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會–美好的靈性

經文:但5:12,6:1-5, 10, 19-23

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但5:12),美好的靈性是別人給他的讚譽,而不是他對自己的評語。當我們走完世上路程的時候,在主面前能否被稱讚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還是被評價為又懶又惡的僕人?

美好的靈性包括:立志不被世界玷污,保守自己的心不受情慾、金錢、名譽(3G: Girl, Gold and Glory)所影響。曾有人與異性朋友旅行,到快餐店買炸雞,回來後發覺盒內不是炸雞,而是滿了金錢。原來快餐店的經理,為了掩人耳目將金錢放在炸雞盒內。這人發現後決定將這盒錢完整交還快餐店的經理。經理得回這盒錢後,十分感激,就計劃到報館去宣揚這事,可是這位顧客不許,他說車上的女子不是他太太,是他的情婦。從這事我們可以看見有些人在一方面站穩,卻在另一方面失腳。有人在異性的事上站穩,卻在金錢上失腳;有人在金錢上站穩,但在名譽上失腳。魔鬼欺騙人的詭計層出不窮,我們要儆醒謹慎,要承認自己有限,要緊緊倚靠主。一個人若立志無論如何也要站在至高神的一邊,神必用祂的大能保守這樣的人。神會保守人,但同時人也要保守自己,盡上自己的本分和責任,這樣就必蒙大恩。

但以理第3章提及至高神的僕人,至高神在人的國中掌權,因此雖然祂的僕人面對火窰的威脅,仍對主至死忠心不渝,得著生命的冠冕。忠心就是無論環境如何,都遵行神的旨意。主權在神的手中,無論救或不救都相信神的安排是最好的。神有祂美好的計劃,最緊要是我們肯順服。1924年李愛銳 (Eric Liddell 1902-1945),參加了100米短跑賽,金牌本是他的囊中物;但比賽編了在主日舉行,他知道後決定不參賽,因為他認為主日要分別出來歸神的。當時英國王室勸他不要這樣做,國民也說他是叛徒,輕易錯失為國爭光的機會,但他為主堅持。主曾說:「尊重我的,我必重看(或尊重)他。」(撒上2:30)後來神奇妙地帶領他在400米的比賽奪得金牌。李愛銳後來到了中國傳福音,叫很多人得著幫助。日本侵華期間,他被帶到集中營去,在那裡他也留下很美好的見證。臨離世時,他說了一句話:「完全的順服。」完全順服是基督徒能夠蒙福的重要關鍵,但以理的三位朋友因為完全順服,就經歷了神大能的拯救,在火窰中人子親自與他們同在。

神阻擋驕傲的人。尼布甲尼撒王權傾天下,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但神將他打下來,使他吃草如牛,離開王位七年之久。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祂喜歡將國賜予誰就賜予誰。世上的國度都會過去,惟有神的國是永存的。神提醒我們要謙卑,祂阻擋驕傲的人,卻賜恩給謙卑的人。司布真先生曾形容驕傲的人有三樣特色:

  1. Groundless,沒有根基和理據的。意思是我們沒有理由驕傲:「萬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萬民在他面前好像虛無,被他看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賽40:15, 17)虛無的英文翻譯是”nothing”,我們不是虛無,而是”less than nothing”,即是連虛無都不如。我們本是敗壞的罪人,現因主耶穌成為蒙恩的罪人。當知道自己本來的身份和地位,就不敢驕傲了。
  2. Brainless,愚昧無知。人竟不知道自己的微小,本來被扔進火湖受永遠刑罰,卻仍自高自大,人實在要神的恩典才有救。
  3. Maddest,瘋狂的。人的生命氣息如此短暫,為何仍敢在主面前驕傲?尼布甲尼撒王的權位一朝就失去,我們還有甚麼可誇?伯沙撒王在筵席上不可一世,取了昔日聖殿的器皿來盛酒,極其褻瀆主,結果一夜之間就失去國位和性命。據說巴比倫城易守難攻,城牆厚度可容納四匹馬車,糧倉儲存的份量足可供二十年食用。正當以為穩固非常時,瑪代波斯截了水道,長驅直入,一夜間攻陷大城,伯沙撒王當晚被殺。人看為萬無一失時,可能一下子就敗落。好像金融海嘯來,人一生的積蓄一夜之間就失去了。想到這些,我們真的要謙卑在神面前,有甚麼不是神給我們的?每天都是神所賜的,都是神的恩典。總括而言,美好的靈性包括三項:聖潔的生活,完全順服,心存謙卑。

但以理身居高位,是總長三人中為首的,後來王更想立他為丞相,治理全國。但以理在尼布甲尼撒為王時居高位,在大利烏為王時也居要職,但有段時期他在卑微的位置。尼布甲尼撒王執政由605-562年,共43年,伯沙撒為王時是主前539年。其中有廿多年,經文沒提到但以理有甚麼位置;從伯沙撒王不認識他可想而知,當時但以理身處卑微,最後要人引介才為人所認識。可見但以理能夠處卑賤,也能處豐富。腓立比書保羅形容自己的人生時,說他已得了秘訣:「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4:12)處豐富包括財富多,有名譽、地位和權力,這些都很容易使人跌倒。記得有一位元首剛被選時表現很好,但日子久了就漸漸變質,因為權力在握。有人說:「有絕對的權力,就有絕對的腐敗」。擁有權力的人很容易不受約束,十分危險。其次是金錢也會使人變質,有總統就因受賄而毀了政途。有權就招來人巴結,向你輸送利益,引來試探。有位弟兄的工作是負責採購的,有顧客為了與他公司做成生意就給他一筆可觀金錢,這位弟兄馬上拒絕,並將事情向上司回報。有權是很危險的事,一不警覺隨時會跌入陷阱裡。

處卑微也不是易事。本來受萬人景仰,一下子變得寂寂無名,二十多年之久,心中一定不好受。覺得沒有面子、失去尊嚴、無人賞識、大才小用,自憐的情緒一下子湧現。自憐或自卑其實也是另一種驕傲,覺得沒有人賞識,沒有人知道我這麼好,不受注意,這種心態十分危險。我認識一些傳道人在香港時擔任要職,在教會有許多事奉,但移民後沒有人認識,很長時間沒有機會站講台,這情況下靈性能站得穩嗎?有些人的生活因此而開始隨便,對主的態度也變了;放鬆自己的立場、持守,只要有機會事奉得人賞識就可以,其實這算不得是事奉。

但以理能夠處卑賤、處豐富,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些都需要學的,不是自自然然而有。摩西頭四十年大有才幹,說話行事都大有才能。他一心以拯救以色列人為己任,打死了埃及人;他以為自己的同胞會明白,但那時候的他並不適合。後來神就將摩西安置到曠野,四十年過著隱藏的生活。神後來在荊棘中顯現,差遣他去到法老面前,但摩西回應:「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出3:11)當時他覺得自己不配也不能,但這個時候才是神用他的時間。摩西經過幾十年的隱藏日子,性情變得謙和。主耶穌開頭三十年都是隱藏的,連他的親人也叫他去過節時顯揚名聲。主耶穌頭三十年從未行過神蹟,連他的兄弟也不認識他是神的兒子。隱藏能使人屬靈的生命對準神,沒有人的賞識,就能單單專注在主身上。因此無論在何種崗位,也都可以處卑賤、處豐富。有些人昔日很熱心殷勤事奉,但當需要從事奉崗位上慢慢退下來,不再那麼受重視時,就會感到無所適、不知所措。一位已退休的傳道人,每次我們請他講道,他都會先認真祈禱求問神。我對他說要快把握機會教導後輩,但他說他不是這樣想,他認為最重要是他在神面前的追求和學習是如何,而不是單靠表面的活動來支持他的靈性。他說最重要的是自己與主的關係如何,這才是實際所在。

當有人尋找但以理的話柄要陷害他時,竟找不到他一點的過失:「因為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但6:4)工作上或處理事情上沒有過失,實在非常困難的。有時我想但以理有點像主耶穌,即使是敵人也找不到他有過失,就如保羅所說:「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帖前2:10)為何但以理的生活能如此聖潔、美好?我認為與他從少立志不被世界玷污有關(參第1章)。有一位前輩說:「不求有功,先求無過。」但以理能在工作上無可指摘,實在美好,願我們也能夠如此。

當時王立了禁令,在三十日內人民不可向神或向人求甚麼,只可以向王求,違命者要被扔在獅子坑裡,經文還五次提到不可更改(但6:7-10)。當但以理知道這禁令後,他回到家中將窗戶開向耶路撒冷,因那裡是神殿的所在,他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但以理書第6章大約是主前538年,第1章是主前605年,相距大約70年,若但以理被擄時十多歲,到第六章時但以理大約已八十多歲了。如果一個人五十年每日讀聖經親近主,從不間斷,他一定從主那裡有所領受。有些人在眾人面前看來很熱心,但靈修生活卻很隨便,其實在別人看不見我們時的情形,才是我們靈性的實際情況。這個禁令對一些不常靈修的人,不是問題,三十日很快過去,不靈修、祈禱三十日也無大礙;但對於常在主裡面的人,怎可以一天不親近主?敵人也知道但以理的祈禱生活如何,知道他一定不會放棄。果然但以理照常向神祈禱,因他若就範,就等於叫他放棄與神的關係,他不可能這樣做。「面對艱難,一日三次的祈禱可減少一兩次吧,盡了責任就可以了!」但以理不是在盡責任,而是看為生命的必須,你呢?

忙碌的生活,常是我們靈性的大考驗,尤其是香港。忙很容易成為人不親近主、不靈修的藉口。但以理與其他兩人管理120個總督,管理120個省的人事,再忙他也能撥出時間靈修親近主,而且是一日三次。為甚麼他在忙碌中也能不停止親近神?難道我們會比他更忙?問題在於「心」。只要有心,就算再忙也能騰出時間。往往是即使有時間,我們也沒有心去親近神。我們應有一個禱告,時時求主幫助我們在靈修生活中學得好,親近主的心可以求主賜予。我們要追求不但有靈修,更要有美好的靈修。心靈的深處若能與主建立密切的關係,就能培育出美好的靈性。有信徒說有心才靈修,若沒有心還去靈修,豈不很虛假嗎?這樣想就中了魔鬼的詭計,即使沒有心仍要堅持親近神,因這是神想我們做的事;這不是虛假,越不想親近神就代表越需要,因這唯有親近神才能幫助我們的靈性。雖然心靈暫時跟不上,但當你親近主時,你的心就會慢慢醒悟,同時也應求神給你渴慕與祂親近的心。繆安信姊妹與主的關係很密切,曾寫了三本書:「滴蜜」、「愛主」和「與主相親」。繆姊妹1938年曾從上海來港在喜樂福音堂傳講雅歌書的信息,那段時間正缺乏有屬靈份量的人作教會的帶領,傳道同工也只有二十多歲,靈裡面很幼嫩很缺乏,神透過繆姊妹的信息使許多肢體都被主的愛吸引,專一愛神。繆姊妹憶述自己年少時,喜歡與人交通過於與主交通,後來主將那些人一個一個地帶離她的身邊,主光照她,使她看見自己沒有看重親近主,她為此痛悔,願意更多親近主:「有祢夠了!」,我們的人生是否以神為樂,以神為我們的滿足?

靈修生活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多一些看主。大衛說:「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詩27:4)細心走近一點,去看看主的美好。「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或譯作「嘗嘗主是何等美善」(詩34:8)。我們失敗時,不要老是在看自己的錯,要多點仰望主。除了看主的美,更要看主是何等的榮耀。「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彼後1:3)我們信主不是單看「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不用下地獄就算;更要看見主的榮耀和美德。榮耀是指主一切屬性的總和,有人形容榮耀是有重量的、是實際的。我們的靈性要表裡一致,需要一種真實在裡面。這個真實是由每日與主相交,慢慢榮上加榮,被主的靈改變而來(林後3:18)。多親近主,就會潛移默化被主改變。

英國詩人威廉古柏 (William Cowper 1731-1800) 是頌主聖歌87  〈有一活泉〉的作者,這首詩歌充分表達出主寶血的能力。他曾說:「一個最軟弱的信徒,當他屈膝時,撒但看見都會怕到震。」撒但不是怕那信徒,而是怕他向神禱告。我們與神的距離,只是一個禱告那麼遠,我們一禱告就與這位全能的神連接,祂是永恆的神、無限的神、不變的神……當我們向這樣的一位神呼求,能力就從天降下,撒但就震顫了。無論我們多軟弱,仍有禱告的權利,這是神給我們極寶貴的恩典。多禱告多有能力,少禱告少有能力,我們要多禱告。靈修是我們靈性第一道防線,無論如何我們也要持守,魔鬼只要使你忙到不去親近主就成功了。慕安德烈先生 ( Andrew Murray 1828-1917 ) 曾說:「一個人不做工,固然不是好事,但總比一個人憑著肉體做工好,因這會帶來更大的害處。」不好好親近主的人,行事為人就只是憑著自己;不親近主的人,有如一個未穿鎧甲就去打仗的人。

王明道先生有許多美好的見證,他為信仰的緣故持守真理,甚至性命也不看為寶貴。雖然他曾一度軟弱,但神將他挽回,後來他為主堅固站立。〈獻給無名的傳道者〉的作者邊雲波先生提及,在王明道先生軟弱前一段時間,他曾與王明道先生一起生活。在這段期間他發覺王先生與弟兄姊妹的交通很多,但減少了時間禱告,讀經的時間也減少了,大概這就是導致後來軟弱的主要因素。一個人儘管被神大大使用,若忽視與神親近,很容易會軟弱跌倒,因為離了主就不能作甚麼。

但以理七十年來都素常一樣親近主,難怪他能站立得穩。除了禱告,聖經更提到他也感謝神。在遇到艱難時,他仍能感謝神。驕傲的人容易挑剔別人的的缺點,謙卑的人能常常感恩。「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詩50:23)這就是榮耀神的人生,越感恩就越將榮耀歸給神。謙卑人與人相處不是去找別人的不好,而是為對方感恩。有一位丈夫吃了太太煮的菜,感覺味道太鹹,但他沒有嫌棄,而是說他嚐到勞苦和愛的味道,因他很感激太太的付出。神的僕人亨利馬太 (Matthew Henry 1662-1714)有一次被搶去錢包,在日記記下此事,並為這事感謝神,共有五點:

1. 我是第一次被搶,而不是多次。
2. 錢雖被搶去,但他沒有被殺。
3. 被搶去的錢不多。
4. 是我被人搶,不是我去搶人。
5. 一切的遭遇都有神許可,為要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他的分享使歷世歷代的信徒都得到幫助。有一次,一位姊妹遺失了手機,她想起亨利馬太感恩的事,就學習數算主恩;後來尋回手機,裡面的資料也沒有遺失。我們人生實在有很多主的恩典。試想想,主作工多,還是魔鬼作工多?魔鬼縱然殷勤,但不及主殷勤。主是窰匠,祂每日都在我們身上作工。如果我們看見祂的工作,一定會獻上讚美和感謝。

有時我們的人生也好像被扔在獅子坑,但神差遣祂的使者將我們拯救出來。但以理因為信靠神,獅子的口被堵了(但6:22-23)。保羅在提摩太後書第4章描述傳福音的困難,他說神將他從獅子口中救出來。獅子代表種種的危險和危難,神卻能將我們救出來。對但以理來說,比獅子更可怕的,是那些嫉妒他的人,他們合謀想害死他,有時候工作上的困難比不上人事上的困難。彼得前書說魔鬼是咆吼的獅子(彼前5:8),面對這獅子,我們必須用信心抵擋牠。大衛曾倚靠神打死獅子,將羊從牠們口中救出來。啟示錄提到猶大支派的獅子——耶穌,他是王,是最有權力的(啟5:5);但他也是曾被殺的羔羊,為人犠牲捨命的(啟5:12)。主耶穌是得勝的,勝過一切,我們蒙他救贖的人在他裡面就得安穩,甚麼時候信靠祂、多看祂,人生就不用懼怕、擔心。

在危難中,大利烏王救不到但以理,惟有但以理所事奉的神能施行拯救,祂是永遠長存的,祂的國永不衰敗,因著但以理的順服,神在世人中間得著很大的榮耀(參但6:25-27)。“Overcomer”〈得勝者〉期刊曾刊登一篇文章:「『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但11:32)認識神的人就有剛強和能力面對世界的轉變,即使身處撒哈拉沙漠的中央,因為認識神必不懼怕,而且在無助中仍能站立得住。」這篇文章提到屬靈追求一個很重要的秘訣:你對神的認識是根據你順服你所認識的主,認識和順服是成正比的。若不順服你所認識的主,就不會得到啟示,靈命就不能長大。但願我們的人生也是完全順服主 “absolute surrender”,我們就能有美好的靈性,這樣的人生才能榮耀神。

(講於2020年8月25日早堂第4講,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