都顯出來,這是人不能否認的。當我們細心觀察,就可知道萬物背後有設計師,有創造主,而不是一般所說萬物是從大爆炸或進化而來的。若從大爆炸而來,那麼第一點,所謂的奇點,是從哪裡來的?怎能從無變有?此外,生物的多樣性怎來的?十九世紀時達爾文發表了《物種起源》之說,認為生物是經過長年累月的突變、汰弱留強,將好的遺傳下來的。但聖經開宗明義的說,萬物是神創造的,各類生物是各從其類而來。進化論不是定律,而是一種假設,不是已被驗證的真相。今天不少科學家已放棄進化論之說,因為進化論太多漏洞,解釋不了生命的起源。其中一個漏洞稱為「不可簡化的複雜性」,達爾文生前曾說若他的理論發現「不可簡化的複雜性」,他的理論就站不住了。以人體的器官為例,有甚麼是簡化後仍可生存的?其中有四肢、眼等。可是有些器官沒有了,人就不能存活的,例如心臟、肺、腸等。進化論認為由單細胞演變成複雜的生命,要經過長時間突變,累積了突變,好的保存下來再傳給後代。若人是由進化而來,那麼人體內的各器官是一次過齊備,還是逐一加上去的呢?人類「不可簡化的器官」一定是一次過出現的,若有一個器官慢了,也不可能成為人。這是進化論的致命弱點,使今天的科學家無論信耶穌與否,都放棄這理論。雖然認為萬物是由神創造的基督徒,不能使人用肉眼看見神,但稍為用理性想一想,凡是有功用的物,都有設計者。例如手提電話,具備很多功能,背後都是有人設計出來的。人體其實比電話更複雜,單以眼來說,就比全世界最好的相機厲害。對焦功能、立體感和清晰的影像等,都比電視、手機更勝一籌。如果我們說眼睛沒有設計,真是說不過去的。我們信神,萬物的背後是有創造者,祂有豐富的智慧安排萬有,地球上許多的規律,都是由這位創造者定規的。

有些人以為基督徒信神是心理作用,但其實是有根有據的。以聖經的預言為例,已有許多事按照聖經所說一一應驗,還有一些將來也必定會發生。神是奇妙和真實的,祂是真實的救主。又有人認為聖經所說的許多是神話故事,但聖經記載有關耶穌降生馬槽,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已證實是真有其事其人。這不單是基督徒的說法,也是歷史學家的說法。耶穌是神派來的救主,這也是有線索可尋的。聖經分為舊約和新約兩部份,舊約聖經是在耶穌降生前寫的,神在當中已明言將來救主降生的地方,更預言祂在哪裡傳道、工作的情況、被門徒出賣時賣了多少價銀、上十架前怎樣被對待、死時怎樣為人代求、死後被葬在財主的墳墓,最後從死裡復活、升天等等,全寫在聖經上。這都是神藉先知預言發生的事。神很希望人認識祂,祂給我們這代人確實的證據,是合乎科學的。就如死海古卷,曾在以色列聖書博物館展出。死海古卷是舊約聖經的抄本,用科學碳十四驗證,是公元耶穌出世前百多年已有的抄本,當中有關耶穌出世的預言已有記載。預言準確地應驗,讓人毫不偏差地認識耶穌就是神所差派來的救主。

人在憂患中得不到平安,原因是人和神之間的關係破壞了。「我就是道路」(約14:6),人與神重建關係才能從祂那裡得到平安和能力,攔阻人去到神那裡的是人的罪。神是聖潔的,當日神吩咐始祖不要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但人不聽從。常有人怪責神創造那分別善惡樹,導致始祖犯罪。其實分別善惡本不是壞事,但人選擇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吃生命樹上的果子,結果只有分別善惡的知識,卻沒有駕馭善惡的能力。最終始祖被趕出伊甸園,得不到永生。人聽從魔鬼的話,人和神的關係破壞了,神定規人要相信祂,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得永生重建神與人的關係。罪成為人和神的阻隔,使人經歷不到神,體會不到祂所賜的平安。聖經所說的罪是所有違反良知的事。即使只講香港法例,相信許多人也曾觸犯過,例如紅燈過馬路,跨欄過馬路,乘車不扣安全帶等,罪還有其他許多許多,如賭博、色情、說謊、貪心等。罪有其吸引力,人會享受罪中之樂而不理會後果。世人都犯了罪,有些罪我們犯了,只是沒有公開讓別人知道。罪的阻隔惟有藉著耶穌才可除去,祂是惟一使我們回到父神那裡去的道路。主耶穌是神為我們安排惟一救贖的方法,祂是人類的贖罪祭,祂被釘在十字架上,代人死,因為祂愛我們。祂是救主,第三日復活顯給門徒和眾人看,並且今天仍活在信祂的人心裡。

其實耶穌為人釘十字架的事蹟,是一個很偉大的愛的故事。耶穌來是為要拯救罪人,祂的死與我們都有關。凡信祂的人就可得到永生。耶穌受人嘲弄、辱罵和鞭打,但祂本是無罪的,連審判祂的人也找不到祂有甚麼罪;祂被釘十字架,原因是為了你和我來贖罪,使我們不會永遠滅亡。基督教的救恩不難明白,問題是你是否願意離開罪,接受耶穌成為你的救主。神要賜給人永生,你與祂的關係恢復,就能享受祂所賜予的一切,有平安和力量面對一切憂患。

講於2022年8月28日,福音主日,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