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言語(十二) 當棄絕諂媚的言語說規勸人的話

他們的口中沒有誠實;他們的心裡滿有邪惡;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諂媚人。神阿!求你定他們的罪;願他們因自己的計謀跌倒;願你在他們許多的過犯中把他們逐出:因為他們背叛了你。(詩5:9, 10)

  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著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帖前2:5)

上面兩段經文敘述兩種人口中的言語──惡人「用舌頭諂媚人」。忠心的使徒「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注意第一段經文中的四句話──「他們的口中沒有誠實;他們的心裡滿有邪惡;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諂媚人。」我們都知道前面的三樣罪是何等重大,何等可惡。但經上卻將「用舌頭諂媚人」這樣事與那三樣大罪並列。從此可以看出諂媚的言語是何等與人有害,更是何等可憎了。

說諂媚的話的人都是存著自私自利貪財求榮的心。他們為要達到得名得利的目標,第一步必須博得別人的歡心喜愛。(尤其是那些有財有勢的人)。他們明白人都是喜愛虛榮樂聽順耳之言的,於是便利用人的這種弱點,對別人發生諂媚的言語來。那些被諂媚的人聽了他們這些歌功頌德的話,不禁興高采烈,洋洋得意。但是受了他們的稱讚頌揚,總免不了給他們一些酬報才是。被諂媚的人若是個財主,便賞給他們幾個銀錢;若是有權有勢的人呢,便賞給他們一點差使,一個能弄錢的地位。說諂媚話的人到這時真得意極了。他們想憑這三寸不爛之舌,說幾句歌功頌德的諛言,就能換得滿袋的金錢,崇高的地位,天下再沒有比這更容易的事。於是他們因此更竭力的去專門研究「諂媚學」。一方面保守所得的勢力地位與金錢,一方面還可以希望「百尺竿頭再進一步」,藉著諂媚術的進步,使自己的地位與金錢再逐漸加增。諂媚術的功效既然這樣靈驗,這樣偉大,那些擅長諂媚術的,自然可以不必再勞力勞心去學什麼藝能技術。旁觀的人看見精於諂媚術的人能這樣不勞而得著地位、勢力和金錢,於是也都不再費力去學習別的技能,只一味的跟著他們學習諂媚術。一處如此,各處如此,於是社會中漸漸的少有人注重德行、實學,與藝能。大多數的人只憑著諂媚的本領生活處世。擅長諂媚術的可以居高位擁多金,有氣節有實學的人反倒淹沒潦倒。「黃鐘毀棄,瓦釜雷鳴。」擅長諂媚術的人越多,社會間的各種事業越腐敗。這真是令人悲憤痛心的事阿!

什麼地方有工於諂媚術的人,什麼地方的事業便受很大的損失,這個我們已經明白了。但還有直接受到最大的損失的,就是那些被諂媚的人。諂媚人的人只顧自己得利益,不顧別人的利害。他們所諂媚的人終日一味的恭維稱讚。這樣,非但使被諂媚的人狂傲自大,不求進步,更使他們總不想到他們的缺點過失與罪惡。過失不能悔改,驕傲日漸增加。被諂媚的人無異乎被那些諂媚他的人抬起來,扔在危險的深坑中。喜愛聽諂媚言語的固然是愚人,說諂媚話的人為利己而損人,真是十分奸惡阿!

可歎!可歎!今日世界上這種好惡的人極多,而這種愚昧的人更多!聽見逆耳的忠言非但不知嘉納,反倒厭惡拒絕,以進忠言的人為仇敵。及至聽見諂媚逢迎的言語,立時樂不可支,甘之如飴。看見些脅肩諂笑的惡人為良友,為臂助。且不用提遠處,神的教會中就難數有多少這種愚人。教會的大勢腐敗到這種地步,固然是由於有不少好惡的歹人混跡其間。但是這種愚昧的人太多,也是一個極大的原因。

親愛的信徒,我們切不可作愚昧人,喜聽諂媚的話使自己受害;更不可作好惡人,去說諂媚的話,陷害別人。要看說諂媚的話為大罪。要棄絕諂媚的言語,隨時說造就人,規勸人,導引人走正路的話。我們非但不當用不正當的方法去求利益,也不當討人的喜悅,想望藉此得他們的幫助保護,只當盡心盡力地討神的喜悅。這樣,我們所得的好處必定不可限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