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要歸回

經文:詩九十篇

詩篇詩篇開宗明義道出作者是神人摩西,是祈禱的詩篇。全篇詩篇可分為三個段落:第一段由第1-11節,有關摩西對人生的感想;第二段由12-15節,包含四個「求」;第三段由第16-17節,有四個「願」。

摩西感嘆人生短促(1-10節)

「……我們度盡的年日好像一聲嘆息,一生的年日可到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十9-10)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摩西慨嘆人生短促,他祈禱時稱神為主,表示他很尊重神在他生命中作他的主宰。每個信主的人,稱呼耶穌為主耶穌時,我們的人生也要真以祂為主人。摩西以神為他的居所,意思是神是他的保護與避難所。在曠野摩西深深經歷神是他的保護:在曠野神用雲柱和火柱保護、引導以色列人。此外,每日供應嗎哪給他們作食物,又行許多神蹟奇事,保守他們的衣服和鞋,四十年不穿破。神也是每個屬祂的人的居所,祂保護、看顧和供應他們的需要。

居所代表神希望與人同住、同在。當會幕還未建造時,摩西在曠野特定的地方與神相會。當時神和摩西面對面說話,關係很親密。神向摩西顯現時,稱自己是自有永有、無始無終的神。神是摩西世世代代的居所,表示神是永恆不變的。山和海還未有,祂已存在。今天主耶穌是我們的居所,因祂成為我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是我們的幫助和保護,也是永遠不變的。

摩西描述在神眼中千年如一日,與永恆相比,人一生的年日的確是微不足道。第5-6節更具體道出人生的短暫:如水沖去,如睡一覺,如生長的草,不禁使人唏噓嘆息,這是人生真實的寫照。死是眾人的結局,世人終有一天要歸回塵土。不過,死亡於信主的人來說,只不過是睡了而已。我們每晚躺下睡覺不會害怕,因為知道必會醒來;同樣在主裡睡了的人,也必有醒來的一天,必要復活過來(參帖前四章)。摩西想到短暫的人生時,就想起永恆的主,知道當自己的人生終結時,可以歸回到他所信的永恆主那裡。今天你有把握死後歸回主那裡嗎?還是只像世人一樣歸於塵土?如果我們歸向神,生命就屬於祂,神就成為我們永遠的居所。

人不喜歡聽道提到罪、死,都只喜歡聽神是愛。確實神愛人愛到底,甚至愛到一個地步為我們捨命死在十字架上。神既充滿慈愛,為何摩西想到的是神的「怒氣」、「忿怒」、「震怒」?(7-9節)因為人的罪惹動了神的怒氣。摩西曾目睹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一個一個地倒斃在曠野,不得進入迦南地,皆因他們在曠野對神懷著不信的惡心,惹動神的憤怒而遭受審判。當今世代人的罪惡愈來愈大,但神仍未施行刑罰,因為祂仍等候、寬容和忍耐(彼後三7-9)。「愛是恆久忍耐」,祂等候人回轉歸向祂;但如果人終不悔改,神的忿怒終會發出。祂現在積蓄忿怒,是為要給我們尚有機會去悔改。但願我們認識到「落在永生神的手裡,真是可怕的!」(來十31),從而曉得敬畏祂,及早悔改,不犯罪得罪祂。

「祢將我們的罪孽擺在祢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祢面光之中。」(弟8節)擺在神的面前的意思是,人的罪在神面前是不能隱藏的。隱惡是指未做出來的壞事,在我們心裡自己不知、還未做出來的事。人心中的思念、隱情,或在暗中所說所作的,在神的面光中均無所遁形,神全都知道。主耶穌說在末後審判的日子,我們平日句句的閒話都要供出來,因主一切都知道(太十二36)。

「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11節)摩西深深經歷和體會神怒氣的權勢,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可拉一黨背叛他,神使地裂開吞沒他們(參民十六章)。摩西的年代敬畏神的人很少,所以摩西慨嘆誰曉得敬畏神;同樣,當今世代敬畏神的人也很少,你曉得敬畏神嗎?

摩西的四個「求」(12-15節)

第12節是摩西人生的轉捩點,摩西一生求問神,將所遭遇的事都帶到神面前。摩西祈求神,人生就出現轉機。他向神發出四個「求」。有些信徒很少祈禱,因為怕麻煩神;有些不祈禱,因為怕失望,怕神不按他所求的應允他。人很愚昧,既然可到神施恩座前求,卻竟害怕神不應允。摩西求神指教,但在此之先需要有謙卑受教的心;因為人信得愈久,年紀愈大,就愈難聽進別人的意見。摩西求神指教他如何數算日子,因為他想到人一生如水沖去,如飛而去,就害怕餘下的日子在神眼中沒有價值,不被記念。所以,他求神賜他智慧,教他如何善用餘下的光陰。我們要歸回神那裡,我們的日子才有價值。如果你未信主,就要趕快認識祂。

我七歲時患病,在病房看見身邊的兒童死去,我開始思想人生。我醒覺人原來會死,但人死後會往哪裡去?為甚麼我會來到這世上?為甚麼各人的樣貌和遭遇都不同?我母親曾說人死如燈滅,但我反問母親既然如此,為何她拜祖先?後來信主後,直言母親有罪要信耶穌,但那時說話沒有智慧而惹怒了母親。無論處事為人,我們都要求主賜智慧,特別在人生餘下的日子,更需要神賜給我們智慧去運用。有一天我們各人要向祂交帳,祂要審問我們在一生所做的一切。不信的人,罪不得赦免,在白色大寶座前受神的審判,承擔自己一生所犯的罪,結局是永死,他們的名字在案卷上;但信主的人,耶穌基督已用重價將我們買贖歸祂,我們的名字在生命冊上,對此你有充足的把握嗎?(啟二十12)

有人常說臨死前才信耶穌,但誰能掌握何時死?誰能有把握在這最後關頭,抓緊機會接受耶穌為救主?即使稱自己信主很久的人,尚且有不是真正接受耶穌為救主的,何況這樣投機信主,還能有把握嗎?我認識一個自稱基督徒的,他非常熱心事奉,參加聚會,但原來他看這些是投資,希望藉此換取神在地上的賜福。這樣心存不良動機,將人生的時間「投資」在神身上而只為自己地上的利益的,恐怕會更得罪神,而且還未得救。

你想不想知道自己在地上有多少年日?我認識一位婆婆,她看掌相,那人說她只可活到七十歲,但她不到七十歲就自殺了,因為她終日擔心自己七十歲時怎樣死而懼怕。年少時我常想知道自己死後如何,為此我曾到廟宇尋道;中學時在佛教學校讀書,亦曾問師傅耶穌是否真神,因為我怕信錯,擔心死後沒有人燒東西給我。後來我接觸上異端,一個外國人的女士帶我查傳道書,講到虛空的虛空,於是我就不再讀書而跟他們去賣刊物⋯⋯到後來若不是主的憐憫拯救,我今天還陷罪惡中不明不白,不能得救。

摩西求神轉回,因為神那時已經沒有與以色列人同在,摩西向神認罪、悔改,求神回到以色列人中間。如果我們的人生沒有主同在,即使有多豐功偉績和輝煌,到生命終結時下陰間又有何用?我們要預備的,是要歸回神的心。許多人不喜歡參加喪禮,但聖經記載往遭喪之家強如往宴樂之家(傳七2)。因為在喪禮中可以思想人生的結局,思想我們的罪怎可得到解決,就是要到神那裡認罪悔改。人真正看到自己的罪,才能真正悔改。真正的悔改是心的轉變,從前是面向魔鬼背向神的,信主後就相反。真正歸主後你的人生才會經歷神的慈愛,在艱難時也能夠靠主喜樂。

摩西的四個「願」(16-17節)

如果我們歸向神,我們的人生就不會如水沖去,如一聲嘆息。當你為主而活,打那美好的仗,神就會彰顯祂的作為及榮耀,堅立你手所作的工。歸回神,人生就有倚靠;有主帶領,不致迷失。人最終要過死亡的冷河,但有主我們不怕過,因為河的另一邊是天家。但願我們趁著還有今天歸向神,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將來能無愧的見神。

講於2018年1月28日,未經講員過目。